2022年上海首批集中供地36宗土地全部成交 共获土地出让金834.7亿元

2022-06-09 10:52:0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随着6月8日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毛家角路地块最终成交,2022年上海首批集中供地也落下帷幕。

  此次集中供地共推出涉宅用地36宗,全部成交,共获土地出让金834.7亿元。其中底价成交18宗,占比50%;达到中止价进入一次报价环节13宗,占比36%。

  在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看来,上海今年首批集中供地整体结果符合预期,在当前大环境下,热门地块所释放出的“诚意”均得到了应有的回应。

  其中,成交价格最贵地块为普陀长风社区地块,由奥林匹克花园和宸嘉发展联合体以63.7亿元底价斩获。

  溢价率最高的地块为徐汇区斜土街道地块,溢价率约9.6%,由招商蛇口、香港置地及徐汇城投联合体斩获,成交价格为47.3亿元。

  从企业表现来看,招商蛇口成为此次上海集中供地的最大赢家,共斩获4块土地,成交总金额约169.4亿元;建发房产和中国铁建此次分别斩获3块土地,成交总金额分别为78.4亿元和69.3亿元。

  从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民企以及地方国企均参与热情较高并且有所斩获,但拿地主力依旧为国企、央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尤其在热门地块的争夺上,更是鲜有民企的身影出现。

  张凯表示,传统市区、地铁沿线和学区地块的需求势头依旧强劲,说明市场对于上海当前发展的认可以及对于未来各新城建设的看好,虽然本次自贸区临港片区地块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表现欠佳,但在“稳供应”和“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由国资出面托底也在情理之中。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认为,从楼市趋势来看,预计上海楼市会在8月份以后明显反弹,预计全年商品住宅成交规模在790万~840万平方米。下半年红盘的概率不会降低,预计中心区域的红盘分数仍然比较高,下半年供给量的增加给低积分的人群增加了购房的机会,但是不是网红盘中签的机会,这些项目竞争仍然会比较激烈。(付珊珊)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