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陕西等省市支持建筑企业复工 住建部也表示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开工 禁止搞“一刀切”

秦龙 2020-02-27 08:32:52 来源:中房报

  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推动企业和工程项目开复工,中风险地区要有序推动企业和工程项目分阶段、错时开复工,高风险地区要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再逐步有序扩大企业开复工范围。涉及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工程项目应优先开复工,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和建设,禁止搞“一刀切”。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一份文件拉开了全国企业复工大潮。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提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的表述,意见把全国地区分三档:第一档,低风险地区,对外,防止疫情输入;对内,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第二档,中风险地区,对外,防止疫情输入;对内,防止疫情扩散;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第三档,高风险地区,对内对外参考中风险地区,严格管控,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自意见发布后,多省市发布复工政策文件,推动企业快速复工,恢复国民经济。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开始有序复工。在复工过程中,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发现多省市住建部门亦发布复工优待政策与措施,支持建筑、房地产企业复工。

  梳理各省市住建领域复工政策与进度情况发现,截至2月26日,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的精神,各省市住建部门复工进度、措施各有不同。

  在复工进度上,多个城市走在前面。以天津为例,八成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上海18项市重大工程有序复工。在复工措施上,陕西住建厅给予企业5万-50万元资金补助;贵州住建厅等部门运用大数据护航全省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一幅建筑领域复工图在全国各地展开。

  陕西省住建厅给予企业5万-50万元资金补助

  较早推出复工措施的是陕西。在意见发布的2月15日,陕西省住建厅印发《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22条措施》提出,各地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企业有序分类开工复工,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工的建筑施工企业进行补助,对大型项目、重点项目的劳保费用可暂缓、分批缴纳。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加大对物业企业扶持力度。

  陕西省住建厅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补助不是一句空话。在22条措施中,提出给予开工复工企业5万-50万元资金补助。具体而言,申请开工复工的建筑施工企业按照项目工程造价进行补助,工程造价 1 亿元以上补助 50 万元,8000 万元至 1 亿元补助 40 万元,5000 万元至 8000万元补助 30 万元,3000 万元至 5000 万元补助 20 万元,1000万元至 3000 万元补助 10 万元,500 万元至 1000 万元补助 5 万元。对承建经省、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确定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等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按现场施工人员每人每天 100 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贵州省住建厅等部门运用大数据 护航全省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2月18日,贵州省住建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发出《关于运用大数据手段做好全省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登记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目前贵州全省工程项目复产复工时期,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行贵州省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备案登记制度,同时做好建筑企业工程人员用工信息登记和健康状况监测,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贵州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作为贵州建筑工程企业复工的亮点,已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在原“贵州省农民工实名制数据采集系统”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基于当前疫情防控情形下,通过大数据分析推出《全省各地工程项目复工疫情风险评估快报》,对贵州省在建施工项目疫情情况制作了风险评估模型。省住建厅按周通过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将快报分发至各地,各地可参照快报数据,精准组织安排复工复产工作。

  河南多举措支持建筑企业复工

  2月20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推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的复工申请审核速度,在实行建筑工地开(复)工备案制度的区域,当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在企业提出开复工申请24小时内完成核准。因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防疫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需要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可在疫情防控措施和工程质量安全保障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开工建设,疫情解除后补办有关手续。

  通知还特别强调,列入年度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要优先保障开(复)工。施工季节性较强的园林绿化项目在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后要加快开工建设。

  另外,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建设工程过程结算并支付工程款,省住建厅鼓励预付后续工程款,保障建筑企业开(复)工资金需求。疫情期间新开工项目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并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对接的,免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疫情解除3个月内以现金或保函形式补交。

  上海18项市重大工程有序复工

  2月24日,位于上海北翟路南侧、申虹路东侧的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工地正式复工。该项目2月21日顺利通过复工核查,2月24日正式开始复工,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上海虹桥商务区首个复工的项目。

  作为上海市筹租赁住房基地和重大民生工程,虹桥租赁住房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工期相对紧张。管委会结合各建设项目的复工条件和意愿,将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保税仓库二期项目、08号D13富力广场项目等作为近期推进复工的重点。

  据了解,上海已有18项市重大工程有序复工。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今年,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共安排正式项目152项。按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总要求,市住建委(市重大办)坚持严格的复工条件管理,鼓励各参建单位创造条件、满足条件,让更多的重大工程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全市重大工程已复工18项。

  天津八成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

  2月25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通知,截至目前,天津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工程101项,已开工建设86项,包括地铁、东郊污水处理厂工程、国家会展中心工程及配套工程等大项目,复工率达到85.1%。

  天津市住建委主任蔡云鹏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全市所有建筑工地未发现疫情,保持了全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稳定局面。在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天津住建委要有力有序推进建筑工地精准防控、分区、分级、分类、分批开复工,为了提升项目开(复)工效率,建设管理部门不得因疫情防控对工程项目复工增设开复工门槛条件,不得以审批、备案等形式为借口,拖延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从住建部及各省市情况来看,住建领域的复工正有序开展,用工用料及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在有序解决,建筑市场进入平稳阶段。

1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