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下场“抢人”,约2万应届生可直接落户!

丁祖昱 2020-09-24 09:04:23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2020年9月23日,上海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对比以往落户方案,该《办法》明确指出,“在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全日制且完成学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据了解,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也就是说,从2018年开始的“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的应届生直接落户政策”,扩展至上海本地四大院校毕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

  我之前曾专门在政协会议中提过相关建议,表示上海应该要引进年轻大学生,要多引进年轻优质人才落户,因为上海是全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上海不能教条式的控制整体城市人口规模,更重要的是调整人口结构,提升年轻人的占比。

  我认为,此次发布的2020年应届生落户办法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接下来应该让更多优质大学的毕业生有机会加入到直接落户的行列,也应该为此设立一系列相关的大学生落户标准,与其他落户政策区分。

  01

  约2万应届生

  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

  针对最新发布的应届生落户《办法》,我们致电咨询了上海学生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符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生,满足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生还是需要达到标准分数通过用人单位提交落户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据上海学生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解释,该《办法》仅针对2020年毕业的应届生,往届毕业生仍旧按照常规的落户办法执行,至于尚未毕业的在校生,工作人员表示,每年上海学生事务中心都会发布当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2021年是否会沿用2020年的落户标准目前尚未可知。

  据各高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约为3.1万人,结合教育部要求各部属高校本地招生比例不得超过30%的政策来看,约2万应届生为非上海生源应届生。

 2019届高校毕业生分布结构

  数据来源:各高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若以2019年数据为参考,9月23日发布的《办法》或约覆盖2万非上海生源应届生。

  02

  上海老龄化严重

  需提升年轻人占比

  上海受超大城市人口容量上限限制,近年来严格限制了常住人口的增加,长期以来落户难度一直较高,虽然从2018年开始,北大和清华的应届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的可直接落户,但真正选择落户上海的北大和清华的应届生数量有限。

  2015-2020年上海人才落户政策

2

  近年来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大多数被深圳、杭州、广州、成都等城市吸纳,上海一流高校的外地生源,也被这些城市吸纳。

  截至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28.14万人,较2015年的2415.27万人只增加了12.87万人。

  与此同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我们重点关注的城市人口结构中,2019年上海老龄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约34.7%,为一线城市中最高,在全国也属较高水平,上海已然成为老龄化严重城市。

2019年部分重点城市人口结构(单位:万人)

3

  我们认为,此次的落户《办法》开了非常好的头,上海需要多引进年轻优质人才落户,不能教条式的控制整体城市人口规模,更重要的是调整人口结构,人口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人口的流动会引发区域兴衰和产业更迭,而年轻人多的城市才有活力,老人多城市的则负担更重。

  此次《办法》的发布,把本科毕业生直接落户的学校,从北大、清华扩展到上海本地四所院校,在对一流院校的“留人”力度上有了显著的加强。

  我们建议接下来让更多优秀大学的大学生有机会加入到直接落户的行列,当然也应该设立一系列相关的大学生落户标准,如增加一定的在沪工作年限等,使优秀大学的大学毕业生的落户政策与其他落户政策区别开。

  03

  短期实质性需求提升有限

  长期利好入门级刚需

  从房地产方面来看,常住人口的增长以及持续的人口流入,将对楼市未来的成交产生一定的增益作用,以新增常住人口第一位的杭州为例,近一年来,杭州商品住房成交量价一路走高,并且以超强的动能迅速从疫情中走出来。

  从市场表现来看,杭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在2月同比减少61.68%之后,于3月迅速恢复,成交面积同比增长7.72%,成交量在6月达到高峰,成交面积达2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86%,创近三年新高。

  杭州并非个例,相对宽松的人才落户政策一直以来对楼市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此次上海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生的落户放松,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刺激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效果。

  按照今年的落户安排,应届生申请落户上海分为2个批次,第一批次申请已于8月28日结束,第二批次申请的时间为11月30日-12月31日。

  由此看来,该《办法》在短期内对上海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实质需求提升较为有限,即使是第一批申请通过落户的应届生,最早购房时间也应该是在明年。

  与此同时,某位复旦研究生毕业的同学告诉我们,截止至该《办法》发布前,他们系的很多同学都已经离开了上海,去了他们心目中的理想城市。虽然受疫情影响,毕业季有所延迟,但对应届生来说,很多已经提前选好了想要发展的城市,也有不少提前就找好了工作。

  “其实,之前选择留在上海工作的,按照以前的加分政策,也是可以落户的,就是流程会复杂一些。”该同学表示,对于他们系的应届研究生而言,《办法》的发布意义并不是很大。

  但从长远来看,若上海2021年继续延续该《办法》或者在202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优质大学范围,那么将会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较为积极的影响。

  某品牌房企华东区域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此次对重点高校应届生的落户政策放宽,上海入门级刚需会放大。”

  在此之前,上海购房政策直接将非户籍单身青年拒绝在外,要求:外地户籍家庭限购1套,单身限购。此次《办法》的发布,为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打开了一道限购大门。

  我们认为,《办法》落地后,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得市场供求关系出现变化。长期来看,随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毕业的非限购人群增长,未来也会影响一部分区域的房价,对此,上海市场需要在增加供应上面作出一系列的配套安排。

  同时,在限购方面,随着《办法》的落地,未来对于优质大学的毕业生也应该需要一定的区别对待,如对于刚拿到上海户口的应届毕业生设定一定的限购门槛限制,以防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