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楼市会怎样?

许倩 2021-06-15 11:58:11 来源:中房报

  从G20峰会到亚运会,浙江及省会杭州长期以来都备受决策层瞩目,红利不断。如今,浙江省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共同富裕示范区。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目标是: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程度更高,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优化,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有了国家级战略加持,浙江省历史性地与深圳、上海浦东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共同富裕示范区身份无疑也对浙江省提出了更多新要求,诸如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房价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尤其是高房价,已成为大城市人口不可承受之重。杭州无论是楼市还是地市,都火热得惊人。如何在居住领域实现共同富裕,真正留住人?相关人士建言,浙江省可探索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比重、加快落实租购同权、试点房地产税等。

  改革创新意识较为浓烈

  为什么要选取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此,国家发改委作出回应:

  首先,浙江省情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代表性。从规模看,浙江面积、人口具有一定规模;从地理区划看,浙江有“七山一水二分田”,行政区划上有2个副省级城市、9个地级市和53个县(市),代表性较强;从城乡看,浙江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农村户籍人口占了一半。

  其次,浙江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基础和优势。一是富裕程度较高,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为6.46万亿元,居全国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

  二是发展均衡性较好。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的2.56,最高最低地市居民收入倍差为1.67,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三是改革创新意识较为浓烈。浙江探索创造了“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改革先进经验,创造和持续发展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各地普遍具有比较强烈的改革和创新意识,便于大胆探索和及时总结提炼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制度模式。

  最后,浙江开展示范区建设空间和潜力还较大。尤其是正确处理好稳定扩大就业与技术进步的关系,发展过程中如何有效破解用地不足、资源约束等矛盾,如何形成先富帮后富、建立有效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长效机制,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都迫切需要探索创新。

  此次意见围绕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出6个方面20条重大举措。

  在住房领域方面,意见提到要持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确保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针对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意见指出,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对房价比较高、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同时,意见明确,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塑造江南韵、古镇味、现代风的新江南水乡风貌,提升城乡宜居水平。

  如何破解高房价与共同富裕?

  从中国主要家庭财富构成看,房产占大头,房产价值最直观表现就是房价。房价越高,就会让富人购买更多的房子,富人手中的财富就会越来越多,穷人越来越买不起房子,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富差距。

  浙江省房价几乎是均衡的。不但省会城市杭州房价高,就连浙江普通县域城市房价也已接近2万元/平方米,如义乌。

  数据显示,在房价单价过万元的103个县中,93个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占比达90.3%。其中,浙江共有46个县市房价过万元,高居榜首。

  2020年以来,苏北宿迁等地房价快速上涨,一些县城房价涨幅甚至超过所属地级市。据中国房价行情网统计,宿迁市沭阳县2021年5月房价每平方米达1257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1.2%。

  据浙江当地市场人士分析称,浙江省一些县级城市房价高的原因,首先是浙江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例如义乌的小商品、慈溪的小家电、海宁的皮革、瑞安的汽摩配、东阳的红木等,强大的经济奠定了强大购买力,房价存在较强支撑力;其次,浙江营商环境在全国位居前列,助推县域、市域经济发展。

  同时,浙江人口增量巨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全省常住人口6456.76万,10年增长了18.63%;全省流动人口2555.75万,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长37.27%。

  “农村劳动力加速转移和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尤其是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来浙江就业创业和生活。”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华表示。

  从分布上看,杭州、宁波、温州、金华是省外人口流入最多城市,占全省跨省流入人口比重的66.8%;杭州房价从2020年开始一路高歌猛进,个别板块涨幅已超过50%。

  另一方面,浙江省多个城市土地竞拍现场火热,房企宁可不赚钱也要进入。地价与房价从来都是一种互相促涨关系。

  在刚刚过去的首轮集中供地中,杭州共出让57宗地块,揽金1178.53亿元,占去年全年杭州市区总成交额(2521亿元)的47%。“双限”+竞自持出让模式,也挡不住房企拿地热情。

  宁波首批集中供地共推出29宗地块,揽金358亿元。其中,19宗地块竞拍触及“封顶价”,占比65.5%。有机构对5月27日成交的11宗纯宅地利润率进行测算,平均预期销售利润率仅0.75%。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光环下,浙江省对外来人口、企业吸引力还在持续增强,购买力支撑下,房价很难降下来。如何缩小居住层面贫富差距,多位业内人士建言,可扩大保障房覆盖比重,加快落实租购同权。

  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人口流入自然会带来房价上涨,这种形势下市场应加大住房供应。从长远看,部分新进入人口不可能都要通过买房解决住房问题,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一个解决良策。稳住租赁住房市场,吸纳更多外来人口,给大家一个稳妥的居住安全感,才能将人真正留下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则建议,一方面,要扩大城乡居民保障性住房覆盖比重,根据收入等状况分别给予完全保障、部分保障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要实施新市民安居工程,让常住人口新市民与户籍人口居民一样,享受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支持。

  “浙江已出现共同‘炒房’现象,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已经影响到当地民营经济、产业经济发展。在共同富裕过程中,要通过政策引导这些资金进入合理需求而不是房地产,不能为了调控而调控。包括一些经济偏弱的地方要提供更好的住房保障、更好的服务吸引企业进入,盘活当地存量,多渠道解决住房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他自己就是一位浙江人。

 房地产税呼声又起

  在围绕“共同富裕”热议中,对于部分城市应优先试点房地产税的呼声又起。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畅认为,税收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收入分配最终将以财富保有形式沉淀下来,在我国财富又主要表现为房产价值。因此,对于拥有多套房产或高价值房产的群体,实质上占有了大量有限资源,房产价格上涨的同时或会拉大财富分化。

  “征收房产税针对‘存量’财富进行调节,由于房产不可转移性,能够避免税基流动性问题,使得住房持有者难以规避征税;房产税在直接调节收入分配同时,还能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建设,搭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对优化收入分配发挥间接作用。尽管上海、重庆前期房产税试点效果并不明显,房产税征收总额相对偏小,但主要由于税基过窄、计税标准有待完善,并不能完全否定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杨畅表示。

  房地产专家杨红旭则直接建议,“房地产税可以先行在浙江试点,建议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义乌5个城市进行试点,对高房价城市的‘房多多’们征持有税,转移支付、补贴给无房户、低收入群体。”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