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落户将正式放宽!大城市郊区推进差别化阶梯化落户迎来突破

温红妹 2022-06-07 10:57:2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广州落户将正式放宽。

  6月6日,据广州市花都区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广州片区将在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建构差别化入户政策,全日制大专生被纳入落户范围。

  所谓差别化入户政策,就是在广州现行的户籍迁入管理政策基础上,结合各区域人口、经济、社会公共服务实际情况,通过实施区域、年龄、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等条件,降低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的落户门槛,加大广清接合片区的人口有序流动力度,确保广州户籍人口增量稳定有序。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在《2021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各类城市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合理确定落户条件”。

  截至目前,国内同等类型城市尚未出台实施类似的区域差别化入户政策,广州市差别化入户政策已完成了社会公众意见征询等工作,将于近期颁布实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类政策意义非常大,使得大城市落户政策更加容易,也更加具有阶梯落户性质。“换句话说,要在广州落户,可以选择此类远郊区进行落户,其落户门槛不高且当前也给予了各类政策便利。”

  同时,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州全市常住人口1867.66万,户籍人口985.11万,来穗常住人口937.88万。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广州常住人口增加597.58万,增长47%,增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到2025年,广州计划全市户籍人口达到约1120万,年均增长率为2.6%;常住人口达到约2100万,年均增长率为2.4%。这一政策将助力广州完成人口增长计划。

  除了人口会实现一定增长,严跃进认为,落户放开后会激活更多购房需求:一方面落户政策使得购房门槛降低,使得购房意愿更容易释放,带动市场交易释放;另一方面是此类落户政策正好处于当前房地产政策放松阶段,也是类似房贷政策持续放松的阶段。综合这两点,其对于广州北部三区的房地产市场有活跃态势。

  从楼市方面看,广州已出现去化周期攀升问题。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新房库存已经达到1157.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攀升至14.9个月,库存量和去化周期均创下近一年新高。

  5月份,得益于开发商供货积极性有所提高与央行宣布降息,广州新房成交6177套,环比上涨了13%,但同比来看,相较去年5月10220套依然跌去40%。

  “从城市借鉴角度看,后续一些大城市也可以在郊区放松落户政策,即积极推进差别化、阶梯化的落户政策。”严跃进表示。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