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证监局等三部门:推进天津市民企债券融资增信模式

政策苏晓 2023-05-18 10:43:19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苏晓/文)近日,天津证监局、天津市金融局、天津市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民企债券融资增信模式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进天津市民企债券融资增信模式。

1

  通知提出,民营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债券融资增信新路径,符合发债条件、具有发债需求的企业可以主动对接参与,充分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发展。

  据悉,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作为支持民企发债的信用衍生产品,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信用增进机构、证券公司等符合条件的机构创设,在拓宽民企债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导投资者预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11月,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信用保护工具试点,首批推出红狮控股等4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2022年5月,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中证金融与证券公司合作创设信用保护工具,联合为民企发债提供增信支持。2022年12月,首批央地合作增信模式(中证金融与地方担保公司合作创设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债券融资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