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评楼市:低调务实的广州

2014-05-29 08:58:35 来源:中房网

  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没有出现过大起大落的城市就数广州了。相对北京、上海、深圳来讲,广州少了一分激情,但多了一份稳重。在2010年前,广州房地产市场相对其他三个一线城市的发展速度偏慢,在房价上特别能体现这点。2010年广州的珠江璟园项目,单价每平米67000元,远低于其他三个一线城市动辄10万的高价。但2011年全面限购之时三个城市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而广州的供求关系相对平衡,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作为一线城市,广州市场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市场化程度较高,但市场一直不温不火。早在2010年,广州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经超过了一手房,说明广州的市场成熟度比较高。像北京、上海这两年房价暴涨的情况并没有在广州发生。曾经沧海难为水,作为华南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的情况,市场反而更加稳定。

  第二,广州的成交均价和高价之间没有拉开价差。在四个一线城市中,2013年广州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和单项目最高成交价的价差是最小的。这样的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受欢迎的,如果均价和高价之间没有拉开价差的话,说明整体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市场的价格水平非常平稳。那么,这对于居住在这个城市的高端客户群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从开发商的角度看,由于这两年广州的地价水平上升的比较快,而高端住宅的溢价空间又比较低,对于做高端项目的开发商来说,就存在比较大的压力了。


  第三,广州市场的中长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因为,广州市场的整体需求比较稳定,市场成熟度较高。供求量也非常容易预测,所以在广州做刚需和改善型项目是最适合的。当然这两年,不少企业开始涉足高端,一方面存在一定的溢价空间,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有风险。

  尽管在四个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广州并不突出,但这个城市孕育的房地产企业却是很大的亮点。像华南五虎的恒大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雅居乐、合生创展都发源于广州,低调务实、成本控制出色、大盘操作经验丰富都是他们的特点,也成为了所有做大盘项目企业学习的标杆。其他的像央企保利地产同样总部位于广州;国企代表越秀地产同样以广州为核心进行全国化拓展。在民企和国企中,广州的企业都极具代表性,也体现广州这个城市本身的低调务实的特征。这些企业在房地产50强企业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一个城市能够孕育出这么多的规模企业也是一个异数。


  这两年,广州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依托珠江新城的发展和2010广州亚运举办的契机,这几年的广州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跟城市建设一样,不温不火的广州房地产市场也在最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想未来的广州房地产市场也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每日问答

  真叫卢俊:切个闹,来提问。丁总对于五年陈地产人后期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建议么?

  答:五年陈的地产人是目前的抢手货,已经开始有猎头电话打过来了,也开始有百万年薪诱惑了,但五年陈要清楚认识到自身也许在专业方面没问题了,但经验等还尚未老到,千万别飘飘然忘乎所以。所以我建议五年陈还是要找个相对稳定靠谱的公司再上一个台阶,别光看薪资,要知道拿多少钱承担多少责任,老板付你100万当然想你贡献10倍的啦!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