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耿靖:2021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至5%

王鸿 2020-12-30 16:47:41 来源:乐居财经

  近期,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兼绿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耿靖发表2021年市场研判。

  在对房地产行业的研判中他指出,2020年,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的出台成为影响行业的核心变量,行业原有的高杠杆、高周转、高价拿地模式将难以为继。受此影响,行业将进入低速平稳发展期。

  2021年,“三道红线”将倒逼房企收缩融资战线,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有实力的房企现有土储还能维持3-5年,可开发项目供应充足,拿地更趋谨慎,而实力欠缺的房企拿地有心无力。

  他预计2021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5%左右。

  从区域上看,各城市之间将进一步分化,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因为资源聚焦而持续走强,产业导入和人口流入的支撑将助推住房租金上涨。

  同时,限价导致的热点城市土地与房价的价差收敛以及一二手房价的倒挂,可能会倒逼部分城市放松对一手房的限价政策,纠正一手房的价格失真,实现一手房价的内生性增长。这也将有利于促进房企加快竣工,加速去化,畅通资金链。

  2021年,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规模支撑,房企提升经营效率、聚焦做强主业仍是发展着力点。融资、拿地、销售资源将向稳健型、低杠杆企业或龙头企业进一步靠拢,龙头房企的发展机会进一步增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趋势将更加明显,细分赛道机会频现,尤其是向管理和科技要红利的物业管理、商业管理运营商的成长性更强,在政策上也有支持,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