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李文杰:二手房“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市场处于复苏爬坡阶段

2022-07-01 11:43:3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在政策暖风频吹的当下,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一路增长至今年年底,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表示。

  6月30日,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举办的“2022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在此次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

  李文杰在论坛上谈到,今年4~5月份,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政治局会议以及国常会,都纷纷出台了各项政策,政策风向从强力去杠杆到促进市场的良性循环。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底部徘徊。李文杰认为,今年上半年,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房地产政策已带动居民信贷信心和新房、二手房市场的恢复。

  在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的看法上,李文杰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表示,在守住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不能够影响到整体经济的底线时,还不能逾越“房住不炒”的上线。

  政策带动市场走向复苏

  在回顾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历个发展阶段后,李文杰谈到,当前金融信贷政策进一步的宽松,使得居民信贷信心出现恢复。

  他表示,“首先,货币中M2同比的增速加大,重回两位数;其次,到今年4月底,主流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降到了4.42%,达到了2019年以来的新低;第三,当前的放款周期已经缩短到了23天,这是政府在政策方面给出的非常积极的信号。”

  在信贷层面上,信贷需求信心正在恢复,居民新增贷款中长期贷款的当月值,在5月份已经开始正增长。“这意味着居民愿意去贷款购房,居民贷款需求的信心,已经出现了比较正面的恢复,”李文杰称。

  李文杰认为,当前,新房的销售及开工都出现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在4月份以后,新房的销售面积5月环比已经增长了26%;销售额5月环比增长了30%;开发投资5月环比增长了14%;新开工面积5月环比增长了20%。“我们看到5月份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及开工环比,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这意味着,开发商在开工建设上活力不断增加,对市场的信心也是不断增加的。”

  除了新房,李文杰认为,二手房市场目前已处在底部回升,触底反弹的阶段,二手房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今年二季度,京沪市场分别前后受到疫情影响。在最严重的时候,市场接近静默,成交量在底部徘徊。根据李文杰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份及下半年,市场已进入量增价稳的阶段,减去京沪市场的成交量,50城的二手房成交量环比,5月份依然比4月份出现了14%的上涨。

  “可以想象如果京沪疫情解禁,疫情的影响因素消除之后,6月份其实比5月份增长的幅度可能会更大,所以二手房市场成交面上已是触底反弹,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同时最差的,最至暗的时刻已经过去。”李文杰表示。

  李文杰还强调,从全国各区域来看,长三角是复苏节奏最快的,长三角区域中南通、苏州等城市,5月比4月的环比都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其次是京津冀,京津冀中像廊坊、石家庄等城市,也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最后是粤港澳大湾区,此前,该地区受调控影响较大,但这轮市场复苏中也出现了增长。虽然增长势头相对弱,但是总体还是处在增长趋势中的。

  市场将反弹至年底

  当前,市场进入到了增长周期,6月份起,新房已开始进入到了增长区,预计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周期。

  在这个周期之内,下半年的市场加速修复。李文杰认为,“虽然整个市场会一直触底反弹到年底,但预计今年全年的新房销售额,依然去年要下降估计15%,也就是大概有13.8万亿元;二手房下降预计会达到20%,会达到5.6万亿元。”

  这意味着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市场会一路增长到年底。李文杰认为,即便是这样,由于前期的一季度到二季度整个销售相对比较偏低,整体今年销售比去年还是要低的。

  总体而言,市场低于往年,政策放松,更多的需求进入到市场,经济复苏,预期收入趋于积极,金融宽松,信贷信心正在恢复,预期恢复,预示着市场继续复苏。虽然市场整体的修复处于相对来讲爬坡的周期,但是市场依然在调结构,开发商要继续去杠杆。

  谈到目前的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李文杰认为,政府已经表态,2022年仍是稳字当头, 2022年的经济依然要稳定保增长。

  于房地产市场而言,2021年统计的23个省份的土地收入同比下滑是比较严重的。当前,考虑到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比较大,依然还需要土地出让的收入。李文杰表示,要确保整体经济增长,在国家大政方针下不低于5%~5.5%的范围之内,房地产最主要的是不能给整个GDP带来拖累。

  李文杰最后强调,市场的复苏是有上下线的。上线是“房住不炒”,不能炒房;底线则是守住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不能够影响到整体经济。

  “从这个角度看,对今年市场还是非常乐观的,虽然这种乐观可能和往年全面的增长不一样,但我们依然看到在消费面上,居民是有兴趣,有能力买房的,加上开发商积极的复苏,同时政策面的支持,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将处于复苏爬坡的阶段。”李文杰说。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