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如果房价暴跌,很多人将成“负翁”

2022-07-01 11:52:4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6月30日,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提出,我国住房需求拐点正在形成。

  从联合国和其他大型智库给出的数据来看,跃过城镇化大发展后,人均住房面积为30到40平方米。经统计,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41.76平方米。“这意味着我们开始进入一个不缺房子的时代,再加上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这种情况下住房空置率已经达到15%,有的省份达到25%甚至30%,高于国际5%的空置率标准。”仇保兴判断。

  这么高的住房空置率,为什么房价还没有暴跌?仇保兴认为,原因是我国居民财富构成中的75%都放在了住房上,美国人是将28%财富用于住房。所以,在我国如果房价暴跌,很多人将成为“负翁”。因此,坚持“房住不炒”,稳住房地产大盘,这不仅是稳经济,还是稳财富。(许倩)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