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多元发展,加速扩张

2018-03-21 14:00:00 来源:中房网

1

  2018年3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评选为“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

2

  多元土地储备,聚焦高投资回报区域

  奥园创立于1996年, 2007年在香港上市(股票代号3883)。

  历经20余年跨越式发展,奥园发展成为集地产、商业地产、国际投资、金控、文旅、健康生活、奥买家七大产业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房地产企业集团。

  奥园坚持“深耕珠三角,着力拓展长三角,打造中西部新增长极”的区域布局战略。随着粤港澳湾区全面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奥园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目前通过收购合作、介入旧改、招拍挂等拿地手段,涉及项目50个,实现大湾区“9+2”城市的全覆盖,土地储备占奥园总土地储备的30%,预计2018年可售货值约418亿。

  除重点布局大湾区外,奥园还积极拓展华东区域,同时对中西部核心区的省会城市进行拓展。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为辅,重点兼顾特大城市的卫星城市,选择性进入少数有较大人口基数及市场空白的三、四线城市。奥园追求高投资高回报的布局原则,拓展的新项目原则上均要求毛利率保持为25%或以上。

3

图1:奥园区域布局版图

  资料来源:奥园

  规模扩张的基础是土地储备,2017年,房企在土地储备方面的竞争越加激烈,热点城市中质优价廉的土地为各大房企竞相追逐。奥园2017年积极通过收并购、招拍挂、城市更新等多种拿地渠道,新增58个优质项目,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286万方,总货值约人民币2,823亿元,为近两年实现更高销售目标夯实了基础。

 综合领跑,多项业绩创历史新高

  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规模房企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奥园凭借区域布局、复合产品、多元发展等优势,市场表现十分突出,全年完成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455.9 亿元,同比增长约78.1%。资产规模约1258.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9.42%。

  在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的国家调控背景下,奥园在资本结构和杠杆比例上始终保持稳健风格,推动境内外融资渠道的多元化,降本增效,优化债务结构。截至2017年末,奥园净负债比率为5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总体平均借贷成本7.2%,较上年的8.1%大幅下降。

 复合地产创新产品标杆

  创新发展一直是奥园地产开发的主旋律。首创“复合地产”开发模式,将房产开发与人居生活密切结合,打造运动、教育、商业、养生休闲等多元化复合产品。开发的广州奥园、南国奥园、佛山奥园1号、深圳奥园翡翠东湾以及荣膺美国金砖奖“最佳国际住宅小区项目优秀奖”的广州莲峰圣境等近百个精品标杆项目,新推出的奥园•瀚林银座2小时劲销3亿,深受市场欢迎。

  多元产业发挥合力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竞争激烈,房企探索业务多元化趋势将更加明显,房企从“开发商”到“运营商”的战略思维转变也会更加明显。奥园在巩固房地产开发基础业务外,逐渐涉足其他新兴产业,目前已形成地产、商业地产、国际投资、金控、文旅、健康生活、奥买家七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多元业务格局。其中,奥园商业发展迅速,开创独具一格的“奥园商业运营模式”,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评选为“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地产运营10强”。

 县域综合体,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奥园的创新之处还在于社会责任的体现,除日常的公益慈善、捐款捐物外,奥园旗下的商业地产集团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独创性的实施县域综合体发展战略,在蕉岭、五华、大埔、宁都、浦北、威宁、浏阳、祁东、砀山、藤县等人口大县、贫困县,成功打造多个县域商业综合体标杆项目,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神,促进县域经济腾飞。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