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增收又增利态势 新城控股跻身2019上市房企十强

2019-05-29 11:44:47 来源:中房网

  5月23日,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新城控股(SH.601155)首次跻身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十强,位列第八,相比去年提升5个位次;并获得“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A股十强”第三名、“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创新能力五强”第一名等荣誉。

  2018年,在“房住不炒”理念持续深入和政策调控持续收紧的影响下,上市房企经营规模高速增长,延续了头部聚集趋势。其中,新城控股紧抓城镇化及城市发展结构性机遇,依托“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独特发展战略,无论是销售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稳中求进,持续展现“增收又增利”的发展态势。

  销售业绩稳步增长

  2018年,新城控股在千亿规模之上稳健增长。据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新城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达2210.98亿,同比增长74.82%,销售面积达1812.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21%,增速位列十强房企第一。

  进入2019年,基于2018年良好的发展基础,新城控股业绩持续攀升。1-4月,新城控股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68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8%;累计销售面积约592.9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7.03%。根据克而瑞销售榜单,新城控股前4个月销售金额位居行业第九。

  据年报披露,新城控股2019年销售目标为2700亿元,保持行业前十站位。中泰证券研报指出,考虑到公司土储多集中在长三角城市,库存率相对较低;同时,今年3月以来,以一二线核心城市及附属城市群的强三线城市为代表的区域,市场销售开始回暖,在此基础上,看好新城凭借资源布局上的优势,年内在销售增速上再次引领前十房企。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中房协测评报告显示,2018年沪深上市房企净利润均值为25.62亿元,同比增长13.82%。根据新城控股年报,2018年新城控股净利润为104.91亿元、同比增长74.02%。净利润增幅高出行业60余个百分点。

  在净利润增幅领跑行业的同时,新城控股还积极降低企业负债水平,构建安全稳健的财务结构。2018年新城控股净资产负债率49%,较前一年下降18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新城控股剔除销售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仅47.12%,同比下降7.95个百分点,显示出持续下降的态势。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今年一季度,新城控股在手货币资金433.0亿元,是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和短期借款的3.2倍,短期流动性充沛,企业杠杆率保持平稳;一季度合同负债与预收款合计1406.1亿元,较2018年末环比增长18.6%,是2018年营收的2.6倍,业绩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此外,今年以来,新城控股还持续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累计募集10亿元中期票据、6亿元超短融、21亿元公司债,且维持较低的融资成本。

 高质量发展有保障

  2019年,新城控股提出“稳中求进、地域深耕、运营优先、科技赋能”的十六字战略方针。其中,“稳中求进”是总基调,致力于实现规模化下的高质量发展。

  新城控股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其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做支撑。继去年全年新增土地储备164幅、总建筑面积4773.24万平方米后,今年以来,新城控股又继续拓展优质土地资源,并积极加仓一二线,优化企业投资布局结构。

  根据公司4月份经营简报,仅4月单月新城控股就获得18个项目,对应新增建筑面积323.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杭州、天津、长沙、郑州、西安等二线城市。今年1-4月,新城控股新增土地23宗、规划总建面1300余万平方米。据悉,目前新城控股整体土储分布,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各占50%左右,且三四线布局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土储结构较为全面、均衡。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新城控股总土储货值9397亿元,今年前四月,又新增1005.2亿元,累计总土储货值已超过万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丰富优质的土地货值、全面均衡的布局结构以及始终维持在30%左右的拿地均价与销售均价比,将成为新城控股后续规模和利润继续稳中求进的有力保障。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