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院长陈立奇:做大健康不仅战略要对,初心也要对

2019-08-21 12:36:15 来源:中房网

  国内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十万亿级的蓝海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其中,但大健康的商业模式与发展思路仍处在探索与完善之中。由于企业禀赋与实践环境的差异,每家企业在探索大健康的道路上所采取的姿态与路径不尽相同。

  7月25日,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由此,北大资源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现场,北大资源集团CEO曾刚表示:北大资源将以大健康战略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园以及社区大健康战略为三大支点,有序推进大健康战略落地。作为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的重要一环,大健康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大健康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此,克而瑞地新引力专访了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院长陈立奇教授。这是大健康领域的一位专家大拿,他对大健康产业的观察与思考或可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北大资源

  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院长陈立奇

  7 月 25 日,北京。

  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这一标志着北大资源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的活动,吸引了 40 余位来自大健康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亲至现场:1 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1 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 20 余位包括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973 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在内的专家,以及 10 余位北大医学部教授。

  “不止这些!未来,北大资源还将持续吸纳更多的科研、智库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院长陈立奇教授说。

  研究院是出发点,也是突破口

  在谈到北大资源为何在此时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时,陈立奇教授表示:

  这主要基于三点考量:首先是北大资源作为北大校企,要响应国家号召;其次是国内的巨大需求,第三则是北大资源需要新的赋能,大健康是一个很好的切口。

  北大资源集团 CEO 曾刚指出,大健康战略包含三大支点:大健康战略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园、社区大健康战略。其中,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是全面布局的出发点,同时也是大健康战略的突破点。

北大资源

  大健康战略研究院为何会扮演这样的角色?陈立奇教授说:

  这是由北大资源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决定的。

  第一是基础支持,北大资源具有强大的产学研平台,可通过产、学、研、创的相互协作提供基础支撑;第二是专业支持,作为校企,北大资源在整个大健康领域都可以得到专业的背景支持,包括全建制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团队、临床医院实践等;第三,空间载体支持,北大资源目前已布局大量产业园、科技园,加上未来孵化的创新项目,可为大健康事业提供巨大的落地空间。

  作为一家在产城融合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新形势下,北大资源既需要对自身已有布局进行转型升级,亦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形成新的业态和增长点。前者需要赋能,后者需要创新,而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恰可发挥上述双重作用:一方面以大健康产品落地,为项目注入新的动能;另一方面通过研究院汇集的行业大咖、专家,引领大健康行业的技术「双创」和产业革命,以技术和产品孵化为企业带来可持续的增长。

  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所要做的是以科研、智库力量为推手,协同其他产业板块,快速推进大健康产业的落地,并通过创新孵化保持北大资源在大健康领域的领先优势。

  用市场盘活科研的「北大资源式」突破

  通过学术成果、科研资源与市场、资本的强互动,形成产业聚集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国外不乏经典案例,如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日本筑波等。在克而瑞地新引力看来,北大资源的产学研模式恰是在国内的一种创新与探索,而大健康战略研究院则是具体的实践。

  对此,陈立奇教授提到:

  曾刚总非常认可这样一个发展思路,就是希望通过研究院,使这些专家、大牛成为北大资源大健康产业的强大「外脑」,他们是北大资源引来的「凤」,最终北大资源是要形成「百鸟朝凤」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在这一方面来说,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是一个「原点」,北大资源将围绕这个「原点」构建起在大健康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首先,作为顶尖智库,汇聚专家力量,参与大健康产业政策的制定、标准的规划、理念及管理的创新,为国家大健康事业提供有价值建议,此为顶层设计;其次,落地园区,搭建平台,为入驻项目提供专项服务、政府资源对接等支持。此外,北大资源还将引入创投基金以及搭建激励机制,为这些创业专家「输血」,快速推进科研成果、创新技术向市场的转化。再者,通过工作站专家们的项目或产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项目汇集,促进产业链完善。模式一旦形成,可快速复制,继而将进一步提升北大资源在整个大健康领域的实力。

  除了正确的模式之外,大健康产业亦有其特殊性:这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事业,以什么样的心态做这个事业是所有企业都要思考的。陈立奇教授表示:

  北大资源做大健康的心态,其实内核源于北大精神。以产学研驱动来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北大资源战略2.0的核心思路之一。我们把大健康作为服务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抓手,在这一过程中,北大资源的大健康事业也会随之壮大。只要初心正了,其他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据悉,位于北京昌平的北大资源大健康产业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园前的最后冲刺,该项目拥有北大国际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等高端医疗配套,此次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汇聚的国家特聘专家联合工作站专家们,正是开园首批即将入驻的核心力量,以此为依托,项目希望聚集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医康养研」一体化。

北大资源

  北大资源大健康产业园

  深耕产城多年的北大资源,一直以来在注重产品力本身的同时,亦在科技、教育、商业、文创等模块,狠下功夫;此次大健康的战略布局,使得具有北大资源特色的产城融合拼图逐渐成形,而以「健康」为核心的「健康智慧产城」,必将是其重要一极。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校企的北大资源,通过在大健康领域的模式创新,实现了运用市场化机制盘活学术研究资源的成功尝试。北大资源扮演着一种「中枢」角色,通过大健康战略研究院的有效互动,在市场、学术、资本之间搭建了市场化机制,为这条道路上的摸索者提供了一个样本。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