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第一高楼”易手,中南建设再现“腾挪术”

唐珊珊 2019-10-21 14:30:56 来源:中房报

  10月18日,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拟收购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南珂缔缘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所涉及的中南珂缔缘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资产评估说明;同日下午,再次发布了拟收购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南通中南产城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所涉及的南通中南产城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资产评估说明。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两天,中南建设刚将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简称“苏州中南”)100%股权以4.41亿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南控股。

  不到三天的时间,中南建设与其控股股东中南控股之间发生了三笔交易。对此,北京某国企财务总监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财务上称为非货币形式产业交换,一般是公司未来业务方向转换时这么做。”

  停工四年的“苏州第一高楼”

  三笔交易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曾经规划中的“苏州第一高楼”——苏州中南中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西北角湖西CBD,毗邻东方之门以及苏州中心,与湖东CWD(商业文化区)形成苏州工业园区城市核心区,是中南建设在2012年6月以6630万元摘得。根据《苏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湖西CBD规划用地面积10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中南中心占地八分之一。规划中的中南中心是集观光、星级酒店(白金五星级)、顶级公寓、国际5A级写字楼、世界顶级商业一体化的现代大型综合体,地上建筑层数最高可达137层,地下为5层,项目主体建筑上人高度为598米,塔冠最高点将达729米,如果建成,中南中心将超越总高632米的上海中心成为“国内在建第一高楼”。

  但“第一高楼”却命运多舛,根据资料显示,自2014年3月开工到2015年4月打完最后一根桩基后,中南中心就陷入长期停工状态。2015年以后,中南中心建筑工地再无动工迹象,2016年,在“苏州阳光便民12345”上不断有居民问询中南中心进展,一落款为“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回复称:“中南中心项目在设计报批阶段,正常情况下预期7月(2018年)开工,不存在烂尾一说。”

  此次评估公告,是中南建设首次明确中南中心项目现状。根据评估资料显示,中南中心超高层商业楼宇项目于 2014 年开始施工,桩基工程总共 1901 根桩, 包括塔楼区 719 根及非塔楼区 1182 根,全部采用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2015 年 4 月 4 日随着最后一根钢管柱 C60 高强度水下混凝土浇筑完成,项目所有桩基全部施工完成。但后期由于政府城市整体规划等原因,造成项目停滞,无法正常开工建设。截至 2019 年 8 月,苏州中南中心项目仍然处于停工状态,新的规划方案已报批,尚未获得批复。

  同时,评估资料显示,停工四年的苏州中南中心已陷入高负债困境。 其总资产账面价值为 70668.52 万元,评估值为 95233.78 万元,评估增值 24565.26 万元,增值率 34.76%。 负债账面价值为 51119.75 万元,评估值为 51119.75 万元。对于此次将该项目转手给中南控股,记者拨打中南建设投资者热线,董秘办人士表示:“苏州中南中心是计划高度500米的超高层综合体,不属于常规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开发周期长,资金占用大,目前政府规划还未最终确定。通过转让给控股股东,公司希望进一步聚焦主流开发业务,减少特殊项目不确定性对公司的影响,推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为股东和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对于此次转让增值的2.2亿元是否算作2019年的营收,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明确,记者联系采访了上述中北京某国企财务总监,对方表示,此项转让中最大的获益方是中小股东,但对财务数据不会带来实质上的影响。

  “频繁腾挪”引同业竞争质疑

  近期三笔股权转让并非中南建设第一次腾挪。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9月,中南建设曾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中南金石转让成都中南产业园、济南中南置业、绍兴泓石、无锡泓石4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频繁腾挪也曾引起业内对其涉及同业竞争的质疑,2018年10月,深交所向中南建设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认为,上述4家公司的营业范围中存在“房地产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其营业范围与中南建设主营业务存在同业竞争,要求中南建设比照相关原则,说明上述公司出售给中南金石后是否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同业竞争。对此,中南建设曾回复称:拟转让的4家公司的营业范围确实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但有关公司实际从事或准备开展的是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的产业园开发和运营,与公司开展的住宅及商业物业的开发、销售和经营有明显的区别,并不属于一般类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并承诺不会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上市公司相同或相似业务。

  此次转让的中南中心项目依然有涉及同业竞争之嫌,中南中心属于商业物业,转让后中南建设、中南控股都将涉足商业地产领域,对此,中南建设董秘办人士表示:“转让有关项目后,控股股东将继续履行承诺,不从事与上市公司相同或相似的业务。有关项目转让将不涉及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计划向控股股东中南控股购买中南珂缔缘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南通中南产城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南建设方面表示主要为推动南通海门足球小镇配套地块项目的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