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巽集团赴港IPO或难一蹴而就

刘伟 2019-10-21 14:33:35 来源:中房报

  行业集中度升高趋势下,房企寻求上市多成为突围之道。10月18日,记者从香港交易所获悉,安徽房地产企业三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巽集团”)已于港交所披露IPO招股书。

  根据亿瀚智库的数据,按合约销售额计,三巽集团在中国典型房企Top 200的排名中,由2017年销售48.4亿元的第171名,跃升至2018年销售100.1亿元的第130名。

  一位接近三巽集团的安徽地产人士对记者坦言,三巽集团这些年一直深耕在安徽北部的三四线城市,赚了不少钱,之后把总部从安徽搬去上海,希望继续做大规模,寻求快速扩张。

  曾立千亿豪言

  根据招股说明书,三巽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植根安徽省、布局长三角地区的专注于住宅物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

  自2004年以来,三巽控股在亳州、滁州等地开发了多个住宅项目,早年间还通过河南政府招商引资参与到鹿邑县“金鹿大型商贸城”商业项目的开发中。近年来,三巽集团成功打入山东省和江苏省的房地产市场。

  企查查显示,三巽集团直接控股的公司有4家,在股权设置上,钱堃、钱冰和安娟三人分别持有84%、8%和8%。

  2018年三巽集团将总部从安徽搬迁至了海,期望依托上海的政策、人才等优势,帮助企业跻身全国房地产企业一线阵营。2018年,三巽集团压线实现百亿销售目标,并放出豪言,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5年内实现千亿目标。

  根据安徽省房地产商会发布的数据,以2018年在安徽省的合约销售额计算,三巽集团位居总部或主要市场在安徽省房企的第2名;以2018年在安徽省的新增土地储备计算,其位列总部或主要市场在安徽省的房企的第1位。

  截至2019年8月31日,三巽集团共有35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覆盖三个省的九个城市,拥有总土地储备420万平方米。

  三巽集团在往绩记录期间实现了高速增长。其收入由2016年的人民币5.4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人民币7.2亿元。土地储备由2016年12月31日的110万平方米,增加至2019年8月31日的420万平方米。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告诉记者,安徽房地产市场近几年来表现不错,使得像三巽集团这样规模不大的房企得以积攒实力,并开始向山东、江苏等地扩展业务,乃至赴港IPO。从其动机看,随着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类似房企寄希望通过升格为上市公司来抵御行业风险。

  难言IPO乐观

  人民法院公告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019年全国已有27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余下的,尤其是很多规模不大的中小房企,仍不断遭受来自市场、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多重考验。

  记者注意到,三巽集团在招股书中提到的,公司正面临多项风险,且并非公司所能控制。其中最重要的风险包括:业务及前景倚重中国经济情况及中国物业市场(尤其是安徽省)的表现,并可能受所述经济情况及市场表现的不利影响;未必可成功管理新城市及区域的增长及拓展;可能无法按商业上可接受的价格在适合公司开发的有利位置收购土地储备,或根本无法收购土地储备;未必能按商业上合理条款取得充足资金进行未来土地收购及物业发展,或根本无法取得所需资金;未必能按其预定时间表及预算完成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三巽集团还提到,在过往业绩记录期间,公司曾出现若干违规事件,包括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前开始预售;违规宣传;建筑工地环境违规;未能于交付物业前完成检查程序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巽集团的多项违规行为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罚款共计69万元。

  除此之外,三巽集团的债务情况难言乐观。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6月30日,三巽集团未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总额分别约为2.29亿元、5.14亿元、7.09亿元及14.2亿元。借款总额由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4.2亿元进一步增加至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20.04亿元,借款总额三年内增长约775%。

  在2018年全口径销售额突破百亿后,记者10月18日查询由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年1-9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发现,榜单中并未出现三巽集团的身影。

  从前一年在榜单中往前跃升40名,到2019年1-9月跌出榜单TOP200,由此可见,三巽集团的销售业绩稳定性尚待提高,就目前来看,其2009年300亿元的销售目标恐怕难以实现。由此,三巽集团赴港IPO之路或难言顺利。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