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压顶、项目停工 上海民营房企三盛宏业崩盘危机

刘伟 付珊珊 2019-10-29 10:06:14 来源:中房报

  “2019年10月之前,很多理财逾期兑付的员工都说我们相信老板,大半年时间过去了,等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10月17日,我们第一次小规模去集团,这也是老板首次面对基层员工,老板哭了,大家也都哭了。”10月22日,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三盛宏业”)一位员工颇显无奈地表示。

  10月21日,三盛宏业上海、舟山等区域部分员工因理财产品逾期兑付,前往公司总部上海三盛宏业大厦“堵门”讨要说法的事件受到舆论关注。一时间,三盛宏业资金链承压、项目停工等问题呼之欲出。

  三盛宏业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集房地产开发、科创及大数据、海洋投资等产业多元发展的民营企业。这家总资产逾500亿元的集团企业,正遭遇前未有的危急。

  危机浮出水面

  记者从三盛宏业的一份名为《关于开展2017年第二期定向理财的通知》的文件中获悉,这一定向员工发行3亿元理财产品,根据期限的不同,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4%~17.5%不等。而多位理财员工表示无法收到应该兑付的本金和利息。据记者了解,三盛宏业前后多期理财产品涉及资金达8亿元,牵涉员工及员工家属达千人,区域范围波及上海、杭州、舟山、北京、广东、沈阳等集团公司所属分支机构所在地。

  三盛宏业集团旗下拥有三十余家下属公司,其中中昌数据为A股上市公司,中昌国际控股集团为港股上市公司,钰景园林为新三板挂牌公司。10月22日,中昌国际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应公司要求,公司股份将自当日上午9时整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

  一位三盛宏业集团层面员工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的理财产品购入门槛是50万元,因此一般都是领导层的员工才会购买。“目前我们的工资都还照常发,先等等看吧。”

  然而,截至 8 月 25 日统计的已批未付工程款达到11.66 亿元,至少有16个项目均出现了停工或半停工情况。一位近期从三盛宏业舟山项目离职员工告诉记者,舟山在建项目已经停工,那边公司还拖欠他两个月的工资未发。

  10月23日,一位三盛宏业上海项目明天华城的业主告诉记者,她已经付完首付,拿到预售合同,但银行房贷一直放不出来,她被告知房子还没有过户到她的名下,而明天华城的售楼处已经人去楼空了。另据一位三盛宏业沈阳颐景园项目的业主称,项目已经停工逾两个月。

 总负债超400亿元

  根据2019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三盛宏业总负债417.6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5%,有息负债269.52亿元,净资产已经无法覆盖有息负债。

  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三盛宏业集团于2016年4月~2019年8月间共发行债券9次,总发行金额达93.8亿元,利率在7%~8.4%之间,而仅在2019年,三盛宏业到期的债券就达到32.5亿元。

  在债务集中到期的2019年三盛宏业又遭打击。上交所的信息显示,4月6日,三盛宏业子公司浙江颐景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颐景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发行的“中山证券-三盛宏业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显示终止。这项ABS拟发行金额为5.6亿元。

  9月22日,有消息称三盛宏业因资金链断裂,作价17.5亿元出售其位于上海外滩的总部大楼,据了解,三盛宏业总部大楼抵押借款14亿元,但无人接盘。

  一位三盛宏业的内部人士称,出现当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存量项目无法盘活,也有政策方面的原因。“之前就知道资金紧张,但没想到有这么严重。”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告诉记者,在房地产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三盛宏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系此前扩张速度过快,再加上管理层未能灵活应对外界变化,从而导致资金承压。

 家族企业之祸

  一份10月12日三盛宏业内部的财务记录显示,在多数理财员工仍苦苦等待理财兑付时,集团陈亚维、陈立军、屈国明等多位高管却已提前收回理财款。其中,陈亚维为陈建铭胞妹,任三盛宏业副董事长,屈国明为妹夫,陈立军为陈建铭内弟,是三盛宏业股东,同时担任公司监事。

  一位熟悉三盛宏业的人士表示,三盛宏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一是未把准大势,在政策对房地产启动严厉控制的高点,贸然拿地;二是不切实际的开展了所谓快开发、高周转;三是人才问题。三盛宏业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家族成员、老板朋友掌握所有高级职位。

  据记者了解,经陈建铭签发,三盛宏业集团已于10月17日成立临时监管小组。临时监管由上海东兴(东方资产全资子公司)、民生信托、温州银行、京衡律所代表,和三盛宏业高管及子公司代表组成。此次临时监管小组的成立,是为应对化解三盛宏业集团的债务危机,同时为保障金融债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债务重组顺利推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