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旧将许智涌执掌金科商管公司

刘伟 2020-03-05 13:06:45 来源:中房报

  “从2月4日一直停业至今,什么时候开业还要看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2月26日,一位江苏区域的万达商管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在线下商业受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商管公司和商户均面临亏损的背景下,2月26日,有消息称,金科股份将正式进军商业,成立商业管理公司和社区商业部,此项变动于2月24日生效。同时,金科地产将撤销商业开发管理中心,相关职能及人员并入商管公司、社区商业部。

  记者致电金科股份,该公司一位服务于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对此并未否定。

  消息表示,此前任金科股份副总裁、金科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许智涌,将兼任商管公司董事长。据了解,许智涌于2019年加入金科,曾任复华文商产业集团总裁、万达商管副总裁兼南区营运中心总经理等职务。在万达商管的工作中,许智涌曾主导开发运营了上百个城市商业mall、大型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和主题乐园项目。

  在金科新成立的两个商业部门中,前者主要负责金科持有型大型商业项目及附属商业街的策划定位、投资测算、规划设计、招商组织、营运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后者主要负责采用租售模式部分或全部销售的物业及附属商业街的策划定位、财务核算、规划设计、招商运营、直管销售型街区项目及特殊约定项目的物业管理等工作。

  按照官网显示的信息,金科的商业地产和绿色住宅一起合并在公司的民生住宅业务中。在商业地产方面,金科一直以社区商业为主,且并未形成独立的商管公司,具体业务都交由金科集团商业中心管理。

  据官方信息称,目前金科的社区商业全国发展战略已布局“中西部、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在全国商业体量达642万平方米,拥有162个商业项目,并持续保持着每年5至8个商业项目开业的速度稳步上升,代表项目有涪陵世界走廊,并曾经实现重庆开县金街、永川金街、成都金街三街齐开。

  全国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作为区域性房企,从金科的目前动作看,其目的或许是将自身现有的商业项目统管起来,进行通盘考虑,同时也不排除未来对接资本市场的可能。

  朱凌波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线下商业的影响较大,很多全国布局项目的商业地产企业都面临很大的压力。金科在此时发力商业板块,或许能在因疫情引发的新一轮的差异化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最近十多年来,商业地产领域内并没有出现‘黑马’,处在第一梯队,既有质量又有规模的一线商业地产企业始终是那几家,”全国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对记者称,早期的商业地产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依靠招商的专业性门槛和信息不对称即可将商业项目持续推进,但如今企业间的商业地产项目竞争已经发展成一种系统能力的竞争,这也意味着意图在该领域有所作为的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