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钱建农:把良性可持续增长,变成复星旅文的企业基因

秦佳丽 2020-04-02 14:16:46 来源:中房报

  “不是所有的增长都是良性和可持续的,任何牺牲未来收益而获得的增长都不可取。就整个复星而言,始终重视把良性的可持续增长逐渐变成我们的企业基因。”在4月1日复星国际的线上发布会上,复星旅文董事长、总裁钱建农,强调了企业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兼顾概念。在对公司度假村、旅游目的地及生态系统几大业务一一细数的过程中,他对此颇有信心。

  事实上,复星国际习惯将旗下产业划分为三大板块——以复星医药为代表的“健康”业务;以豫园股份、复星旅文为代表的“快乐”业务;以复星葡萄牙保险为代表的“富足”业务。

  2019年,作为“快乐”业务支柱板块的复星旅文,旅游营业额达37.2亿元,年增长8.9%,经调整EBITDA率增长了79.9%。在钱建农看来,这为公司未来的增长奠定了坚定基础。

  他表示,复星旅文能实现上述业绩指标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其对三大业务领域的投入。

  “首先是度假村业务,占据了公司目前总收的72%,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之一。”钱建农介绍,复星旅文度假村业务最早起步于对地中海俱乐部的收购,并以此为基础在取得迅速发展迅速。不过,尽管地中海俱乐部为公司带来而来强品牌效益,但缺点是当中部分度假村已经老旧,复星旅文介入后必须创新。“我们目前一共拥有66个度假村,其中14个是2015年控股地中海俱乐部以来的新开业项目。”钱建农说,经对度假村升级改造后,复星旅文的四、五级度假村占比达到了85%,比如细分领域的滑雪度假村,颇受用户青睐。

  对度假村的另一大发力点是2019年底完成对Thomas Cook收购,对方旗下包括Cooks Club,cooks home等多项品牌,可丰富复星旅文的度假村场景。尽管拥有178年发展历史的Thomas Cook向来被视为旅游行业的鼻祖性品牌,但复星更希望将其迅速变成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未来直接面向C端。“今年夏天,我们更新后的Thomas Cook系列品牌能够证实跟消费者见面。”

  为复星旅文带来业绩增长的第二大业务,是旅游目的地。这对复星而言是一个相对新的业务,2018年才涉猎运营,但现在已经占到复星旅文总收入的27%。钱建农说,公司目前着重进行项目储备,在亚特兰蒂斯落地成功后,太仓、丽江等地的项目也在全面启动。由于符合中高端客户需求,因此其旅游目的地发展较快。

  第三大业务是生态系统业务,不过,该项业务目前只占据复星旅文营业收入的1%。“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一块新业务未来的成长不可忽视。就像我刚才讲的旅游目的地业务,两年多前之前我们也是为零,但现在已经占到营收的27%。”在钱建农看来,整个生态系统业务内核在于内容和IP,因此团队开始在亲子演出、城市滑雪的领域进行IP推广,并相信这一业务的将在未来得以迅速发展。

  业界自然关心当前疫情对复星旅文的影响。不过,他对此并不悲观,比起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疫情更像是一场暴风雪,而暴风雪一定会过去。当然,复星旅文还有“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优势,靠全球化业务实现了危机下的相对平衡。“公司整个度假村业务,一、二月份在国内没有营业。但当月我们的整体营业额却上升了8%,经调整EBITDA率上升了20%。相反如果业务集中在某一区域的话,收到的打击会是100%。”

  事实上,疫情结束旅游行业同样能够迎来新的机遇。一方面是大健康与休闲度假,另一方面是行业的加速整合,诸如智能化业务等也会更加强化,而复星旅文不会放弃这类好机遇。

  “大家能看到的是我们过去几年的迅速成长,但实际上,有赖于我们对未来所做的很多准备,进行了大量投入。”钱建农说,“一个业务模式清晰、拥有大量世界级品牌资源、已进入全球市场的企业,未来会具备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