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集团二次出售成都张江股权 都江堰在建项目曾因资金问题停滞6年

张超凡 2020-07-23 08:54:2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7月22日,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成都张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张江实业”)与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张江集成”)联合转让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张江”)100%股权,而目前底价尚未披露。

  成都张江在都江堰开发建设“张江御景豪庭”项目,占地300亩,开发建设50万平方米,是集酒店、商业、高档住宅于一体的海派风格国际性社区,项目计划分五期开发,而由于资金问题项目开发多生变数。

  对于目前项目的情况,致电都江堰市一位房产中介人士了解到,“‘张江御景豪庭’项目总共有三期,2012年一期完工,现在有二手房在售,由于出现一些问题二期搁置多年,去年才动工建设,三期并没有开发。”

  据媒体报道,2013年,成都张江地产以其持有的都江堰市幸福镇民主村五、六组地块(三、四期131亩住宅用地)在四川信托进行抵押贷款,用于“张江御景豪庭”二期项目开发建设。在四川信托抵押贷款1.1亿元后的张江御景豪庭复工,完成了一期住宅开发。但在其间因为资金紧张不时停工。

  企查查显示,成都张江系张江高科(600895 .SH)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成与成都张江实业合资成立的公司。成都实业系张江高科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张江置业”)之全资子公司。成都张江实业和上海张江集成均为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间接子公司。

  披露信息显示,成都张江成立于2009年9月,注册资本4亿元,为国有控股企业。成都张江实业持股比例52%,上海张江集成持股比例48%。

  2020年5月31日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其营收-0.019997万元,利润亏损1116.405310万元,净利润亏损1116.405310万元,总资产58118.798851万元,总负债61846.391709万元,所有者权益-3727.592858万元。

  2018年8月14日,张江高科曾公告称,将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成持有的成都张江48%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挂牌价格约1.1亿元。

  张江高科在公告中称,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成都张江48%的股权,有利于增加公司收入,继而实现对资金的重新配置,满足张江科学城建设的资金需求。

  2018年12月5日,张江高科发布上述事宜进展公告,其表示未能征集到合格意向受让方。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上海张江置业已将持有的 100%成都张江实业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成都协信岷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协信岷江公司”)提出受让申请,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致电成都张江实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仍属于上海张江集团,而位于都江堰的‘张江御景豪庭’项目正在开发中。”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张江实业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张江置业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担任过都江堰工业集中发展区项目的援建任务。

  根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都(2009)出让合同第1838号),成都张江于2009年10月12日取得四川省都江堰市幸福镇民主村五、六组(又称55号地块)。约定的开发完工日期为2010年4月23日。2008年地震后,上海张江集团高调进驻都江堰,宣称要打造集五星级酒店、风情商业街等顶级配套设施的海派风情城市社区。

  经调查发现,上述项目并未能顺利按照前期规划开发,地块中二期用地在建设了地下车库及桩基后因资金问题2013年出现停工,据都江堰市房产中介人士反馈,2019年项目二期才动工,二期项目停工长达6年,而三期用地未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设用地于2009年10月12日取得,而据土地利用情况调查表(2016年7月14日),当地国土资源执法监查机构的调查情况及意见是:该宗地于2016年取得土地证。此外,建设用地被多次用于抵押贷款,资金紧张可见一斑。

  企查查显示,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成都张江将上述部分用地约8.7公顷抵押给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支行,抵押金额约为6000万元。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成都张江将上述部分用地约11.2公顷抵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都江堰支行,抵押金额为2.4亿元。

  2017年2月2日至2018年1月9日,成都张江以位于都江堰市幸福镇民主村五、六组(又称27号地块)土地使用权(权证编号:都国用(2016)第6358号、都国用(2016)第6359号)抵押,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江支行的委托贷款,贷款本金1亿元,该笔贷款已于2018年1月9日到期,但并未能如期偿还。

  2017年10月10日至2018年9月28日,成都张江以都江堰市幸福镇民主村五、六组2宗地(即二期用地29724.20平方米、三期用地49533.20平方米)抵押,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江科技支行委托贷款,贷款金额约1.2亿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81696282316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