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上半年:营收373.72亿元,环京外占比超六成

2020-08-31 15:19:34 来源:中房网

  8月28日,华夏幸福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截至公告期末,实现营收373.72亿元,其中六成以上来自环北京以外区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0.62亿元,净利润率16.2%。资产负债率83.1%,同比下降5.0个百分点,比年初亦下降0.76个百分点,呈持续下降趋势。

  环京外营收占比超六成  现金流改善 回款率提升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结构性机会在都市圈,不动产结构性机会也集中在都市圈,人口、技术、数据、资本、土地、教育、医疗等要素正加速向都市圈聚集。华夏幸福聚焦核心都市圈,打造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在全国形成了“3+3+N”的战略格局。

  环北京以外区域快速发展,营收占比由上年同期的38.5%提升至62.4%,收入结构更趋均衡。环北京以外区域获取土地面积占比77.3%,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

  回款率由去年同期的61.6%上升到72.5%,提升近11个百分点。土地支付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27亿元的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仍然取得一定改善,整体经营性现金流量净流出额减少20亿元。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三年下降。华夏幸福被中诚信、大公国际、东方金诚等评级公司给予“AAA”主体信用评级。

  产业园区业务发力 百亿龙头项目进展迅速

  产业新城业务护城河持续巩固,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元,引入企业176家,平均新签约投资额同比增长10.7%。产业园区结算收入198.44亿元,同比增长45.7%,整体收入占比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务。多个百亿产业大项目进展迅速:一期投资160亿元的泰嘉光电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开工,投资135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在南京实现量产,计划总投资105.8亿元的亚瑟医药、总投资50亿元的协鑫集成等企业实现签约。产业项目发展受到国家大力支持,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大厂影视众创空间获颁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截至2020年6月底,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的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已覆盖企业8200万家、园区6200个、录入数据13.2亿条,针对不同客群和应用场景,为企业选址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该平台已获得两类知识产权共23项证书,以核心技术巩固产业护城河。

  “三新”战略强力引领 商业地产全国快速布局

  华夏幸福在“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战略引领下,在商业综合体、公共住房、康养、科学社区等领域取得突破,项目开发和操盘能力提升;充分利用轻重并举的模式优势以及核心都市圈战略布局优势,项目拓展能力跃升。2020年上半年,持续进军深圳、南京、广州、武汉等目标城市,包括粤港澳湾区首个大型商办综合体项目——广州白鹅潭项目摘牌;轻资产代表性项目——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代建服务项目中标;公司首次参与政府连片土地收储,中标威远岛土地整备综合服务项目,目前公司已累计被选定为前期服务商的项目共9个;科学社区——上海顶尖科学家社区项目迅速落子…这些项目区位交通等开发基础条件较好,价格合理,预期收益率较高,体现了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提出的“六好”标准。

  都市圈惠政频出 平台化价值初显

  上半年,国家出台多项都市圈利好政策,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均强调推动都市圈健康发展。此背景下,华夏幸福挖掘产业新城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集聚平台的价值,向平台化方向发展。华夏幸福积极服务产业新城内上市公司,与河北固安产业新城的京东方、南京溧水产业新城的欣旺达、安徽舒城产业新城的欧菲光等上市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助推上市公司,全面梳理园区企业,建立科创板上市储备库,助力重点企业登陆科创板;积极参与组建和引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维信诺、航天振邦等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平台化有望巩固华夏幸福资本市场产业地产板块领先地位,将产业盈利模式由招商佣金、服务费用扩充升级到投资收益,盈利空间有望大幅拓宽,商业模式亟需被重新审视。

  上半年疫情等因素叠加,华夏幸福部分基本面数据受到影响。随着疫情影响减轻,土储规模增长,环京外区域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华夏幸福业绩将有望改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