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鸿翔:IPO折戟后遗症

展浩博 2020-09-25 08:51:42 来源:乐居财经

  鱼米之乡数嘉兴,富庶之地看海宁。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居住地为嘉兴的富豪人数多达17位,足见嘉兴海宁富庶之名所传非虚。在众多海宁富豪中,鸿翔集团掌门人姚岳良就是其中颇为高调的一位。

  鸿翔控股集团官网上,“姚岳良工作室”单独占据了首页其中一栏,栏目下细分个人言论、工作动态、媒体关注等诸多菜单。作为鸿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海宁市工商联副主席,姚岳良对个人形象打造历来重视。

  在海宁当地,姚岳良富贾之名同样声闻乡里。这不仅因为他多番为儿孙辈,举办声势浩大的生日宴会等庆典,更是因为他生意版图之大,几乎覆盖了海宁当地方方面面。

  海宁“大地主”

  自1995年接手改制后的鸿翔集团之后,25年间,从建筑工程到地产开发,从体育文娱到金融借贷,姚岳良已织就了一张规模宏大的鸿翔之网。

  在这当中,房地产业务作为鸿翔业务版图中的重要一环,姚岳良对其历来看重。近年来鸿翔房地产在嘉兴海宁土拍市场上多番阔绰出手,也为姚岳良赢下了海宁大地主之名。长期以来,鸿翔始终占据海宁房地产市场第一位置。

  如今,鸿翔在房地产业务投入上,大有持续加码迹象。9月22日,鸿祥房地产旗下海宁鸿翔天辰置业有限公司,经过181轮竞价,以14.72亿元竞得嘉兴海宁一商住地,溢价率达49.9%。

  年初至今,鸿翔连番在嘉兴海宁出手夺地。乐居财经统计获悉,截至2020年9月24日,鸿祥房地产年内拿地6次,耗资总金额达43.03亿元,6幅地块均位于嘉兴海宁一带,其中多数地块均溢价不菲。

  对于鸿翔这样一家深耕海宁的区域性房企而言,动辄数十亿元的拿地金额并非小数目,那么鸿翔钱从何来,其资金情况又是怎样呢?

  IPO折戟往事

  2018年10月,浙江鸿翔曾申请赴港IPO,然而截至目前其上市申请已然过期且未获通过。不过,从其彼时披露的招股书中,或可窥得浙江鸿翔的财务情况。

  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6月底,浙江鸿翔在手现金仅1.24亿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减少0.31亿元。根据这一现金表现,单凭自有资金,鸿祥房地产显然不足以支付高达数十亿元的拿地款。

  同期,浙江鸿翔流动负债高达55.5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14亿元,应付账款及票据47.89亿元,这一数值或可解释鸿翔拿地的资金由来。举债拿地对浙江鸿翔的影响显而易见,2018年中,其资产负债率高达91.16%。

  或是出于负债率过高、业务前景不明等问题,浙江鸿翔最终折戟港交所IPO。尽管赴港上市失利,可对姚岳良而言,其鸿翔版图仍在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早在2015年,姚岳良就曾借互联网金融东风,早早将旗下鸿丰小贷送至新三板上市。

  不过伴随互联网金融退潮,5年来鸿丰小贷市值缩水严重。截至目前,鸿丰小贷总市值为4.78亿元,相较于2015年10月的市值高峰已缩水近七成。

  同鸿翔房地产一样,鸿丰小贷大股东亦为鸿翔控股集团。鸿翔控股集团由姚岳良、宋程美、姚惟庸分别持股40%、30%和30%,最终实控人为姚岳良。其中宋程美为姚岳良妻子,持股30%的姚惟庸则担任鸿翔控股集团总裁一职。

  从鸿翔股东结构中,可看到其明显的家族企业特色。在鸿翔控股集团官网披露的七人管理天团中,也可看到这一点。

  七人中,姚岳良(中)担任鸿翔控股集团董事长;姚惟秉(左三)担任鸿翔控股集团总裁兼体育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姚国铭(右三)担任鸿翔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整个鸿翔控股集团关键要职,系数为姚家人把控。

  据鸿翔官网,2019年鸿翔控股集团全年营收达233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已占据核心主力产业。

  不过,对于土储过于集中海宁本地,且家族化特色显著的鸿翔而言,在海宁最大地主之后,下一步如何从区域走向全国,或是姚岳良的当务之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481704431765H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MA2XTK6T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