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森峰的渡口与归舟

严明会 2020-09-25 09:27:57 来源:乐居财经
  9月24日,明星地产经理人刘森峰再次被曝离职,有意回到南京发展自身产业。

  他没有直接辟谣。

  在微信朋友圈,刘森峰发了一段文字:“此刻,我想说一句:请大家不要为我操心,凡事各有渡口,各有归舟!谢谢大家。”

  乐居财经独家获悉:刘森峰目前依然在职,只是工作内容有些许变化。

  去年10月加入实地之前,这位人称“打工皇帝”地产圈明星职业经理人,曾因带领碧桂园江苏区域冲刺完成了2016年367亿的目标,而成为全国闻名的“亿元总裁”。 

  然而,履新实地尚不足一年,期间,分手的消息多次传出又被迅速辟谣。

  离职传闻背后,实地与刘森峰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翻开刘森峰的履历,可以发现其身上鲜明的职业特点:建筑科班出身,十年一线工程生涯,多年一线业务经验。 1999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工程专业的刘森峰进入中建五局,2009年起任中建五局广东公司区域总经理。

  不过,刘森峰真正走红地产圈,是在碧桂园的时候。2016是他的高光时刻,在任职碧桂园江苏区域总裁期间,刘森峰正赶上碧桂园启动成就共享计划,宣布拿出项目税后利润的20%奖励区域总裁和项目总经理。 

  那时,江苏区域以“一天一个亿”的销售额,成为了碧桂园在大本营广东之外的最强区域。刘森峰也藉此成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第一个拿到亿元年收入的区域总。 一时间,他成了碧桂园最好的招聘广告,更被看作草根职业经理人的巅峰。 

  去年10月,离开碧桂园的刘森峰正式宣布转道实地集团,实地董事长张量极为看中,11月初便任命刘森峰担任实地副董事长兼总裁。 相较于宇宙房企碧桂园,实地的规模、名气并不大。 

  公开信息显示,实地集团成立于2006年,尽管创始人张量顶着“地产二代”的光环,但由于项目较少且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实地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为市场所熟知。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2015年实地年销售额15亿,2016年销售额突破100亿,2019年销售额升至300.4亿元,位列行业第90位。

  实地集团深知,对于冲刺业绩的房企来说,关键还是要对城市发展和地产周期等有较好的把握。若是城市投资、战略部署正确,往往事半功倍。一位合适的将领可以给公司带来新的突破。

  而刘森峰正是以专业知识、战略布局和业务管理见长。十二年中建五局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他过硬的工程技术;八年头部房企的任职经历,让他具备丰富的一线操盘和业务管控经验,这正是发力全国化的实地集团所需要的。 

  在此前接受乐居财经专访时,刘森峰用“梦想”回应了加盟实地集团的缘由,“实地希望运用科技打造一个让业主舒适舒心的人居环境,这也是我现在的梦想。如果只是为了赚钱,这个不算是梦想。” 5月20日,实地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他坦言,实地集团的公司文化是最重要的吸引力,“源于地产不止于地产。如果纯粹做地产不做改变的话,很没劲。” 当然,刘森峰也深知一家中小房企对于规模的渴望。 “目前,实地集团的发展速度定为略高于同行平均值,大部分公司都会降速,比如平均降到60,这个时候我们跑80,稍微快一点点,就存在弯道超车的胜算了。”年初时,刘森峰曾对外表示。 

  在加入实地之后,刘森峰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履新的前半年,刘森峰做了三件事,盘点资金、盘点人才、抓回款销售。

  他说,想花半年时间,全部调整到位,打造一支狼性的队伍,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 而要在这个“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去实现弯道超车,刘森峰要打的显然是一场硬战。

  在刘森峰主导下,“战区制”的效果立竿见影,实地的销售业绩实现了加速增长,今年一季度销售额排名从去年的142位上升至47位。而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小,房地产行业整体复苏的背景下,实地的销售业绩没有达到老板设定的目标。

  8月有媒体爆料,刘森峰以及实地集团营销常务副总经理熊建生等一批高管因个人原因相继提出离职。 “感谢各位领导、朋友的关心,我目前还在职”,随后刘森峰亲自发朋友圈辟谣。

  熊建生是刘森峰的旧部下,刘森峰任碧桂园江苏区域总裁的时候,熊建生任碧桂园江苏区域助理总裁、区域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在刘森峰离开碧桂园加入实地后,熊建生果断跟随。

  有知情人士透露,熊建生的离开主要是公司的营销考核发生了变化,要求“日考核”,在地产行业属十分严苛。

  事实上,由于疫情影响,老板给的指标确实没有完成,但不能抹杀团队的业绩。刘森峰团队认为销售业绩须横向对比,很多项目在同城市优于对手。

  乐居财经获悉,刘森峰与张量在营销理念和成本管理上有些分歧,但被人恶意放大了。

  目前,实地的营销线由张量直管。但大方向还是刘森峰在把控和协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