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一则有关恒大经营危机的消息突然在网络上热传。当晚,恒大迅速在其官网发布消息辟谣,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但在25日港股开盘后,中国恒大(3333.HK)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截至收盘成交额飙升至28亿港元,恒大收盘价较当天最高价下挫超15%。

  事件扑朔迷离,行业内各种猜测,恒大接连发布三则公告,许家印用数据反击。

  资金链危急?恒大公告回款暴增负债大降

  25日,恒大再次发布公告,用公司最新经营数据,以正视听。在销售方面,截至9月24日,恒大累计销售5049亿,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4521亿,同比增长51.3%。目前,恒大在全国推出楼盘大优惠,计划在9月、10月两个月累计实现2000亿销售。

  据了解,目前,恒大全国在建项目共866个,均正常开工建设。此外,在降负债方面,公告还称,截至9月24日,恒大有息负债较3月末已下降约534亿,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并提前归还9月25日以后到期借款共435亿。并强调,恒大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时隔8年,恒大再次遭遇境外势力做空?

  对于此轮恒大遭遇的风口浪尖,有消息称是境外势力做空恒大。交易数据显示,9月25日,中国恒大股票的做空金额达到惊人的11.77亿港元,是本周三谣言流传前正常做空金额的130多倍;成交额达28亿港元,是周三成交额的30多倍,造成收盘价较当天最高价下挫超15%——这是最典型的境外做空机构的获利戏码。

  制造谣言,从而做空获利,这是境外做空机构的惯用手段,中国企业近年屡屡遭此狙击。

  这很容易让行业人士想到8年前恒大被做空的历史。2012年6月,国际上臭名昭著的空头香橼利用一份错漏百出的报告恶意做空恒大,以一份长达57页的研究报告,对恒大发起突袭。去年,香橼因此被香港证监会指控,5年内禁入港股,并被罚没违法所得。

  多家国际投行集体力挺,带来增持良机?

  除经营数据外,恒大25日晚又发一轮公告,在资本运作上狠秀肌肉,释放多重利好对抗做空。

  公告表示,恒大宣布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已获得联交所批准。此外,恒大汽车(0708.HK)也在同日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决议案,拟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5.56亿股人民币股份。

  许家印的重拳反击,很快激起国际投行的正面回应。摩根大通、德银、星展银行、里昂证券、华泰国际、银河联昌等国际专业投行近日纷纷发表分析报告,以专业客观的角度,对恒大的流动性、风险情况、增长潜力等情况进行了剖析。

  摩根大通表示,市场对谣言反应过度,预计恒大将与战略投资者达成延期共识,目前估值极具吸引力。

  德银表示,恒大庞大优质土储、强大执行力将确保其完成8000亿内控销售目标,预计1300亿战投中至少一半将延续合作,此次调整带来增持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