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二股东都申请破产重整 这家开发商还有出路吗?

小商 2020-11-23 15:08:38 来源:中房报

  11月17日,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中商,600280.SH)董事会发布一条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二大股东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华实业”)的《告知函》。

  这份《告知函》说的是,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京中院”)一份(2020)苏 01 破 42 号 《民事裁定书》显示,已裁定受理地华实业债权人对地华实业的重整申请。

  这份《民事裁定书》所说的“债权人”,是安徽润万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万家装饰”)。

  而润万家装饰与地华实业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并非只是债权人与债务人一种。

  需要说明的是,*ST中商的大股东是持股41.51%的祝义才,祝义才曾是江苏首富,二股东是持股14.5%的地华实业。穿透来看,地华实业大股东是持股60%的祝义才,二股东是持股40%的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控股”)。

  润万家装饰的大股东是持股60%的沈马,沈马既是润家物业的董事长,同时担任南京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保定销售处、咸阳分销处、沈阳分销处的负责人,以及江苏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负责人。与此同时,现任*ST中商首席执行官的吴晓国,还担任着润万家装饰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ST中商、雨润控股、地华实业、润万家装饰四家企业的关系到这里就明晰了。

  回到*ST中商,申请破产重组的还不只是二股东地华实业,就连大股东雨润控股也申请了破产重整,并在今年11月16日收到了南京中院的受理回复。

  对此,*ST中商表示,“地华实业、雨润控股进入重整程序,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地华实业、雨润控股重整能否成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密切关注重整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大股东和二股东都申请重整,*ST中商的日子该怎么过?

  早在今年1月23日,南京中央商场就提前发出预警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原因是: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5亿元至 -6.45亿元,若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

  果不其然,南京中央商场4月30日停牌一天,并由于2018 年、2019 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从5月6日期开始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为“*ST中商”。

  事实上,*ST中商从2019年7月1日到2020年9月30日,已经连续在5个季度末出现净利润亏损,依次分别亏损:5698万元、5.88亿元、5338万元、4211万元、1525万元。

  当然,在*ST中商开始亏损的2018年开始,曾出现几波罕见的阳线。

  一次是2019年1月24日,与“祝义才平安回家”消息露出不差前后的时间,*ST中商连续两日涨停;另一次是2019年8月28日,*ST中商开盘报3.31元,截至当天09:30分,该股涨10.03%报3.51元,封上涨停板。到了今年3月22日,受新零售概念影响,中央商场涨停,收获三连板走势;4月22日再次触及涨停板,近一年内涨停5次。

  即便这样,*ST中商近5个季度报告期末的基本每股收益也并不好看:2019年三季度末-0.05元,四季度末-0.51元,2020一季度末-0.04元,二季度末-0.03元,三季度末-0.01元。

  基本面差、全靠概念拉动的*ST中商很让投资者着急。有投资者甚至抱怨,“南京中央商场位于中华第一商圈,超高的人气和商业潜力,申请免税牌照是公司提升业绩和股价,快速走出困境的重要措施之一,各地百货商场申请免税牌照如火如荼,这家公司竟然没有任何动静。”

  倒也不能说没有动静。事实上,回归后的祝义才还是低调地做了一些重振动作,并且明显开始亲手抓地产业务。

  祝义才回归后首次公开低调露面,是在2019年11月19日。当天,雨润控股与中铁建地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在地产开发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祝义才表示,雨润控股集团将优选不同层级的城市打造新一代商业综合体样板试点,

  同时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担任雨润控股常务副总裁的祝珺,而此前的2019年5月,祝义才就将祝公子安排在了*ST中商负责人的重要岗位。

  几乎同一时期,有媒体披露,雨润控股挖来广东房企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王信琦,担任雨润地产板块高管。王信琦早年曾担任万达集团副总裁,并兼任北方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在商业、文旅、大宗商品供应链方面经验丰富。

  有人说,祝义才主抓地产,背后依仗的是其丰厚的土地储备。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底,雨润控股的可开发的建筑面积就超过6000万平方米。

  早在2015年9月,融创中国还发布公告称,已与雨润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与雨润控股就一系列战略合伙事宜展开合作,同时双方将与雨润集团债权人共同商讨雨润集团相关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且,双方合作具有排他条款,融创中国将成为雨润集团唯一的战略合作方。也就是说,当年高速并购扩张的孙老板,也曾看上了雨润控股的地产江山。

  *ST中商是祝义才发展地产的主要上市平台。截至2019年底,这家企业在百货零售板块的营业收入是66.14亿元,占总收入比例的81.62%,商业地产营业收入14.37亿元,占总收入比例的17.73%。

  祝义才的回归,会不会使这些数字发生变化,大股东雨润控股和二股东地华实业的破产重整理,又会不会是游走在退市边缘的*ST中商的最后的救命稻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