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转型4年 荣盛发展收缩“科技”布局

李奕和 2020-11-26 09:33:38 来源:乐居财经

  四年前,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首先向外界公布 “3+X”品牌战略,试图通过多元化转型在房地产白银时代抢占先机。如今四年过去,荣盛发展的一些动作,似乎隐现其多元化的最新态度。

  几天时间里,荣盛发展(002146. SZ)接连退出了旗下两家科技公司的投资。

  最新一次发生在11月24日,荣盛发展旗下北京中冀泰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冀泰康”)退出了石家庄奔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奔购科技”)99%股权。

  退出前,中冀泰康持有奔购科技99%股权,自然人马振生持股1%。中冀泰康退出后,马振生也紧随退出,新增自然人谢飞勇持股100%。实际控制人及受益人从“耿建明”变更为“谢飞勇”。

  资料显示,奔购科技成立于2020年4月,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农业技术开发、服务、咨询、转让;仓储服务;普通货运;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技术开发、服务、咨询、转让等。

  稍早前的11月21日,这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荣盛发展身上。该公司旗下间接子公司河北雅荣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雅荣影视传媒”)退出石家庄源霸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源霸科技”),耿建明不再任源霸科技实控人兼最终受益人。

  变更前,雅荣影视传媒持有源霸科技99%股权,筵立坡持股1%;变更后,自然人崔波持有源霸科技100%股权。筵立坡也紧随雅荣影视传媒退出。

  源霸科技成立于2020年5月12日,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农业科技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普通货运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分别接盘两家科技公司的自然股东中,经查阅,谢飞勇与荣盛发展并无关系;但崔波却在一家名为河北璟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河北璟建”)的房地产企业中任董事职务。

  河北璟建是中冀投资旗下间接控股公司,后者由荣盛发展于2016年牵头设立。目前,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是河北璟建实际控制人,受益股份29.95%。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30日,荣盛发展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旗下雄安荣冀还退出了对石家庄振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振胜科技”)的投资,其退出的权益同样由一名为高亚宁的自然人股东接盘。

  巧合的是,振胜科技的经营范围也主要集中在农业、网络技术开发、服务、咨询、转让;仓储服务;普通货运与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方面。

  一系列转让同一类公司的动作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中隐现的或许是荣盛发展多元化探索方向的转变。

  时间回到2015年,荣盛发展开始提出自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向多元化发展转型。

  2016年,荣盛发展正式向外界公布了“3+X”发展战略。其中“3”是指地产、健康及金融三大核心业务,“X”则是互联网等新兴科技产业,公司由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逐渐转型为“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以及新型产业全面发展格局。

  然而没过多久,随着健康和金融行业的市场变化,荣盛发展主动将三大核心业务调整为地产、产业园和康旅。上述提到的中冀投资便是荣盛发展在这一时期出资设立的公司。

  为推进多元化转型,2015年11月,荣盛发展首先投资设立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四众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开发与技术服务;另一家是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专业运营健康、文旅、生物医药等产业。

  两家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分别为2.7亿元、5亿元,是荣盛发展推行“互联网+”和康旅板块的主体。此外,基于“3+X”的战略布局,2015-2016年,荣盛发展还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广泛涉猎。

  2015年,荣盛发展以3.93亿元认购河北银行2.67%的股份;2016年,出资46亿元牵头设立“中冀投资”公司;出资占比13.5%与海南省发展等九家股东共同设立南华财险;设立辽宁振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机构合作设立景林景域产业基金,推进公司大金融板块的外延式拓展。

  而更早前的2010年,荣盛发展就成立了荣盛泰发基金,以专注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这家公司在2015年11月,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或得益于多元化转型的推动,荣盛发展近几年的业绩获得了持续的增长。

  2016-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22亿元、387.04亿元、563.68亿元、709.12亿元,分别增长30.6%、26.39%、45.64%、25.8%。四年间,净利润也分别增长72.07%、38.88%、31.31%、20.57%,至41.48亿元、57.61亿元、75.65亿元、91.2亿元。

  2020年上半年,荣盛发展营业收入261.54亿元,增长7.36%。当中,产业园板块经过五年多发展,已成为该公司重要的业务来源和第二大利润来源,业务实现营收20.35亿元,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完成回款23.81亿元。

  此外,荣盛康旅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新增土地储备面积77.48万平方米;而在金融板块具有重要位置的中冀投资,上半年共完成股权投资项目12个,投资布局一系列上市公司定增项目,获得较大幅度账面浮盈;投资项目京源环保、江航装备完成科创板上市。

  荣盛发展称,“3+X”新型产业全面发展战略规划不断推进。目前,其已基本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贯穿康旅、产业园、设计、实业、酒店、物业、商管、房地产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

  曾经,互联网板块作为荣盛发展“X”端首先发力的板块,被看作是整合与改造荣盛发展产业链价值和企业内部项目孵化的技术创新平台。“四众互联”更是荣盛发展探索“互联网+物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度假”等新模式、创建新型互联网社区服务生态圈践行者。

  其在整合开发、销售、物业、康旅等资源,打造“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下的企业运营模式,激活“盛客会”作为社区O2O模式的触发资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今一系列退出科技公司投资动作的发生,是否意味荣盛发展将有所调整?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FNQF28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