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双城:“消失”的战投

魏薇 2020-11-26 09:41:31 来源:乐居财经

  蓝绿双城的战投们集体“消失了”。

  11月24日,乐居财经获悉,杭州双鹏、舟山众志、中光财金、浙江加利利、赫晟投资、自然人华梦馨在内的6家战投及杭州绿合同时退出蓝绿双城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蓝绿双城”),蓝绿双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绿控股“)持股蓝绿双城的比例从39.246%上升至100%。

  蓝绿双城的“引战”曾进行得轰轰烈烈。年内,蓝绿双城一次性引入了6家战投公司,母公司蓝绿控股与之股权结构完全相同。

  蓝绿双城董事长曹舟南做出回应:“蓝绿双城原是集团最高层级,现变更为蓝绿控股。因此,是一回事。”

  从一开始就目标明确,蓝绿双城是奔着上市去的。

  热衷于合伙人模式的曹舟南,在蓝绿双城内部设立了4种合伙人模式,包括创始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合伙人、事业合伙人。借助这样的方式,蓝绿双城的合伙人队伍越来越大。短短两年时间内,公司从4人增加至500多人,曹舟南在行业的影响力和人脉圈不可小觑。

  “清理”股权

  在此次股权变动前,蓝绿双城分别由蓝绿控股持股39.246%,杭州绿合持股25.8333%,杭州双鹏持股12.6984%,舟山众志持股8.7302%,中光财金持股4.7619%,浙江加利利持股3.9683%,赫晟投资持股3.1746%,自然人华梦馨持股1.5873%。

  变动之后,蓝绿双城由蓝绿控股持股100%。曹舟南通过杭州澄讯科技持有蓝绿双城39.246%的股权,也是蓝绿控股及蓝绿双城的最终受益人。据企查查,杭州澄讯成立于今年6月1日,由法定代表人曹舟南100%持股。

  那么,“清理“蓝绿双城股权架构,从多家战投持股变为蓝绿控股集权,有哪些意图?

  一位接近蓝绿双城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蓝绿双城控股和蓝绿双城股权在调整过程中,并不意味着这些战投退出。蓝绿双城控股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蓝绿双城科技集团,生活服务集团和城市服务集团。此次的股权梳理是为了这三个板块分别上市做准备。

  对于此番操作,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不是基金股东持有到期主动退出的话,或是母公司为了加强对该公司的控制力与增厚母公司的业绩而主动增持该公司的权益所致。一方面说明这个公司在蓝绿双城控股旗下属于非常核心的公司,另一方面也说明该公司的业绩较好,母公司全资控股后可以增厚母公司并表后的业绩,自然对蓝绿双城的上市会起到正向的作用。”

  作为一家初创型公司,资金是绕不开的话题。今年以来,蓝绿双城开展了一系列股权架构的优化动作。原持股比例高达90%的创始人曹舟南不断出让股权,致使其在蓝绿双城的最终受益股份逐渐被稀释。

  3月6日,杭州绿合对蓝绿双城的持股比例由32.83%降至27.12%,由曹舟南100%控股的杭州绿芯持股比例由35.5%上升至41.21%。

  5月21日,曹舟南在杭州绿芯的股份从100%下降为99.00%,另外1%由杭州绿合持有,这家公司则由16位自然人共同持股。也就是说,曹舟南将杭州绿芯1%的股权分给了管理团队。

  6月30日,蓝绿双城又引入光大信托,持股比例4.76%,杭州绿芯的持股比例则由41.21%减少至39.246%。随后,蓝绿双城的注册资本从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6.3亿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曹舟南的最终受益股份从40.8%降至38.85%。

  几次股权变动中,曹舟南的持股比例一度跌至15.4%。不断“折腾”股权背后,除对公司架构的治理外,是蓝绿双城更大资本版图的体现。

 规模诉求

  上市,对公司规模也有着较高要求,在这一点上,蓝绿双城兼具野心和速度。2020年,曹舟南的目标是新增签约项目超过50个,总签约项目或超100个。

  在近期的媒体座谈会上,蓝绿双城总裁余海涛再次明示,公司目前最迫切的是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蓝绿双城的储备项目超过1000个,签约项目63个。2021年,蓝绿双城要破双百,项目数量破百、销售由今年70亿成长为明年的100亿。

  企查查显示,8月3日,一家名为“云南景和置业”的公司注册资本从25000万元增加至27777.78万元,该公司为西双版纳悦景庄项目的开发公司。蓝绿双城搭伙平安,通过小股操盘的模式进入西双版纳悦景庄项目,这一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占了公司土地规模的近四分之一。截至今年5月,蓝绿双城的总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目前可售货值超1000亿。

  10月21日,蓝绿双城与光大信托共同成立海南省三亚蓝绿光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其中,蓝绿双城持股60%,光大信托持股40%。

  10月19日至10月27日,蓝绿双城连续成功在北京、石家庄、邯郸、金华这4个城市实现项目签约。

  在业务内容的选择上,蓝绿双城没有只停留在传统房产板块。从现有的公司架构来看,蓝绿双城还涉足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青年创业公寓、新型养老公寓和城市有机更新等业务。在城市选择上,既有热门的一二线城市,也有欠发达地区。

  截至目前,蓝绿双城已布局国内40个城市和地区,控股43家企业,间接持股的企业数量达53家。如此快速的扩张,对资金的要求可想而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9037154320931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1024MA46YNH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