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仕岩的喜悦人生

张丹 2020-11-30 11:43:10 来源:乐居财经

  在地产高管频繁跳动的一年,做到退休无疑是人间理想。

  11月23日,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宣布,吴仕岩退休,这意味着,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董事长、董事职务也随之成为了过去式。

  “山花烂漫,喜悦人间。”是吴仕岩平日里最喜爱的一句话,他把这句话也写在了微信签名上,和同事们告别他也是用这句话来做赠言。

  他的微信头像与这句话颇为呼应,意境悠远,山水之间,登高望远,虽无山花迷人眼,却有黄叶遍布秋意浓。

  “山花烂漫,喜悦人间。”这句话多人多解,其中有诗与远方,有人间真实,有理想浪漫,也有豁达乐观,像极了吴仕岩在中铁建地产“创业”心路历程的写照。

  吴仕岩是中铁建地产的元老,从副总经理到董事长,他见证了中铁建地产从无到有的一路成长,他也把有创造力的十多年奉献给了中铁建地产。“从参与者到掌舵者,吴仕岩参与、创造、引领了公司诞生、成长、壮大、成熟的全过程,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中铁建地产如是评价。

  2007年3月,中国铁建做出一项战略性重大决策:推进结构调整,整合资源,优化重组,构建创效板块,中铁建地产便由此而生。吴仕岩带领一支由施工企业转型而来的地产新军,这支地产新军把“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传承了下来,他们“洗干净泥腿上岸”,边干边学。

  成立之初,中铁建地产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找米下锅”,扩充产能。在规模还不够大的情况下,吴仕岩选择把精力用在了打磨产品细节上。经过13年的发展,中铁建地产已从行业新兵成长为地产强将,打造的江南系、西派系、语系、国际系、梧桐系等产品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提升。

  吴仕岩的退休从容潇洒,他将接力棒交给李兴龙也应该是问心无愧的。毕竟这13年,中铁建的增长有目可睹,2019年首次实现新签合同额和销售额破千亿,跻身中等规模房企之列。

  截至2020年10月,中铁建地产实现企业总资产超1800亿元,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杭州等40个城市、4个国家级新区以及海外布局183个项目。

  吴仕岩是一个低调的实干家,中铁建地产取得的成绩他不愿自居,都归功于团队。不过,他在中铁建地产发展路上所做的努力不能忽视,他提出要长期坚持并深化“多轮驱动、多细胞分裂、多业态布局”的发展模式;重点孵化文旅、健康养生、长租公寓等创新业务;将“4+6+X”组织架构升级为“7+7+X”,新增华中、中南和东北区域公司等一系列战略调整,带着企业一步步脚踏实地向前走。

  他也是一个理想者,要“建造关爱人和自然的建筑艺术品”,他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中铁建地产的品牌。业内人评价他时,总喜欢说,他把遥远的理想和朴素的行为融进企业的命脉。

  吴仕岩始终信守并践行一条准则:成就取决于先天的智慧和后天的时间、精力分配。

  在他的时间和精力分配中,除了工作、学习、生活,还有很大一部分留给了思考。在中铁建官微上不时就能看到他的文章,言辞犀利,直戳要害。2017年他写过一篇文章直击基层客服管理“大象效应”;2019年又对品质管理进行剖析,“如果是蹩脚的开发商,永远提供低端、非常差的产品,那我们的脸面何在?”“关爱承包商,不要总算小账。”

  “市场上不缺乏房地产开发商,但是真正赢得群众认可的是讲诚信的开发商。”他常常把诚信挂嘴边,觉得诚信才能让企业常青。中铁建地产就像他的孩子,看着长大,不忍损害。

  “十三年来,我与中铁地产的同志们共绘一张蓝图、共谋一个事业,我们共同度过的十三年是志同道合的十三年,是创造了美好传说的十三年。”

  从青年到中年,再到退休,中铁建见证了吴仕岩43年的美好时光。“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活到多久,我永远是一个中国铁建人。”他荣获2019中国地产年度CEO30强。

  作别中铁建地产,吴仕岩要开始在生活中享受“山花烂漫”的惬意,也可以慢下步调来真切体会“喜悦人间”。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