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辞任 弘阳千亿计划何去何从?

付珊珊 2020-11-30 12:07:44 来源:中房报

  距离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张良辞任已近一周时间。

  彼时,弘阳地产公告称,张良因欲分配更多时间于个人事务上,提出辞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自2020年11月22日起生效。同时,公告中称,张良辞任后将不再担任弘阳地产及其附属公司任何职务。这也意味着张良也辞任弘阳集团执行总裁一职。

  据一位接近弘阳地产的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张良辞任主要是其自己的公司已发展到一定程度,导致其不能继续在其他公司担任高管。

  “虽然已经公告辞任,但其本人还继续担任首席顾问的角色,到这周还来公司。”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张良仍然担任弘阳地产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顾问,因此张良此前在弘阳地产的角色不会出现空缺,也不会有接棒者。

 “在商言人”

  “在商言人”一直是弘阳地产老板曾焕沙的座右铭。

  在其看来,公司要向前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动。因此,在2017年,曾焕沙下定决心向规模和资本市场发起冲刺时,“挖人”成了弘阳地产刻不容缓的任务。

  张良与弘阳地产的故事也开始于这一年。

  作为地产行业人力资源的泰斗级人物,根据资料显示,张良在进入地产行业之前,曾有过多年医疗行业从业经历,此后其辗转中梁、旭辉、中南,拥有多年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其中,张良在旭辉的职业履历最被业内所称道,也正是这一段履历让弘阳地产老板曾焕沙有了“挖人”的念头。

  作为区域型房企,弘阳地产希望张良能够复制其在旭辉的成功经验,助力弘阳地产更上台阶。

  但在张良看来,弘阳地产和旭辉所处的阶段和发展时期均不相同,如果旭辉是守正出奇,那么弘阳地产就要守奇出正。

  “要快速行动起来,因为时间周期已经非常短。”张良为弘阳地产开的“处方”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调团队:三年内引进为主,培养为辅,三年过后过渡到内部为主,外部为辅。

  在张良看来,既然要做全国化,就要有人才,但人才不是一天就能培养出来的,只能去外部挖。

  因此,张良加盟弘阳地产以后,除了在公司的组织能力、发展战略、管理和治理模式、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标准化建设,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挖人。

  2018年,在弘阳地产上市之前,弘阳地产内部举行了一场让业界瞩目的新员工入职欢迎仪式,九名高层管理人员集体入职弘阳地产。由于同时入职的高管人员较多,也被业界戏称为“批发高管”,同时由于这些高管均为外部引入,弘阳地产也有了地产“空降师”的称谓。

  彼时,九位高管涉及了弘阳地产的营销、财务、商业运营、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对弘阳地产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大换血。

  但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询得知,当初同时入职的九位高管目前仅有蒋达强、罗艳兵等人还在任,前者已位至弘阳集团总裁,而后者目前则被委任为弘阳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除了上述九人,这三年之中,弘阳地产一直并未停止“挖人”计划。

  今年年初,负责弘阳地产集团营销管理事务的鄂宇正式辞职,鸿坤地产集团原总裁袁春接棒加盟,与此同时,泰禾集团原分管营销的副总裁李亮也加盟弘阳地产。而据公开资料显示,袁春和李亮均在龙湖任职过,据说二人在龙湖曾有过交集。

  目前,弘阳集团的组织架构中有三大重要板块,即地产、商业和物业。除了在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方面搭建人才体系,主打“双轮驱动”战略的弘阳地产在商业方面也在酝酿着提速计划。

  今年2月有消息传出万达旧将沈嘉颖接棒弘阳商业集团原总裁祝林的职位。而此次张良辞任,亦有报道指出与其入职时间较近的原负责投资业务的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亦将调整分工,主要负责商业集团业务,但弘阳地产品牌部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否认了该消息。

 千亿谋变

  搭建好了人才系统,弘阳地产的目标直指规模。

  早在2017年,董事长曾焕沙就提出了“2020战略”,核心内容就是要在2020年完成千亿目标。

  而弘阳地产对于规模的重视表现在多个方面。此前有报道称,在制订千亿计划的第二年,弘阳地产开管理团队会议,在座次排布上就出现了唯“业绩论”的现象,即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公司高层在会议时座位排在前面。

  虽然千亿目标已定,但实际完成起来却要困难许多。

  2020年,弘阳地产的千亿目标并没有如期而至,取而代之的是年初管理层将公司年度目标定在了750亿元。根据弘阳地产业绩公告显示,截至今年前十一月,弘阳地产实现累计合约销售额为645亿元,前十月目标完成率为86%。

  实际上,最近几年,弘阳地产的规模增速已经出现下滑。2018年,弘阳地产完成了473.4亿元的销售额。2019年,其将业绩目标定为600亿元,目标增幅为26%。2020年,按照老板曾焕沙的计划,本应是千亿之年,但或许是行业下行也或许是疫情让弘阳地产“慢了一拍”,2020年弘阳地产的销售目标为750亿元,相比2019年销售情况,目标增速仅为15%。

  除了规模上的减速,大量引入外部人才也对弘阳地产的净利润增长造成了一些影响。

  张良辞任 弘阳千亿计划何去何从?

  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弘阳地产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1亿元、14.12亿元、14.68亿元,而同期,公司的行政开支分别为3.05亿元、6.86亿元、10.9亿元,可以看出,净利润的增速显然不及行政开支的增长速度。

  此前,包括张良在内,弘阳地产共有四位总裁级别的职业经理人,总裁数量之多也让外界有一些质疑:内部是否会出现“神仙打架”的情况?

  在一位资深地产人力总看来,职业经理人级别越高,在新环境的融合速度越慢,因为每一位高管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风格过多,对于公司发展而言不一定有利。

  对此,弘阳地产品牌相关人士也作出回应,认为弘阳地产目前高管数量多主要是弘阳地产旗下业态类型比较多,有住宅、商业和物业三大板块,其中商业下面还分有家居和商业综合体不同业态形式,虽然总裁数量多,但各自分管职责较为明确。

  此外,据上述接近弘阳地产的人士表示,弘阳地产属于发展型企业,过去几年发展较快,现在也处于一个暂停脚步进行调整的过程。过去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需要用人才来驱动发展,所以外部引入的人更多,但现在也在往回看,在人才发展方面也在寻找一个融合发展的路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