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房企融资超570亿元,环比大增227%

综合 2021-01-19 10:56:14 来源:中房网

 走进房企

  上周房企融资超570亿元,环比大增227%

  恒大以自有资金提前偿债183.5亿

  万科拟发行30亿元公司债券

  2020年保利地产实现营收2452.32亿元

  云南城投项目被“老友”接盘

  合景悠活“鲸吞”雪松智联

  【1】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上周(2021.01.11-01.17)房企境内外债券共发行35笔,其较上周增加19笔,融资(含计划)金额约578.8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增长227.2%。其中,境外发行(已计息)金额约58.63亿美元,大幅增长,占比整体发债规模65.6%。境内债发行规模约约198.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1.7%,境内外融资规模均属周度高位。贝壳研究院分析指出,上周债市保持高度活跃,境内债市不仅频次增多,房企大规模发债占比较高,其中融创、绿城单周发行规模分别为30亿元、25亿元,另有9家房企发债规模超10亿元,超10亿规模的境内融资占比达65%。境外债市环比大幅增长,同比减少33%,较2020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叠加全球经济与疫情形势,较难超越2020年同期。新年首月仍属发债高峰,预计下周境内外发债规模仍将保持高位。

  【2】恒大降负债又有新动作。1月18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用自有资金提前偿还2023年到期的183.52亿港元可换股债券本金及利息。据悉,自去年3月底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以来,恒大频频提前偿债以降负债。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9月至今的短短四个月,恒大先后4次均用自有资金提前偿还债务,累计偿债超477亿港元。

  【3】1月18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拟发行30亿元公司债券,债券品种一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2.9%至3.9%,品种二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4%至4.4%。公告显示,本期债券主要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为3年期(附第2年末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品种二期限为7年期(附第5年末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万科方面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住房租赁项目建设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其中21亿元拟用于公司住房租赁项目建设和运营,扣除发行费用后剩余部分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4】1月18日,保利地产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0年,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2452.32亿元,同比增长3.93%,营业利润522.51亿元,同比增长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08亿元,同比增长3.39%。截至报告期末,保利地产的总资产为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807.33亿元,同比增长15.87%。

  【5】两连板后,云南城投1月18日再迎涨停。而伴随涨停而来的是一则利好消息,该公司于1月16日公告称,经云交所组织交易,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已征得意向受让方。这意味着,云南城投一笔高达57.46亿元的债权本息有了着落。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接盘的云南广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背后是云南城投的“老朋友”歌斐资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是云南城投项目公司的变相融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歌斐资产曾在2014年参与云南城投定增,认购比例为12.5%,一举成为后者持股6.07%的股东。

  【6】距上次收购完成不足一个月,合景悠活就披露了第二笔收购事项。1月18日,合景悠活发布公告宣布,其拟以现金代价13.16亿元收购雪松智联的80%股权。交易完成后,雪松智联将成为合景悠活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据悉,雪松智联截至2020年底的规模超过8000万平方米,是合景悠活同期在管面积的2倍。收购完成后,合景悠活的在管面积将借此突破亿平方米大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