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成本分化严重

综合 2021-01-20 11:48:01 来源:中房网

  走进房企

  房企融资成本分化严重

  金隅集团溢价40%在宁波拿地

  佳源国际拟72.48亿港元收购鲁源投资

  【1】历年一季度都是房企发债的高峰期,一方面是开年储备“粮食”伺机在一季度买地投资,年底即可有回款入账;另一方面是债务周期性决定企业需要在这一时机对旧有债务偿还进行规划。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开年“抢跑”债市的房企以中小规模房企为主,但不乏碧桂园、世茂集团、旭辉控股、阳光城集团等标杆房企的身影。从融资利率来看,截至1月13日发债房企的综合融资利率为5.36%,较2020年房企全年融资成本下降0.77个百分点。房企融资成本分化持续,龙头房企的融资优势持续凸显。梯队越靠前,则利率最低。其中,TOP10房企利率3.78%最低,TOP100+房企则为11.42%,融资成本较高。

  【2】1月7日,金隅集团在宁波以上限价约23.78亿元、配建人才安居保障房面积200平方米竞得,成交楼面价达到每平米27307元,溢价率达到40.04%。公开信息显示,该地块为位于宁波鄞州区的一宗商住用地,总用地面积3687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87013.2平方米,起始价约16.98亿元。

  【3】1月14日,佳源国际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72.48亿港元收购大股东沈天晴持有的鲁源投资全部已发行股份。对于收购的原因,佳源国际称是由于看好山东省房地产市场行情,认为该地区有助于提高公司的销售预期,并且可以通过区域布局扩大公司业务范围,符合公司“做大做强”的战略方针。另一方面,此次收购也是沈天晴履行将非上市公司业务持续注入到上市公司的承诺。公开信息显示,沈天晴曾在佳源国际2020年的中期业绩会上公开表示,整个集团的地产板块约六成的地产业务在其私人公司名下。其愿意将这些资产,未来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