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热播背后 恒大旗下公司市值暴涨近4000亿元

曾冬梅 2021-02-25 09:32:25 来源:中房报

  今年春节期间,影院生意火爆,《你好,李焕英》更是录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带动一批上市公司的股价水涨船高。2月21日晚间,恒腾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136.HK,以下简称“恒腾网络”)在公告中透露《你好,李焕英》上映10天票房超40亿元,而该公司旗下儒意影业为影片的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

  2月22日,虽然恒腾网络的股价高开低走,但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也已经超过4倍,市值超千亿港元。在这期间,恒大系的其他上市公司也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其中,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708.HK 以下简称“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6666.HK 以下简称“恒大物业”)的市值翻了约一倍,嘉凯城的股价涨幅接近90%,表现均比主业板块的中国恒大集团(股票代码:03333.HK 以下简称“中国恒大”)出色。截至2月22日,在53天的时间里,恒大集团旗下5个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上涨了约3894亿元。

  这一幕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6年,“恒大概念股”在A股市场也曾风靡一时。“许家印是懂市值管理的。”香港某投资机构表示,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大涨除了增添掌门人许家印的身家外,也为中国恒大的降杠杆打开了空间,“只要做几次配售,并表增加资产,负债率就能降下来了。”

1

  《你好,李焕英》热卖,恒大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你好,李焕英》无疑是春节票房档的一匹最大黑马,不少机构预测该影片的最终票房将超50亿元,进入中国电影史票房前三甲。与该影片相关的各上市公司也因此在资本市场获得了高度关注,其中,北京文化作为第一出品方,股价在两日内上涨了18%。

  恒腾网络在港股节后开市的第一天就暴涨了46%。虽然2月21日晚间的公告未能再度刺激股价上涨,但该公司今年累积的涨幅也已足够惊人。如果以2020年12月31日2.65港元的收盘价为基准,截至2月22日,2021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涨幅达到了约3.6倍,市值达1119亿港元。

  恒大汽车也站上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股价从2020年12月31日的30.2港元一路上扬,至今的涨幅超过一倍,期间曾一度站上72.25港元的高点,市值达约6370亿港元,成为汽车板块市值第三高的上市公司。即便是以2月22日61.45港元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依然高达5418亿港元。

  2020年末才上市的恒大物业经历了一段低迷期,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8.94港元仅略高于8.8港元的发行价。但进入2021年后,该公司迅速驶入上行通道,最高曾涨至19港元,如今涨幅虽收窄至83%,但市值也有1773亿港元之多。

  涨势凶猛不仅仅表现在港股市场,恒大集团旗下的A股个股同样彪悍。2020年嘉凯城没有摆脱亏损的命运,在1月30日的业绩预告中,该公司表示,由于房地产业务持续收缩,院线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预计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0亿元。经营业绩不佳,股价却走出了独立行情,自2021年以来,嘉凯城已收获了8个涨停板,2月22日依然以涨停收盘,年内涨幅约90%。

  跟这几个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相比,中国恒大的股价表现要逊色许多。以16.12亿元的收盘价计算,至今的涨幅只有约9个点,市值约2135亿港元。就市值而言,恒大汽车已经是2.5个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则相当于0.8个中国恒大。

 青睐港股 许家印的“资本巨鳄”路径似曾相识

  老股民对这一波大涨应该不陌生,相似的一幕在4年多前也曾上演。

  2016年,恒大集团下属公司接连举牌A股多家上市公司,因突出的赚钱效应在二级市场名声大噪,许家印也因此获得“资本巨鳄”的称号。被举牌的公司包括廊坊发展、嘉凯城、万科A等,接近举牌线的则有梅雁吉祥、栋梁新材、国民技术等,曾有人统计过,当时恒大集团在A股市场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被列为“恒大概念股”的上市公司获得了各路资金的追捧,不少公司股价屡创新高。

  对比这两波的上涨行情,可以发现,虽然短期内股价大幅上涨的风格颇为相似,但路径还是有明显差异。当年A股是主战场,大部分“恒大概念股”扮演的仅仅是投资标的的身份,产业范围涵盖地产、环保、建材、科技等,股价上涨的逻辑是基于投资者对大资本投资眼光的肯定,这跟目前散户追捧明星投资机构和明星基金是一样的思路。

  从今年这5个上市公司的构成来看,如今港股已经成为了许家印的主要阵地,标的也转变为了自己控股的下属企业,市值管理的主动性更强。各种利好消息的发布成为了这些公司股价上扬的主要推手,例如,1月17日,恒大物业召开誓师大会,宣告2021年的发展目标是全年新增拓展在管面积3.6亿平方米、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受该消息刺激,1月18日,该公司即录得26%的股价涨幅。

  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第二天,该公司股价便上涨了约52%。2月8日,恒腾网络上涨了49%,也是受前一日发布的公告影响,公告显示,该公司旗下南瓜电影APP1月份新增注册会员85.8万人,截至1月末累计注册会员3610.7万人。

  相较2016年,许家印对旗下公司市值管理的目标也更为清晰和远大。例如,恒腾网络对标的是市值超1.8万亿港元的美国奈飞,恒大汽车也是奔着特斯拉4万多亿元的市值而去。就连新成立的房车宝集团,目标都是万亿元级的估值。

  在一片涨声中,也有投资者表示看不懂这几家公司的上涨逻辑,因为目前描绘的都是远大前景,最终交出的经营业绩能否匹配当前的高估值还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