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下单私募基金,金地集团“重仓”医疗健康

程孟瑶 2021-05-07 09:40:33 来源:乐居财经

  在年内的增持、回购小高潮中,中国金茂、华侨城A、复星国际、中国海外发展、融信中国等超10家房企打响了股价保卫战。而持续箱体震荡的金地集团(600383.SH),目前尚未有回购股票的计划,反而将重点放在投资私募基金上。

  5月6日,金地集团发布了1亿元认购苏州礼润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份额的进展公告,标的基金主要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动物保健等领域进行投资。

  据乐居财经统计,这是金地集团4月份以来第三次参与认购私募基金,一个月内,金地集团累计投资金额高达6.5亿元。

  而根据其此前的公告,金地集团接下来还有意投资2亿元参与认购投控农银大湾区创新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份额;投资5000万元参与认购北极光人民币四期基金份额等。

  钱从哪来?

  一个月内认购私募已花掉6.5亿元,如果上述两笔意向投资完成认购,金地集团的投资总额将达到9亿元。

  这笔钱从哪来?金地有“闲钱”投资私募吗?

  截止2020年末,金地集团在手现金541.97亿元,剔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为1.21倍,现金轻松覆盖短债。事实上,金地的偿债能力较优,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51%,净负债率62.53%,位列“绿档”房企。

  截止2021年一季末,金地集团现金增加 9743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上升至 542.6亿元。现金较为充裕,金地集团利用闲置资金做私募股权投资,并无压力。

  而一系列投资之下,除了为地产主业赋能,金地也在寻找利润增长点。

  2020年金地集团营收为839.82亿元,同比增长32.42%;归母净利实现103.98亿元,同比微增3.2%。虽然增收又增利,但净利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究其原因,与营收成本增速过快有关。期内,金地集团营收成本561.7亿元,同比增长49.7%,超过营收增速17个百分点。

  若要提升净利增速,一方面金地需要严控成本,另一方面,可在主营业务之外,寻找利润增长点。

  2020年,金地集团的投资收益并不高,据披露,因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等产生收益1574.15万元,仅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0.14%。

  “重仓”医疗健康

  从投资方向来看,金地集团主要聚焦在医药医疗健康、新能源、高端制造及创新科技等领域。据披露,金地集团全资子公司拉萨稳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稳裕”)于4月30日签署了《苏州礼润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出资额最终确定为10,000万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标的基金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主要对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即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动物保健等领域进行投资。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为人民币 40 亿元,标的基金的经营期限为自首次交割日起八年。

  这家私募有什么来头?据查,公司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礼堃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人为上海礼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查查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实际受益人陈飞为礼来亚洲基金管理合伙人。

  据悉,礼来亚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亚洲尤其是中国生物医药、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动物保健领域的股权投资,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由跨国制药公司投资设立的产业基金。礼来亚洲基金在中国的投资的73个项目中有58个医疗项目,另外还包括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现金制造等行业。

  在此之前,4月28日,金地集团子公司南京威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威新)签署了《苏州麦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南京威新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人民币5150万元,认购苏州麦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标的基金将对陕西麦科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定向股权投资,麦科奥特是一家多肽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商,致力于创新化药、多及蛋白创新生物药、疫苗及生物分子药物递药系统及产品的研发。

  4月16日,拉萨稳裕还签署了《招银朗曜股权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人民币认购该基金份额。标的基金投资领域为医药健康、新能源、高端制造、消费升级、TMT、节能环保等行业,目标募集规模为人民币70亿元。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及管理人均为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招商银行全资附属机构。

  另外在4月15日的公告中,金地集团还提到了有意投资2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投控农银大湾区创新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份额;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参与认购北极光人民币四期基金份额。前者标的基金主要基于大湾区创新科技产业资源,重点投资于生命健康产业、先进制造和自动化产业、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创新科技产业方向的行业或领域;后者标的基金主要对TMT、医疗和科技领域的私募股权项目(包括在中国设立或运营的或与中国有重要关联的早期或成长期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或类似权益)进行投资。

  不过目前,这两笔认购的正式协议尚未签署,认购完成,金地集团将花超过9亿元。

  金地集团表示,一系列投资将帮助金地集团在医疗康养地产业务上的发展,同时进一步拓宽与高科技行业领域企业的潜在合作机会,为房地产开发业务发展赋能。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6342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663797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