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泓服务买四季城物业,神秘“中间商”吃差价1300万

邓鑫妮 2021-05-08 10:56:38 来源:乐居财经

  距离收购买卖6天,四季城物业的卖家“真面目”浮出水面。

  5月4日,和泓服务(06093.HK)对收购四季城物业的事项做出补充说明。公告披露,朱利和郑平元两人分别持有卖方盘锦福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福兴房地产”)约90%和10%股权,是实益拥有人。

  四季城物业正式的卖家是福兴房地产,它将以1836万元的价格出售四季城物业51%的股权给和泓服务。股权转让后,和泓服务持有51%股权,余下49%股份继续由原股东于之浛拥有。

  随着大股东移位,四季城物业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和泓服务的实控人刘江。而有意思的是,和泓服务虽在持股量上略胜一筹,但最终受益人仍是于之浛。

  在补充的公告中,还声明两人均为独立第三方。澄清二者身份,或许是为了撇清一周内近四倍涨幅的收购金去向。

 一周的持股人

  事实上,福兴房地产的两个持股人身份只维持了一周,便以3.6倍的价格将手中股份出卖。

  4月21日,于之浛和福兴房地产双双入股四季城物业,取代原股东的位置。按照四季城物业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持股比例计算,彼时福兴房地产花费了510万元购买了51%股份。

  一周后,和泓服务便抛出橄榄枝,福兴房地产顺势出售股权,倒手净赚1300万元。此举颇有“提前索票”的意味,而这从福兴房地产在收购前的股权变动也能看出几分。

  目前,福兴房地产两位股东为朱利和郑平元,分别持股90%和10%。而朱利获得大股东之位,也仅从4月23日开始。

  当天,福兴房地产的内部,包括高层管理、负责人以及投资人均发生变更。朱利首次进入高管行列,任执行董事兼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同时以90%的持股量成为最大的股东。

  原本身兼经理、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多项职位的赵迪卸去所有职位,退出福兴房地产。而担任监事并持股10%的郑平元,继续与朱利搭档。

  虽然福兴房地产购买四季城物业在前,朱利投身福兴房地产在后,但倒手的行为却是朱利一手在推动。

  收购金翻增3.6倍

  四季城物业51%的股权,510万买入,1836万元出手,一进一出,价格翻增了3.6倍。

  虽然和泓服务给出的收购金额,较之前翻了近四倍,但按照四季城物业2020年352万元的净利润来衡量,尚在合理范围内。本次收购的PE约为10倍,而和泓服务目前的PE(TTM)为26.63倍。

  此外,与和泓服务此前收购并表的物业公司相比,四季城物业的净利润也排名靠前。

和泓服务买四季城物业,神秘“

  去年并表的5家物业公司中,除呼和浩特慧谷没有产生收益,其余四家业绩表现参差不齐。其中,上海同进、东莞宝盈、贵州星际为利润带来正向拉动,溢利共计1276.4万元。而上海同嘉并表后亏损了93.1万元,给利润带来了反向拉动。

  “扩大管理规模是核心战略”和泓服务直言规模对其的重要性,去年12月至今,和泓服务已经签下三家物业公司的收购协议,分别是万晟物业、深华时代物业和四季城物业。

  和泓服务表示,收购四季城物业的事项完成后,在管面积将由年初的1790万方增加52%至2720万方。也就是说,这三次收购预计带来近1000万方面积的增加。

  2020年的“跑马圈地”,让和泓服务在规模上尝到了甜头。1月-11月,和泓服务合计签下5家物业公司,为其带来600万平米的在管面积,占面积增长的53%。

  并购带来的规模,可观而又直接。去年初,和泓服务的在管面积仅有820万方,本次收购协议均完成后,管理规模将翻3倍多。

  大举并购的行为推高规模的增长,但也绷紧了和泓服务的资金链。去年至今的8笔并购,已经花费了1.88亿元。而其上市后募集资金中用于收并购的金额仅有3450万元,到目前为止也已经全部用完。

  为了给和泓服务集资扩规模,实控人刘江不惜以股权相让。和泓服务上市后进行了两次配股,共融资约2.25亿元。其中,在2020年6月3日通过配售8000万股新股,获得了9193万元的募集资金净额;今年1月14日,和泓服务再次配售8000万股,获得了1.33亿元的募集资金净额。截至目前,和泓服务手中还攥有约7000万元的并购金额。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