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舟南“退让”,牵出恒尊的资产腾挪秘密

杨宏彬 2021-05-12 10:57:33 来源:乐居财经

  曹舟南在舟山项目的“退让”,牵扯出了恒尊集团的资产腾挪秘密。

  5月10日,据企查查显示,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蓝绿双城科技”)在浙江蓝绿双城恒尊地产有限公司(下称“蓝绿恒尊”)的持股比例下降至1.4493%。

  据了解,蓝绿双城科技为蓝绿双城控股的主要业务公司,后者持有其100%股权。而在此次变动前,蓝绿双城科技持有蓝绿恒尊58%的股权,该公司剩余42%的股权由恒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尊集团”)持有。

  在变动完成之后,除了蓝绿双城的持股比例下降外,恒尊集团也退出了蓝绿恒尊。蓝绿恒尊98.5507%落入一家名为恒尊控股的公司手中。

  进一步穿透可以发现,恒尊集团与恒尊控股实为兄弟公司,两家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均为袁国义,持股比例均为37%。除此之外,双方的股东阵容也如克隆一般。两家公司均由13名自然人持股,包括袁国义、陈跃康、翁旭东等人。

  此次股权变动的主体蓝绿恒尊成立于1995年6月10日,注册资本1.5亿元,蓝绿双城总裁顾建明任公司法人代表。

  据了解,蓝绿双城曾与恒尊集团于2019年1月20日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政府安置房代建、房产开发、建筑施工、生活服务以及后续资本市场的发展开展紧密合作。

  曹舟南“退让”

  蓝绿双城是曹舟南二次创业的产物。在卸任绿城总裁一职后,于2018年11月,其带着新公司“蓝绿双城”亮相。

  根据曹舟南透露,蓝绿双城初期落定的17个项目中,12个为代建项目。合作方中60%都是以前的合作伙伴,不少是合作方找上门的。

  2019年5月,蓝绿双城首次杀入了土拍市场,在舟山拍下公司第一块用地,总价4.57亿元,溢价率5.56%,而拿地的主体公司,正是其与恒尊集团合作的蓝绿恒尊。

  49天后,号称是蓝绿双城首个地产项目的舟山蓝绿和园正式亮相。据了解,该项目由舟山市定海蓝绿汇房地产持有,该公司由蓝绿恒尊持股51%,舟山果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舟山果园实际控制人为“老绿城人”郭佳峰,持股比例100%。去年底,郭佳峰获任绿城中国行政总裁。

  虽然冠以公司的首个地产项目之名,但实际上蓝绿双城科技在此项目中的股权比例很低。最初其在蓝绿恒尊的股权仅有1.16%,折合到项目公司仅0.5916%。

  或是对该项目的看好,大半年后,曹舟南占据蓝绿恒尊的主导权。

  2020年1月24日,蓝绿恒尊股权发生变化。恒尊集团持股比例下降到42.00%,蓝绿双城科技持股比例则上升到58%,公司实际控制人也由袁国义变更为了曹舟南。这一股权比例一直延续到了此次股权变动。

  据了解,舟山蓝绿和园项目目前为在售状态,预计2022年03月底交付。曹舟南却在此时“退”了一步,让出了蓝绿恒尊的控股权,持股比例下降至1.4493%,几乎丧失了话语权。

  实际上,2021年以来曹舟南连连“退让”。1月6日,蓝绿双城科技在杭州泽睿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从100%下降为51%,另49%股权落于五矿信托之手;4月1日,曹舟南在蓝绿双城科技的最终受益股份从39.246%下降至36.8913%。

  恒尊的资产挪移

  这起股权变动的另一主角恒尊集团,虽然收回了大部分股权,但持股的主体却换成了恒尊控股。

  恒尊集团与恒尊控股实为兄弟公司,两家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均为袁国义,持股比例均为37%。除此之外,双方的股东阵容也如克隆一般。两家公司均由13名自然人持股,包括袁国义、陈跃康、翁旭东等人。

  据了解,恒尊集团成立于1972年,公司已经走过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岁月,旗下拥有恒尊城市里、恒尊春天里等地产项目。而恒尊控股却是于今年3月份才刚成立,公司注册资金1.2亿元。不过,虽然后者成立不久,但旗下资产并不少。

  根据企查查显示,目前恒尊控股的直接控股公司共9家,包括刚刚从蓝绿双城手中收回的蓝绿恒尊。而这些公司,均来自恒尊集团的“输送”。

  在恒尊控股成立10天后,恒尊集团为其送上了第一家公司,浙江恒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原由恒尊集团持股80%,舟山市金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剩余股权分布在7个自然人手中。

  短短两个月内,恒尊集团已经为恒尊控股输送了9家公司,恒尊控股目前控制的企业达24家。其中地产公司合计8家,占1/3。其余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了物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8日,一家名为恒尊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在香港成立。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恒尊集团此番腾挪或有上市之意。

  据恒尊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拥有建筑施工板块、房产开发板块、建材工业板块、金融贸易板块、产业投资板块和综合配套板块。公司总注册资金已达11亿元,总资产近70亿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