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IPO前夜,孙喜双狂施“吸金大法”

李奕和 2021-06-10 08:50:42 来源:乐居财经

  地产江湖关于孙喜双的“传说”有很多——“资本大佬”、“隐形富豪”、“辽宁首富”、“富豪榜的常客”。但最重要的一个标签与万达有关,他被称为是王健林的“铁杆哥们”。

  在王健林与万达三十多年的商海浮沉中,孙喜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他是大连万达私有化时的第一批投资者,也曾在合作投资长白山旅游度假区亏损时独自接过万达的盘,为风雨中的王健林撑起过大半边天,被认为是“王健林背后的男人”。

  当然,孙喜双也曾因为出售万达商管的股份,遭到过质疑。2018年12月,孙喜双以总价35.31亿元向永辉超市(601933.SH)出售手上持有的万达商管6791万股股份。

  当时,万达商管从港股退市两年多,正经历着回A路上的漫长等待。抛售万达商管股份被行业解读是万达短时间内回不了A股后,孙喜双因缺钱而进行的“套现”行为。

  近段时间以来,万达又一次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不仅万达和王健林经历了“低谷”后的回归,万达试图分拆轻资产在港股上市的动作,更引起的资本市场的一片骚动。

  这样的关键节骨眼上,孙喜双却频繁质押了大连万达商管的股份。

  乐居财经获悉,近两周,孙喜双分三次出质大连万达商管8000万股股份,今年以来,其累计出质数额已达1.2亿股。

  据了解,孙喜双是大连万达商管125位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不详。近期频繁质押大量股权,或有意借万达商管IPO的“东风”,提升融资规模。

  今年3月,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30亿引入珠海国资。知情人士透露,万达商管计划年底前赴港上市,预计估值将达到2000亿元。

  半年质押1.2亿股

  王健林和孙喜双都很忙。

  6月9日,广州海珠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珠海万达广场”)工商信息出现变更,大股东从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变更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万达商管”)。

  法定代表人也从“王志彬”变更为“肖广瑞“。变更完成后,大连万达商管替代万达商管,100%持有广州珠海万达广场。这是万达商管腾挪“变轻”的持续动作。

  此前5月初,万达商管就曾转让7家商管公司100%股权予大连万达商管。7家商管公司包括:佛山顺德万达广场、武汉四新万达广场、天津滨海世纪大道万达广场、福州高新区万达广场、厦门灌口万达广场、深圳龙岗区万达广场及福州白湖亭万达广场。

  但与王健林忙着腾挪万达轻资产上市不同的是,孙喜双则忙着出质手中的大连万达商管股份。

  几天前,大连万达商管遭到了股东的频繁出质。5月27日、28日两天,孙喜双分三次将大连万达商管股份出质,出质股份数额分别为2667万股、2668万股以及2665万股。

  短短两天,累计出质大连万达商管8000万股股份,质权人均为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

  而如果再将时间轴拉长,可以发现,这三笔出质并非孤例。此前的1月25日、2月7日、3月30日,孙喜双也曾先后分三次出质大连万达商管股份,出质份额分别为2200万股、300万股、1500万股。

  质权人则不一而足,分别为渤海银行大连分行、光大银行大连软件园支行和广发银行大连分行。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孙喜双已连续六次出质大连万达商管股份,质押股份数额1.2亿股。

1

  

  乐居财经了解到,在目前对大连万达商管的有效出质中,孙喜双在今年以外的出质仅有两笔,分别为2018年9月17日质押给中国东方资管辽宁分公司的4140万股,以及2020年11月5日质押给重庆国际信托的1000万股。

  据此计算,孙喜双目前累计质押大连万达商管仍在有效期的股份数额达1.714亿股。而1.2亿股是在今年出质,占总质押股份数额的70%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权出质一般可认为是企业资金流比较紧张情况下的融资手段;当然,也存在股东个人在其他投资意愿或目的驱使下,从而质押融资的可能性。总而言之,孙喜双频繁质押大连万达商管股份,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

  “首富”的交情

  孙喜双是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2001年创建一方集团,与万达集团、江中集团、百年人寿等众多中国知名企业长期合作,并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2020年3月20日,孙喜双家族以13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156位。财富的积撰让孙喜双有多重的江湖名号,隐形富豪、辽宁首富……但他至关重要的一个标签,与王健林有关。

  在王健林与万达三十多年的商海浮沉中,孙喜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是王健林的铁杆哥们、至交好友,更被称为是“王健林背后的男人”。

  早在2002年,万达启动私有之时,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以5000万元将持有的3000万股转让给北京合兴投资。一家信托公司也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作价1220万元转让给北京合兴。

  北京合兴至此持有了万达30%股份。当时,北京合兴投资法人正是孙喜双,由孙喜双实际控制。孙喜双成为万达私有化的第一批投资者。

  此后,孙喜双与万达的合作也时有发生。如:2004年,一方集团和万达合作开发北京CBD万达广场;2009年,万达携手一方集团共同投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大连金石国际文化旅游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海南三亚国际旅游区等项目,合作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当中,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早于2012年开业。在经营亏损,联想、泛海等一众合作方撤出后,孙喜双甚至接过万达所持股份,独自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他和王健林的“至交”友谊也在一次次的相互扶持中,愈加深厚。2014年12月,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孙喜双在其中持有6.3%股权,是唯一一个持股超5%的自然人股东。

  同年,历时5年、总投资24亿元的大连一方城堡豪华精选酒店在大连开业,王健林的夫人林宁还出席了现场,为孙喜双的酒店开业站台。据了解,这还是他为妻子而专门打造的酒店,因此,获封为“铁汉柔情”。

  虽然,孙喜双在2018年以总价35.31亿元将手持的1.5%股份出售予永辉超市“纾困”。但他与王健林二者的江湖情谊仍常被人所称道。

  “我1993年就开始投资万达了,王健林是一个干实事的人,我投资万达这个企业就是投资王健林这个人。”孙喜双曾如此对记者说。

  他对王健林的信任由此可见一斑。

 频繁质押背后

  除了频繁质押大连万达商管股份,去年4月22日,孙喜双还质押了万达电影3489.47万股股份。据了解,孙喜双持有万达电影1.68%股权,当时所质押股份,是其持有万达电影的全部股份。

  资料显示,孙喜双作为实控人的一方集团成立于2001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现已形成战略投资、医疗健康、文旅体育、城市运营四大核心业务,遍及北京、上海、深圳、悉尼、东京等多个地区。

  该公司重点投资金融、健康、教育、文旅等领域,是万达商业地产、万达电影、华润江中、百年人寿、大连银行、国合集团等企业的主要股东。公司总资产已超500亿元,年营收150亿元。

  据了解,早在2006年,一方集团就入股了大连友谊集团;同年9月,一方集团入股大连银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两年后的2008年,一方集团投资百年人寿,并融达投资、新光控股等并列第一大股东;2010年10月,一方集团拿下江中集团27.143%股权,成为江西省国资委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股权信息显示,大连一方集团由大连一方新地投资和大连一方山川控股分别持有60%、40%股份。后两者均由孙喜双持股99%。

  该公司目前控制企业包括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北京万方置业、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辽宁一方地产、辽宁一方物业管理、一方酒店管理等93家企业。间接持股的企业1000家。

  在自身风险一项,去年7月,持有40%股权的大连一方山川控股作为出质人,出质1亿股大连一方集团股份,质权人为重庆国际信托,目前,该项股权出质仍在有效状态。

  去年2月,由于民间借贷纠纷,大连一方集团作为申请人向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被申请人重庆国际信托名下的农银人寿保险的3.05亿股股权,股权价值14.64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

       游离于万达之外的一方集团鲜少出现在外界的视野。上一次,一方集团独立出现在媒体报道是在去年1月,该集团旗下一方地产经315轮竞价,以总价17.02亿元拿下浙江金华永康14.9万平方米商住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