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印象“回归”,百亿土储议案打破“文艺梦”

李奕和 2021-06-16 09:16:54 来源:乐居财经

  今年初,有投资者没能压住心中疑惑,在互动平台上强烈声讨三湘印象管理层,对于公司“连续几年不拿地、文化演艺业务核心竞争力缺失”的问题,闪烁其词,不予正面回应。

  这成为观察三湘印象(000863. SZ)近年来经营情况的一角。

  自2015年转型“文化+地产”双主业以来,三湘印象地产业务断崖式下跌,日渐式微,甚至有进一步沦为边缘业务的迹象;而文化业务经多年的发展,仍不能独当一面,为公司业绩撑起大旗。

  在一众投资者的声讨声中,进退两难的三湘印象试图开始做出改变。它的诚意,首先来自一份总额度达100亿元的土地储备投资额度议案。

  当中,包括购买经营性土地总额不超过50亿元,以及在50亿元额度内对新购买的土地设立新项目公司。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2017-2020年,三湘印象营收24.74亿元、16.33亿元、19.88亿元、48.89亿元,四年间累计的营收才109亿元。2020年,其总资产也仅有96.62亿元,不足百亿。

  三湘印象显然下了很大决心。

  当然,这样的改变不仅出于投资者的压力,也来自深交所的问询。

  重返土地市场?

  6月14日,三湘印象公告,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董事会审批土地储备投资额度的议案》。

  议案称,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自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12个月内,审议并批准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购买总额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经营性土地,以及在50亿元人民币额度内对新购买的土地设立新的项目公司。

  据了解,该议案已经三湘印象董事会审议通过,6月30日,将提交该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对三湘印象而言,这不得不说是一次巨大的改变。接引外界要想回溯该公司最近一次拿地,那已经是四年多以前。

  2017年的1月19日,杭州迎来当年首场土地拍卖。在总起价达114亿的拍地盛宴中,三湘印象经历十多轮竞价,先后击败“地头蛇”滨江,以及融信、招商等劲敌,成功抢食,以26.6亿总价拿下杭州市主城区地块,溢价达75%。

  凭借那次拿地,三湘印象首次亮相杭州。但此后,三湘印象似乎与土拍“绝缘”,多年来没有在土拍市场再现身过。

  在土拍市场的沉寂,与三湘印象的转型有很大的关系。

  2016年,三湘印象以19亿元、溢价14%的代价收购观印象100%股权;同年10月,三湘股份更名为三湘印象。公司从此新增文化旅游演艺类业务,在单一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形成“文化+地产”业务发展格局。

  这个决定为三湘印象后面几年的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随后,三湘印象在文化领域不断加码,并先后形成观印象、上海三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观印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三个文化主体,持续布局文化领域。

  在对文化项目的投资上面,三湘印象参与的华人文化二期(上海)股权投资项目基金,也先后完成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上海看榜信息科技、高斯教育、上海奈尔宝企业管理、重庆洪九果品、Clobotics Holdings Limited等项目的投资。

  但在文化领域不断开疆拓土的同时,三湘印象在地产业务上的投资却断崖式下跌。2017年1月拿下杭州土地后,在2018-2020年三年间,三湘印象在土地市场可谓“颗粒无收”。

  由于多年无新增土储,这几年三湘印象的签约销售一直依赖本就不多的土地储备。截至2020年底,三湘印象的土地储备仅剩河北燕郊三湘森林海尚城17号和19号地块,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合计不足42万平方米。

  地产、文化“进退维谷”

  对于公司多年来一直未有新增土地,今年初,有投资者没能压住心中疑惑,在互动平台上强烈声讨公司管理层“连续几年不拿地、文化演艺业务核心竞争力缺失”等问题。

  事实上,不仅仅是投资者,自2016年完成收购观印象转型“文化+地产”以来,三湘印象每年几乎从不缺席深交所的问询名单。

  就土地及新项目开发问题,6月9日,深交所对三湘印象的问询中就提到,2020年报告期,三湘印象无新增土地储备项目,“主要项目开发情况”部分显示,三湘森林海尚城15号地块、16号地块、18号地块本期竣工面积为0,累计竣工面积为0,仅三湘森林海尚城14号地块一期5号楼于报告期内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深交所要求三湘印象,说明相关项目施工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可能对公司的影响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从最新的动作来看,提请上百亿的土地储备投资议案,无不可看作是三湘印象对深交所这一问询的回应。

  然而,总额度达上百亿的土地储备投资,对三湘印象并非一个小数目。

  2017-2020年,三湘印象营收24.74亿元、16.33亿元、19.88亿元、48.89亿元,四年间累计的营收才109亿元。2020年,其总资产也仅有96.62亿元,不足百亿。

  这些年来,“轻”地产、“重”文化的业务发展并没有达到三湘印象的业绩预期。甚至,不断加注文化、边缘化地产的行为,正在一步步拖累其整体业绩。

  2016年-2019年,三湘印象实现营业总收入67.05亿元、24.74亿元、16.33亿元、19.88亿元,业绩断崖式下跌。其中,对应的文化演艺收入1.93亿元、3.49亿元、0.76亿元、0.73亿元,占营收比例2.88%、14.11%、4.65%、3.69%。

  地产板块营收仍占据营收的“大头”,并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地位。

  2020年,三湘印象营业收入48.89亿元,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3亿元。当中,地产销售业务收入45.88亿元,占比总营收的93.85%;文化业务收入1.59亿元,虽较2019年大幅增长116.02%,但对公司营收的贡献仍“杯水车薪”。

  甚至,在2016年收购之时,观印象曾作出业绩补偿承诺,承诺2015-2018年的观印象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1.6亿元、1.63亿元。但随后,观印象仅在2015年完成业绩承诺,后三年均未完成。

  2020年,三湘印象总负债49.87亿元,同比下降30.04%。短期借款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97亿元。同期,该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13.61亿元。手头上现金虽能轻松覆盖短债,但对于未来12个月内高达上百亿的土地及新项目公司投资额,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加速了资金回笼,今年2月,三湘印象将持有的上海湘虹置业100%股权出售给南通恒康数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总金额为6.82亿元。这笔交易,预计将为其增加2021年度净利润约1.32亿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243777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