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跟投"补丁"后,万科很万科了

魏薇 2021-06-16 09:41:12 来源:乐居财经

  万科无小事。

  6月14日,端午节,万科发出一条公告,拟对地产、物业外的物流仓储、商业、长租公寓、冰雪、教育、企业服务、食品业务等非开发业务的跟投机制进行迭代。

  大致的内容有三点:跟投范围扩大,把董监高也纳入;跟投上限翻倍到20%;跟投定价标准,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等。

  这个“补丁”的初衷很清晰,是为了加快非开发业务的发展,充分激发非开发业务经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当家人”意识,稳定和吸引人才。

  早在2014年,万科就推出了跟投机制,主要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后来物业加入跟投,此次主要是完善跟投机制框架,接下来万科会根据框架制定相应细则,包括各个业务板块的收益和跟投范围,比如物流业务员工能否跟投长租公寓等。

  站在管理层角度,愿意让员工大比例跟投非房产业务,说明万科推动这些业务的决心。

  跟投“扩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开发业务的跟投权益比例上限较住宅开发销售提高了一倍。具体来看,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业务权益比例合计不超过20%,对于万科股权比例低于50%的业务,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权益比例还需不超过万科在该业务所持权益比例的40%。未经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同意,单一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业务权益比例不超过3%。

  相比之下,住宅开发销售类项目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项目权益比例合计不超过10%,对于万科股权比例低于50%的住宅开发销售类项目,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项目权益比例还需不超过万科在该项目所持权益比例的20%。单一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项目权益比例不超过1%。

  去年5月,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明确了复杂项目和非开发业务的跟投机制,此次是跟投机制的一次修订。

  本次修订将跟投人员范围扩大到了管理层,将董监高纳入跟投范围。据披露,跟投人员的初步划定范围为公司董事、监事、法定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所有员工,以非开发业务的核心经营团队、骨干员工为主;跟投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

  业内人士称,董监高跟投主要是为了提高高管对新业务的关注度,不分管新业务的董监高也可以参与进来,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提升新业务的发展。不存在高管谋利的可能,个人跟投比例设置了上限,跟投还是以广大员工为主。

  此次公告显示了万科推动新业务发力的决心:“与2014年起实施跟投促进开发业务发展类似,此次万科修订新业务跟投机制,推测也是为了推动新赛道加速。区别在于,地产开发模式相对成熟、统一、周期相对明确,新业务则种类更多元、情况更复杂、周期更长,从这一角度来看,持续完善新业务的跟投机制,鼓励业务核心团队真金白银投入,从行动上反映了万科要做好新业务的决心。”

  另类的激励

  除了市场因素的影响,多元化也正在倒逼房企进行组织架构的变革。房企布局创新业务主要包括长租公寓、养老服务、绿色金融、机器人、汽车等几大板块。这其中,有组织人员的调整,也有评价体系的改变,员工激励机制被广泛运用到了多元化业务中,核心是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员工激励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授予员工股权,另一类是员工出资跟投,方式包括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员工持股平台等。

  去年12月24日,绿城管理控股发布公告称,计划向45名选定参与者授出合共3574万股股份,对应价值1.097亿港元。

  中南高科赴港IPO前,中南集团创始人陈锦石拿出了十分的诚意,将中南高科的近12%股权拿出来奖赏一众高管。

  远洋集团的激励机制则相对灵活,采取了“背包人”的方式:以激励制度去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每个事业部的激励标准则由自己部门制定,对于出现的不适应则立刻调整,而以前这些问题都是等到年底再统一调整。

  纵观地产行业,如万科一般将跟投机制全面覆盖非开发业务的房企并不多。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万科的员工跟投是否有劣后收益,目前尚未确定,后续会根据各业务板块细则来定。

  该人士透露,万科的员工跟投机制,有点像华为,员工出资认购后,可获得的收入不仅是工资和年终奖,还有劣后利润的分红。这个机制下,员工会有当家人的意识,有创业的感觉,工作上更努力,有希望赚更多的钱。

  在郁亮看来,万科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的员工有合伙人精神,员工的利益和公司利益非常紧密地绑在一块。在事业合伙人机制下,万科有持股计划,有项目跟投,有事件合伙。万科内部还常有责任连坐,当规定的任务没有完成,所有人都有责任。

  跟投人“自驱“

  据万科年报,截至2020年底,万科累计有1002个项目引入跟投机制。期内新获取的项目中,跟投认购金额为37.45亿元,占跟投项目资金峰值的2.09%,占万科权益资金峰值的3.48%。

  同期,跟投投资人成为项目公司的少数股东,通过转让股权形成少数股东权益合计152.48 亿元,约占当期少数股东权益的12%。

  郁亮曾提出,行业转型是非常不容易的,做新业务的时候,让赚大钱的人去赚小钱,难度太大。

  2020年,万科长租公寓的营业收入 25.4 亿元,商业业务营业收入 63.2 亿元,万纬物流管理项目的营业收入 18.7 亿元。虽同比都有明显增长,但三者之和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2.6%。若按万科2020年财报显示,物业、长租公寓、物流、商业的合计营收在集团占比也仅为6.91%。

  目前来看,万科的多元化业务收入占比较低,短期内,非开发业务的跟投机制不会对少数股东权益造成太大影响。

  不过,随着万科对新业务的不断开拓,业绩将加速增长。或许不久的将来,万科的“新业务”将成为报表中亮丽的一笔。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