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地产“债”

张文静 2021-06-23 10:29:12 来源:乐居财经

  四年前,孙宏斌泪洒业绩会的一幕,至今仍被外界津津乐道。

  彼时,乐视陷资金链危机,孙宏斌带着150亿驰援“老贾”。他说,如果不投“老贾”,乐视就死了。孙宏斌眼中含泪,一度哽咽说,“得一直帮老贾,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公司”。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上百亿打了水漂,半年后,孙宏斌改口了,当着媒体的面,狠狠地把乐视“吐槽”了一番。

  孙宏斌并非被贾跃亭“坑”过的第一位地产大佬,前有傅军,后有许家印。在贾跃亭这颗“雷”上,地产商前赴后继。为此,有人戏称贾跃亭为“地产大佬克星”。

  近日,贾跃亭又遭海南三亚一家名为“三亚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房企追债1.6亿元。

  债多不愁。远在美国的贾跃亭,正全力投入他的FF造车大业,丝毫没被这笔债影响。6月20日父亲节当日,他在微博发文,“FF就像我的孩子,我永远为此自豪!我和FF合伙人将继续全力投入,并引领汽车行业朝互联网智能电动的方向变革。”

  1亿元“打水漂”

  2017年1月,孙宏斌带着150亿赶到乐视,苦口婆心劝“老贾”什么叫断臂求生、什么叫破釜沉舟。但“老贾”连一根羽毛都不愿舍去,生生“把一手好牌打烂”。

  到了6月,乐视危机不仅没有解除,反而愈演愈烈,败局难以挽回。贾跃亭又找到另一位地产朋友,也就是这次向他追债的三亚曙光。

  贾跃亭联系了三亚曙光的“张总”,见了面,贾跃亭开门见山说“急缺钱,需要短期借用资金周转一下”。“张总”痛快答应了。

  不得不说,贾跃亭用他的魅力打动了不少人,身边结交的都是“义气”兄弟。6月12日,一笔1亿元资金直接打到了乐视的账户。直到2个月后,双方才补签了借款协议。

  协议约定,贾跃亭向三亚曙光借款人民币1亿元,期限自实际放款日至2018年1月12日止,借款年利率为10%。

  此外,贾跃亭如逾期清偿,不超过15日,应向三亚曙光按借款总金额的日万分之六赔偿迟延还款违约金;如逾期清偿超过15日,自第16日起应向甲方按借款总金额的日千分之一赔偿迟延还款违约金至实际清偿日止。

  拿到三亚曙光的钱不到1个月,贾跃亭悄然飞去了美国,再也没回来。外界关于贾跃亭“跑路”的质疑满天飞,起初三亚曙光对贾跃亭还抱有充分信任,相信贾跃亭能东山再起。没想到,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破产。

  2018年1月,借款期限届满,三亚曙光开始了追债之路。这时与三亚曙光沟通债务的已非贾跃亭本人,而是贾跃亭债务小组成员。

  据悉,该成员还曾向三亚曙光发送邮件,让后者参加破产重组方案,遭到拒绝。2020年9月,三亚曙光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贾跃亭还款。

  然而,贾跃亭已远在美国,身上背负的债又岂止这一笔。截至目前,贾跃亭有27条被限制高消费信息,债权人包括深创投、民生信托、平安证券等;5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28亿元;历史被执行人信息高达57条,涉及金额215亿元。

  三亚曙光追债之路注定艰难。贾跃亭又“伤害”了一位地产兄弟。

  据悉,三亚曙光成立于2007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海南茂辰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刘志军各持股99%、1%。前者由两位自然人姚继韵和陈远军各占一半股份,穿透可知,二人为三亚曙光最终受益人。

  乐居财经了解到,三亚曙光和北京八大处地产集团在三亚合资开发了“公园88号”,是颇为知名的公园地产项目。

  地产大佬的“劫”

  贾跃亭颇受地产大佬垂青。

  最早是傅军。2016年8月,新华联集团与乐视控股集团签署协议,出资5000万美元,投资乐视智能电动车项目。次月,贾跃亭公开宣布融资消息时,傅军也在其特别感谢之列。

  贾跃亭和傅军同为泰山会成员。据悉,泰山会是中国最知名、神秘的大型商会之一,会员单位均是商界大佬,包括联想控股、泛海集团、复星集团、巨人集团等。

  如今,贾跃亭造车一地鸡毛,傅军因多项投资失败,自身也负债累累。为维持生存,新华联集团不得不抛售优质资产。

  再就是公开与贾跃亭“撕破脸”的孙宏斌和许家印。

  2016年底,陷入资金链危机的贾跃亭经时任葛洲坝董事长何金钢的引荐,认识了孙宏斌,两人一见如故,聊至深夜。之后短短36天,双方完成了融资谈判。

  孙宏斌说,“我第一次特别有投资冲动,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

  投资乐视,孙宏斌很大程度上是认准了贾跃亭这个人,他毫不掩饰对贾跃亭的欣赏,“老贾拥有这个时代非常稀有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看了老贾的账后,更佩服他了,这么点钱干这么大事。”

  一年后,孙宏斌终于认栽。在2018年3月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公开承认“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2018年9月,“血亏”的孙宏斌再次出手,拍下乐视网旗下资产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随后融创将上述两个平台,与从王健林收购而来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整合,成立融创文化集团,交由其子孙喆一打理。

  将乐视体系甩给孙宏斌后,贾跃亭找到了下一任金主。2018年,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赴美国,考察贾跃亭的FF,表示“投资FF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当年6月,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FF母公司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的新股东。

  但短短四个月后,贾跃亭就“翻脸”了。

  按恒大健康的说法,在得到恒大首期8亿元投资后,FF团队不到两个月就烧完了,还要求提前再给7亿元美元。遭拒后,贾跃亭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撕毁所有合作协议。经过两个月的纠缠,2018年底,恒大和FF分手了。

  离开了贾跃亭,恒大健康直接更名恒大汽车,许家印自立门户,开始了自己的造车事业。

  贾跃亭为何如此受地产大佬青睐?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行业和政策环境变化,房企也在寻求转型。融创押宝大文娱,恒大则看准了造车新事业。所以,尽管孙宏斌承认投资乐视失败,但他仍坚称投资乐视的逻辑是对的,是投资消费升级板块。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