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城首轮集中供地收官,TOP50房企集中度再提升

综合 2021-06-29 11:18:46 来源:中房网

  走进房企

  22城首轮集中供地收官,TOP50房企集中度再提升

  融创中国拟融资3.5亿美元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中国金茂将购买4.937亿股中国宏泰股份

  凯德集团减持核心资产回收近百亿

  越秀服务上市首日开盘跌2.25%

  奥园美谷退出地产业务

  滨江集团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1.21%公司股份

  九龙仓置业:李伟中接任许仲瑛出任公司董事

  【1】随着6月25日武汉集中供地开拍,首批集中供地接近尾声,历时近3个月时间的22城首批集中供地基本结束。总计成交住宅用地867宗地块,成交用地面积约4958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9亿平方米、土地价款总计1.05万亿元,综合溢价率14.7%。其中,TOP50房企在首轮集中供地中表现活跃,集中度呈现首尾活跃特征。成交金额方面,TOP50房企的集中度提升最为显著,TOP50与TOP100房企集中度分别为58%、66%,均较2021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集中度有明显提升。

  【2】6月28日,融创中国对外公告称,该集团拟融资3.5亿美元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根据公告,6月25日,融创中国作为借款人及融创中国若干附属公司作为附属公司担保人,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创兴银行有限公司及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作为贷款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代理人,订立一份融资协议,内容有关最高额为3.5亿美元(或其等值)的融资。融资期限为自融资协议日期起为期36个月,融资所得款项用于融创中国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3】6月28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公司与卖方(即利东有限公司)订立股份买卖协议,据此,卖方已有条件同意出售约4.937亿股中国宏泰发展股份(相当于该公告日期已发行中国宏泰股份总数约29.90%),代价为每股中国宏泰股份3.00港元,股份销售的代价约为14.81亿港元。股份销售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中国宏泰的主要股东,并持有493,720,010股中国宏泰股份。公告表示,由于中国宏泰主要从事土地开发及大型产业市镇开发及运营,公司可透过投资于中国宏泰,实现收购多个城市运营项目,获取相关资源以提升产业园区吸引业务及投资的能力,并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以上均符合公司房地产业务的战略发展。可换股债券认购事项亦将为中国宏泰提供筹集额外资金的良机,以巩固其财务状况及扩大其资本基础,促进未来发展,以及为中国宏泰集团提供一般营运资金。

  【4】6月28日,凯德集团对外披露,其与平安人寿签署了合作协议,向后者出售中国六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本次合作涉及项目包括上海来福士广场、北京来福士中心、宁波来福士广场、成都来福士广场、长宁来福士广场以及杭州来福士中心,该资产组合的总资产价值为467亿元,平安收购其中部分股权。一系列交易完成后,凯德在各项目中的持股比例降低,从交易前通过私募基金持有的30.7%至55%,变更为12.6%至30%,并继续负责项目的运营及资产管理。此交易预计于2021年三季度完成。凯德将借此实现资本回收超过20亿新元,约合逾96亿元人民币。

  【5】6月28日,越秀服务正式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开盘报4.77港元/股,跌2.25%,总市值约70.53亿港元。截至当日14时18分,越秀服务报4.79港元/股,跌1.84%。来自企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 越秀服务的总在管面积为3260万平方米,在管物业数量为215个。在管面积中有96.1%的物业位于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业绩方面,2018-2020年三个年度,越秀服务的收入分别为7.63亿元、8.96亿元以及16.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730万元、9320万元以及2.04亿元。

  【6】6月22日,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35%股权,并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事实上,近日,奥园美谷已连发20多份公告,抛出了出售地产业务的计划。从被中国奥园收购,到更名奥园美谷,再到抛售地产业务,仅一年时间,奥园美谷便退出了地产业务。其中,京汉置业是奥园美谷的核心地产业务平台,也是本次出售的焦点。

  【7】滨江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6月28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杭州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增持股份超过1%的告知函》,滨江控股之全资子公司杭州滨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全资孙公司杭州普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共同投资及控制的珠海阿巴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阿巴马元享红利7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2021年6月28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票3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

  【8】6月28日,九龙仓置业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称,许仲瑛因有其他要务,已辞任董事会。同时,李伟中已获委任为本公司董事。据悉,李伟中现年60岁,于2012年加入会德丰有限公司,其后于2020年1月获委任为会德丰董事。他曾任会德丰地产(新加坡)有限公司的董事(该公司于新加坡上市至2018年10月,其于2019年12月成为本公司的附属公司时更名为Wharf Estates SingaporePte. Ltd.),且已辞任全部会德丰集团成员公司之董事会,该等辞任由2021年7月1日起生效。他在不同业务范畴和公司拥有逾三十年的财务管理经验。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