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花张小军:打造36.5℃社区

邓鑫妮 2021-07-29 10:03:52 来源:乐居财经

  初见宝石花物业的总裁张小军,是在其总部办公大厦四楼的会议室。他手握一叠资料,疾步走了进来。简单寒暄之后,落座靠窗的位置。

  成立不过三年,宝石花物业已经是规模突破一亿方的“庞然大物”,而且在它的架构中,依稀能看见另一家头部物企的身影。面对宝石花物业身上的诸多谜团,张小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一解密。

  张小军是个很健谈的人,三个多小时的采访,没有冷场的时候,徐徐表露出的观点,给人一种舒适的空间感。

  他常说自己是“物业新人”,原本是中国石油体系下的一名员工,2017年才进入物管行业。从他的视角来看,物企的盛世已经来临。

  张小军看到物业拥抱资本,看到智慧物业的冉冉升起,看到增值服务的无限空间……他更多是从宝石花物业的发展和布局来谈现在的物管行业,正如他说的:“物业的价值逐渐被发掘,虽然宝石花物业成立较晚,但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时针悄悄走到五点钟,采访也接近了尾声。我们一行离开时,张小军忙碌的身影又匆匆赶往办公室,投入另一项工作之中。

 两种基因

  一脉传承,两种基因,是宝石花物业最独特的气质。 

  宝石花物业诞生于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脱胎于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改革背景当中,2018年成立之初,承接了中国石油职工家属区90%的物业管理服务项目,为1000余个小区的400多万业主提供物业服务。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之前,中国石油的矿区都有职工家属区的配套物业管理,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各小区的物业管理需要分离移交。彼时,宝石花物业应运而生承接下了所有物业项目。

  与此同时,宝石花物业作为新的市场玩家,虽然有着强大的项目储备,但是市场运营相对薄弱,于是便有了嫁接头部物企基因的想法。

  “适合,品质,社会责任。”张小军用三个短句,解释了为什么要选择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的原因。

  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宝石花物业应运而生,体内流淌着中国石油的血脉,并融合了国内物业管理行业头部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服务理念。

  张小军笑称,自己还是物业新人,从石油“跨界”过来做物业。其实在宝石花物业的高层中,如张小军一般经历的并不在少数。作为行业新人,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幸有中国石油原矿区积累下来的40多年的物业管理历史作为基础,又有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在管理上的赋能。

  目前,宝石花物业的股权架构中,有54%来自国有股份,是典型的国有股份占主导地位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管理项目方面,其在管项目规模已经超过1.2亿方,业务覆盖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多个市县的400多万业主,主要包括住宅、办公、工业、医院、学校、公寓等物业管理服务,以及城市服务、市政环卫、轨道交通、电梯加装、旅游、广告、餐饮、保安、酒店、养老、托幼、绿化等现代生活服务。

 掘金下沉市场

  随着一二线城市的深度挖掘,已经有不少物企将自己的目光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不过,相对薄弱的基础设施和落后的思想观念,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而这些区域,却是宝石花物业扎根最深的地方。从东北到西南,凡是有中国石油产业布局的城市,都可见宝石花物业的身影。

  “实际上,三四五线城市才是我们的基本盘。”张小军进一步解释道,“尤其是在我国东北、西北、华北、西南等地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深度拓展的区域。”

  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众多目光,然而现实的问题也摆在眼前。标准不一、收费偏低、认知偏差等原因,让不少物业浅尝辄止却无法全力投入。

  宝石花物业是少数起家于三四五线城市的物企,深谙这些地区的服务要领,物企普遍的困惑,它的感受只会更深。

  在不少业主眼中,物业就是清洁工、秩序员、维修师。基于这样的认知,使得物业服务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据张小军所说,眼下宝石花物业管理的项目中,物业费有的还只有三四毛,对比一线城市的物业收费,已经有近十倍的差距。

  产生这样的差距,是发展速度和发展充分程度共同造成的,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张小军知道这样的道理,所以在做项目增拓时,坚持差异化、区域化的战略布局,一面抓基本盘,一面还要分羹一二线市场。央企背景和碧桂园物业的加持,无论是与体系内的国企央企竞标,还是与市场上其他优秀物企比拼,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此外,越来越多的物企进入到下沉市场,对基本盘的深拓也刻不容缓。“三四线城市的老旧小区、城市环卫、开发的新小区,都是盘活项目的抓手。”张小军列出宝石花物业在业务上发力的方向,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优化服务固然重要,物业观念的改变也是关键。”

 36.5℃温暖社区

  “源自中国石油,服务中国石油。源自国企改革,服务美好生活。”这是宝石花物业常提的两句话。第一句话知其来处,第二句话识其归途。

  如今,国企入局物管行业,甚至走上资本市场的都不在少数。宝石花物业作为国企与市场化企业的“结合体”,想要崭露头角,或许还是要从服务入手。

  中国石油的基因,在宝石花物业市场化的过程中提供了大量的项目。不过,投入市场洪流的宝石花物业,已经成立了东北、西北、华北、中南等4个市场拓展大区,外拓市场、做大规模是必走的一条路。

  成立三年,其外拓的项目卓有成效,增加了医院、学校、轨道交通、城市综合服务等多个业态。

  此外,除了基础的物业管理服务,宝石花物业在增值服务方面也努力与市场接轨。成立10个事业部,涉及的业务包括增值、旅游、金融、托幼、养老、餐饮、广告、电梯加装等,从纵向上拓展了宝石花物业的服务深度。

  作为“石油石化企业综合后勤服务商”,既要延续原物业服务对职工家属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还要创新服务内容,主动关注到业主的美好幸福生活。

  “服务是有温度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就像人体体温在36.5℃,是业主感到最舒服的状态。”针对庞大的服务人群,宝石花物业提出了打造36.5℃温暖社区的服务理念。

  通过系统的增值服务布局,打造智能化的社区综合服务生态体系,让服务渗透到社区的方方面面,用最经济的方式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以养老业务为例,“9073”工程,即90%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愿意和子女在一起的老年人,采取以家庭为基础的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3%的老年人通过机构养老予以保障。

  宝石花物业布局的“物业+养老”的社区养老模式,既符合“9073”工程的部署,也是物业公司在社区为老年业主提供养老的优势,以自建(共建)养老机构为依托,为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等养老服务。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