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了七年,莱华置业回到宝能系

杨宏彬 2021-07-30 10:55:32 来源:乐居财经

  宝能系正在“回购”项目。

  7月27日,乐居财经获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深国投”)退出合肥莱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莱华置业”),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和深圳银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昌资管”)接盘,两者分别持股99.6%、0.36%。

1

  据了解,前海人寿由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持股51%;后者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4025%,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银昌资管则是由熊兵100%控股的公司。

  被收购的莱华置业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金1.64亿元,是一家以地产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莱华置业本来原本是“宝能系”旗下公司,经过一系列转手,如今又回到了宝能系手里。

  回炉

  宝能系退出莱华置业,是在2014年。据了解,该公司最初本是由创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丰泰格瑞投资共同持股,这两名股东均为钜盛华旗下子公司。

  2014年9月,宝能原监事林俊良控制的深圳市建业建筑有限公司、深圳市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手了莱华置业。

  1个月后,又将其倒手于华润深国投,一直持续至今。

  时隔7年,莱华置业又回到了姚振华手中。重新入主的背后,或与该公司旗下的项目有关。

  2014年5月8日,莱华置业曾经发布过一则招标公告,对智慧商务中心前期物业服务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由此可见,智慧商务中心正是该公司所持有的项目。之后,项目名称变更为为国丰商务中心。

  但国丰商务中心的开发却十分缓慢,直至2018年,项目才封顶,尚未进行外立面装饰,处于停工状态,是网传的“烂尾”项目。

  而去年的一则处罚通告,透露了该项目已恢复施工。2020年7月,国丰商务中心项目因在高考期间违规施工,导致莱华置业的相关人员遭到行政处罚。

  据了解,国丰商务中心由A座180米超高甲级写字楼、B座85米生态办公楼、C座商业裙楼以及D区8500m2非集中式商业组成,计划建筑面积16万方。

  在项目即将落成的时候,姚振华重掌莱华置业,而华润深国投似乎只是替其暂时“保管”了一段时间。

 往事

  据了解,华润深国投是华润旗下的公司,由华润金控投资及深圳市投资控股分别直接持股51%与49%,由国资委实际控制。

  华润和宝能之间渊源已久,早在2013年,双方就有过两次合作,其一,是华润子公司华润置地(01109.HK)与宝能地产合作投资达200亿元的“华润前海中心”,其二,是华润旗下的华润深国投信通过一项信托计划成为宝能地产的第二大股东。

  之后随着信托计划的结束,华润不再持有宝能地产的股权,但双方的合作并未因此而结束。

  2014年10月,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前海“)成立,从工商信息来看,华润前海刚成立时,高管全部来自华润。2016年1月22日,宝能系的人员入驻华润前海,公司法定代表人换成了宝能系的张保文,高管层引入了一半宝能系人员,包括董事长张保文,董事马清填、董事袁惠光、监事姚亚能。

  现如今,华润深国投把项目公司回转给宝能,但接盘方却不是钜盛华,而是前海人寿。

 瞄向

  重掌莱华置业,姚振华在其中的持股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此前,姚振华通过钜盛华全资子公司持有莱华置业,在其中的受益股份约为80.024%,而这一次,钜盛华与莱华置业中间隔了前海人寿。钜盛华在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为51%。

  从钜盛华“出去”的项目,却回转到前海人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钜盛华总资产为5259.66亿元,总负债为4309.7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94%。其中短期借款为126.6亿元,而在手现金61.1亿元。

  由于债务压力过大,今年大公国际将钜盛华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此外,宝能还于2020年质押了80.81亿股钜盛华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数量的73.54%。

  去年底,钜盛华旗下私人财富管理平台前海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深圳建业工程集团接盘,实控人是宝能原监事林俊良。

  险资现金流充沛,且对地产青睐依旧。乐居财经发现,前海人寿涉猎的地产业务不在少数。其实际控制的企业共有90家,其中地产公司有40家,持股均为100%。

1

  其中,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前泰置业旗下是西安空港企业总部商务中心项目,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旗下是罗浮山·健康生态城等。

  对于险资涉猎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险企有办公、业务开展或者协同的需求;另一方面,险企又有更好进行资产和负债久期匹配的投资方面需求。

  比如太保寿险投资太平桥中心地块,投资目的主要是为满足寿险公司及集团系统上海地区中长期办公需求;平安人寿收购凯德集团6家来福士股权,目的是优化险资配置,并取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21上半年,险资持仓地产股总市值已近700亿元。作为宝能两大资本平台,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手握20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在华侨城A、北辰实业等地产股的股东阵营中均留有足迹。

  据了解,截止7月12日,华侨城A股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减持套现约7.5亿元,按减持计划,这才卖了一半而已。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30607404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