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物企“双总部”模式首例 世茂服务第二总部落址成都

付珊珊 2021-10-19 10:01:4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物业公司也开启双总部模式了。

  10月14日,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873.HK,以下简称“世茂服务”)宣布,拟在成都市温江区投资设立全国第二总部,计划投资10亿元,深耕城市服务领域,助力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据接近世茂服务的相关人员表示,世茂服务将首先在成都设立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同时做好人才梯队建设。

  此次第二总部选择落址于温江区,世茂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叶明杰表示,是看好该区域的发展前景广阔,营商环境良好,尤其是温江区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但上述人员也表示,对于温江区能够给予的优惠政策和合作项目目前尚不便透露。

  第二总落址成都 争取地方政府税收优惠

  此前,房地产企业扎堆创立双总部,尤其是不少房企纷纷搬迁总部至上海,原因无非是在全国化的过程中需要更高的战略定位,看中的是上海作为经济中心的资源和人才优势。

  那么物管公司设立第二总部目的何在?

  据克而瑞物管研究总监汤晓晨表示,物企近几年快速扩张,不少原有的以区域优势为主的企业已实质上形成全国布局的态势,特别是通过收并购快速达成全国布局的企业。为了更好的利用当地资源、辐射相关区域,出现了建立多个总部的情况。

  世茂服务也如此。根据世茂服务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世茂服务合约面积达2.3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1%,业务范围已经涵盖了长三角、海峡、中西部、环渤海城市群,旗下管理项目超过600个。

  “设立双总部,可以利用各自的区位优势,提升优化资源配置,做更好的呼应与互补,提升协同效应。”上述世茂服务人员表示,设立第二总部便是为了更好进行精细化管理。

  之所以选择成都作为此次第二总部的落址点,世茂服务方面回应称,主要是基于中西部区域是世茂服务四大区域之一,这是世茂重点发展的区域,而成都是中西部核心发展城市,且世茂服务现有中西部区域总部就在成都,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

  此次在成都设立第二总部,世茂服务也有意进一步发展旗下的城市服务业务。

  在今年半年报中,城市服务首次成为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之一。为铺排城市服务的业务,世茂服务选择从自己擅长的区域入手,战略性布局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截至2021年6月,世茂服务的城市服务业务收入高达1.34亿元。

  但此次设立第二总部,世茂服务并未选择长三角其他区域或者大湾区进行布局,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接近世茂服务的人士处了解到,除了看好成都的发展,世茂服务的高层与西南方面政府关系较好,此次落址第二总部主要是为了落税,发展城市服务的同时也能在税收上得到当地政府的优待。

  上市物管企业设双总部首例

  对行业尚不具备借鉴意义

  实际上,这并不是物管行业首个设立双总部的案例。

  早在2019年,明德物业也提出过“双总部”形式,彼时,公司开启“济南+广州”双总部格局。但具体到上市物管企业中,世茂服务可谓开创了首例。

  此前房地产企业设立双总部成为一股浪潮,如今,随着物管行业发展呈现上行趋势,物管企业中是否也会刮起一阵“双总部”风?

  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采访中,多家物管企业均表示目前并无设立第二总部的打算。目前,物管企业虽然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但相比成熟行业,物管行业还比较“年轻”,不少物管企业还在探索自身发展之道,设立双总部为时尚早,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成本。

  此外,一些物管公司人士表示,世茂服务设立双总部目前对于行业而言还不具备借鉴意义,应看其后续发展情况和实质性发展举措,以免最后第二总部流于概念层面。

  在汤晓晨看来,物企新设立总部的前提是既有总部不能够充分满足新片区的发展要求。

  “是否设立双总部需要分企业来看,若企业本身资源可以触达全国,无明显区域短板,则无必要设立双总部增加成本和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物企开启区域深耕,物企内部也会出现强势的区域公司,在级别上与既有区域公司形成一定差异。”汤晓晨称。

  但其也提到,物管企业新设立总部的成败在于总部所辐射区域发展是否符合预期,若新成立的总部业务预期不足,未来也可能收缩。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MA1MLRTF4K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11MA2XN59X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