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上市 这只酒店股9个月涨了4.7倍

曾冬梅 2022-07-04 09:43:44 来源:中房报

  6月30日,受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等消息刺激,A股的文旅相关股票表现活跃,同花顺酒店指数上涨了5.36%。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亭酒店”,301073.SZ)在前4个交易日已经录得了35.3%的涨幅,当天继续上涨2.6%,报收69.34元。

  君亭酒店可谓是酒店板块的一匹大黑马,2021年9月30日以12.24元的发行价上市,短短9个月时间,股价就涨了4.7倍,丝毫未受疫情影响。

  从业绩数据来看,2021年全国TOP3的酒店管理集团都还在盈亏平衡线上波动,而君亭酒店的营业收入及利润都保持了正向增长,且净利率保持在13%的高位。这或许是该公司受资本追捧的原因之一。

  某酒店集团的内部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君亭酒店2021年的业绩表现优于同行,是因为该公司有很多酒店被政府征用为隔离酒店。但随着疫情逐渐缓解,“这部分收入就很难保证了。”

  上半年十大牛股之一

  君亭酒店的品牌创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主要从事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的运营及管理,其创始人吴启元还创立了君澜酒店。据了解,在2015年以前,君亭酒店是君澜酒店旗下的品牌之一。2015年,君亭酒店被单独分拆出来,2016年挂牌新三板,此后该公司开始谋求转板,并在2021年9月30日登陆创业板,发行2013.50万股,发行价12.24元。

  自上市的第一天,君亭酒店的股价就仿佛开了挂,当天即涨53.27%,经过3个月的震荡后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攻,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收市价已达69.34元,较发行价上涨4.7倍。有投资者表示,君亭酒店在今年4月每10股转增5股,若按照复权后的发行价来算,9个月来,该公司的股价涨幅其实已经接近10倍。

  在证券之星统计的2022年上半年十大牛股之中,君亭酒店也赫然在列,以205%的涨幅排在第七位。

  与股价的高涨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酒店业依然在低谷中徘徊,2021年,酒店行业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基本是增收不增利。其中,锦江酒店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56%至113.3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亿元,同比减少8.7%,对比2019年10.1亿元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只恢复到了10%的水平。华住集团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127.87亿元,同比增长25.41%,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却录得了4.65亿元的亏损,2019年的数据是18亿元。首旅集团录得61.5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56亿元,整体扭亏,恢复至2019年约6.3%的水平。

  相对而言,君亭酒店的业绩虽然也仍未回归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盈利能力很突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78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7亿元,同比增长5.3%。2019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3.82亿元、0.72亿元,恢复水平为73%、51%。

  业绩公告显示,君亭酒店2021年的利润得到保障,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其酒店隔离业务。浙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2021年,君亭酒店的重要全资子公司上海柏阳君亭、上海中星君亭、宁波欧华君亭收入分别为2716万元、2561万元、2267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73万元、555万元、667万元,三家均为隔离酒店,合计贡献62%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今年第一季度,在上海暴发疫情后,君亭酒店大幅增加了疫情隔离酒店供给,上海市全域酒店、江苏省全域酒店及浙江省部分酒店均从事隔离酒店业务。据机构统计,第一季度,该公司的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平均水平的72.81%,而行业整体恢复度不足6成。

  关于疫情缓解对公司收入、利润的影响,以及公司对上市以来股价表现的看法等问题,7月1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多次致电君亭酒店的董秘,但均未接通。

  高估值背后的规模竞争

  以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君亭酒店的静态市盈率接近250倍,锦江酒店超过400倍,同花顺酒店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在200倍左右。

  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从表面上看,酒店板块的估值表现与实际的经营情况有较大程度的背离。但资本市场有自己的逻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高估值背后其实有酒店业的深刻变化,头部酒店集团并没有因为疫情停下脚步,反而受益于疫情中的行业格局改善,加速了自身的成长。

  按照君亭酒店的说法,2020年以来暴发的新冠疫情重构了酒店行业的需求与供给格局,高性价比、有特色的内资精品酒店成为居民酒店消费的新趋势。就供给端而言,本次的疫情为行业整合与中高端酒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落后、不符合发展要求的企业加速出清,酒店的品牌化率和连锁率将加速提升,管理健全、防疫卫生条件好、综合实力强的中高端酒店集团则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此外,受疫情影响,酒店优质物业及其租金价格等均会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有利于领先品牌酒店集团逆势扩张布局。

  君亭酒店认为,规模竞争是酒店集团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华住集团纷纷布局新设立中高端酒店,将存量酒店改造升级为中高端酒店,公司也需要通过继续提高现有直营酒店数量规模而在中高端酒店领域继续保持相对竞争优势。因此,该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收购了浙江君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景澜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君澜”系列商标,投资和管理酒店规模大幅上升至300多家,跻身全国酒店集团前10位。6月份,该公司发布定增公告,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17亿元,用于新增投资开发15家直营店、装修升级6家现有直营店。2022年,君亭酒店的目标是签约项目100家。

  跑马圈地是酒店集团的共同动作。2021年,首旅酒店共开店1418家,同比增长约56%,开店规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期,锦江酒店净增开业酒店1207家。

  “目前酒店业还处在规模扩张的阶段,大家都很看好中高端酒店市场的空间,我们公司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力。”上述酒店集团内部人士认为,目前中国酒店市场的连锁化率还比较低,除了经济型酒店,就是高端酒店,随着消费升级,中高端酒店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单体酒店因为管理和流量问题,很多经营不下去,便会转为加盟连锁品牌,市场份额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

  君亭酒店对新增酒店的盈利前景有着颇为乐观的预期。该公司预计新开的15家直营店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年均收入约4.1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0.77亿元,预计总投资利润率为16.64%(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55%(税后)。

  当然,也有声音认为,当前酒店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潜力,业绩兑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