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过关!

公司许倩 2023-03-30 09:38:35 来源:中房报

  刚刚,融创中国近百亿美元境外债务重组有了重要突破。

  3月28日晚间,融创中国公告称,公司90.48亿美元境外债务重组已与债权人小组(其债权占现有债务未偿还本金总额超30%)就重组条款达成协议,拟就境外重组方案向现有债务持有人寻求更广泛支持。

  “在债务重组中,获得债权人小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融创中国债权人小组持债金额超过30%、近30亿美元,无论是权重占比还是债务规模目前都是行业较高的,这意味着方案整体通过已有极大保障。”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一位接近融创中国人士处获悉。

  上述人士表示,这次重组方案已获得债权人小组支持,按行业惯例,融创债务重组成功基本上板上钉钉,方案预计将会顺利拿到75%以上赞成票。

  根据方案,此次海外债重组将允许相关债权人根据其具体诉求和限制选择不同的选项,包括将其全部或部分债权转换为股权,以获得短期流动性及受益于潜在股票升值,或重新恢复债权并从若干现金清偿机制中获益。

  此次降杠杆计划目标约30亿美元,分三项实施:

  第一,融创拟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所有计划债权人有权在重组生效日起的12个月内,以每股20港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转换为融创中国普通股,如选择不转股,则留债9年期,公司需支付1%~2%票息。

  第二,发行5年期强制可转换债券,预计规模17.5亿美元,债权人可选择在期初、周年、约定触发机制达成等不同条件下登记转股,到期日尚未行使转股权的强制可转换债券,将全部转换为融创中国普通股。

  第三,债权人也可选择将现有债权转换为现有融创服务投资持有的融创服务股权,交换价格为6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股价的2.5倍,同时不得低于每股17港元,规模上限约4.49亿股,约占融创服务已发行总股数的14.7%。

  也就是说,按照此重组计划,债权人既可自主选择将全部或部分持有债权转换为股权,提前获得变现机会,也可继续持有债权,两种方式均有机会获得足额偿付。

  同时,融创对强制可转债的设计,让债权人在5年内有通过市价转股以股权形式获得按面值偿付的机会,并享有潜在的股权价值上升收益。

  根据强制可转换债券相同的条款,融创中国控股股东孙宏斌此前提供给公司的4.5亿美元无息股东贷款,也将同步同价转换为融创中国的股权。

  对于剩余债务,融创中国将发行新的以美元计价的公开票据进行置换,票息在5%~6.5%间,分别于重组后的2年至9年到期。对于初始期限分别为两年和三年的新票据,融创中国有权选择将到期日延长1年,这意味着公司未来2-3年的流动性压力将大大缓解。

  自2022年5月融创中国正式债务违约后,孙宏斌没有停下,而是四处奔波寻找援兵,寻求化解债务的办法。就在今年1月初,融创中国约160亿元境内债已顺利重组实现展期,平均展期3.5年。

  2022年12月1日,融创中国在天津、重庆、哈尔滨、沈阳、济南等20个城市近70个项目,已经获批总数超百亿元纾困基金。2022年1~11月,融创累计交付约15万套,交付套数位列行业前三。

  去年12月9日,孙宏斌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政府支持行业稳定政策的密集落地,融创将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和恢复稳定经营,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当日也是融创中国境内债重组投票的最后期限。

  目前来看,融创中国的流动性压力已大大缓解,但留待解决的问题仍旧不少。

  3月23日,融创中国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2年上半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80亿元至190亿元,2022年全年亏损270亿元至280亿元。2022年,融创中国权益销售额降至977.8亿元,相比2021年的3615亿元相去甚远。

  融创中国股票自2022年4月1日起停牌,目前仍将继续停牌,复牌时间待定。好消息是,3月31日,融创中国将发布2022年度中期、年度业绩。通过盘活优质项目、重组债务、推动复牌,融创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化险纾困,逐步回归正常经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