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惠妍首次亮相:碧桂园不是家族企业

公司曾冬梅 2023-03-31 08:32:01 来源:中房报

  这是杨惠妍上任董事会主席以来首次公开亮相。会上,她应对自如、举止沉稳,颇有风范。

  3月30日下午,碧桂园召开2022年业绩会,出席的管理层包括董事会主席杨惠妍、总裁莫斌、常务副总裁程光煜、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3月1日,杨国强宣布辞任董事会主席等一系列职务,由杨惠妍接任。

  2022年,碧桂园实现4303.7亿元收入;毛利润328.8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26.1亿元;全年实现3574.7亿元权益销售额;交付近70万套房屋,均居行业首位。

  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净借贷比下降至40%,相比2021年底优化了5.4个百分点,现金回款率保持在93%的行业高位,总借贷余额下降至2713.1亿元,较2021年底下降14.7%,可动用现金余额1475.5亿元。

  全年业绩整体表现不错。

  业绩会上,针对企业管治及职业经理人团队问题时,杨惠妍坦言,很多人觉得碧桂园是“家族企业”,但她没这么认为。

  “25岁我回来时父亲和我深谈了一次,谈的就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依赖社会上优秀的人,而不是家族成员。”她表示,虽然是杨国强创立了公司,家族也是大股东,但从她跟杨国强谈完那一刻开始,就确定了碧桂园不会从家族企业的角度去经营。

  “这些年我一直把自己定位成职业经理人。”杨惠妍说,“我刚回来时就对杨国强表示,我有权利选择留在或离开公司,你也有权利把我炒掉,这些年无论经营还是管理都是在以职业经理人的心态在做。”

  会上,她还感慨,碧桂园与核心团队共同行进超过10年,从一个不起眼的公司做到行业第一,“非常感恩遇到这么好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莫斌亦认可杨惠妍关于“碧桂园不是家族企业”的观点。他直言,加入碧桂园13年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家完全职业化的头部优质民营房企,在公司遇到困难时共进退,“去年碧桂园能够战胜困难,人才厚度、文化底蕴等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对于杨惠妍担任董事会主席一职,莫斌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她更有朝气、活力,思维也更加严谨、认真。”

  莫斌同时表示,杨国强虽退出董事会,但作为特别顾问仍会把碧桂园科技建造推向新的高度。

  目前,碧桂园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决心无比坚定。截至2023年1月底,博智林已有33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慧建造工序,已服务覆盖30个省、区、市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量超17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科技建造对碧桂园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增长曲线,做成后将是非常有竞争壁垒的业务,也非常有信心能做成功。”杨惠妍表示。

  对于碧桂园未来发展,杨惠妍认为房地产行业仍是支柱性行业,接下来的三至五年碧桂园主要战略是行稳致远,做好“三张表”管理,并围绕市场、竞争对手和客户做好战略优化。从布局上来说,未来碧桂园土地储备将变成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各占50%的结构;核心竞争力方面,要回归到商业最基础的逻辑,一是全链条产品力打造;二是成本力管控,在不降低产品质量的情况下使公司更具竞争力。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