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化债新动向:与绿城彻底“分家”

公司许倩 2023-05-31 09:39:12 来源:中房报

  融创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债务重组。

  5月29日,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共同发布公告称,融创华北将通过重组安排,受让绿城房地产持有的天津绿城全运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51%股权,代价约14.86亿元。

  交易代价将由现有债权债务进行冲抵,即其中的14.35亿元由绿城房地产对项目公司的应付欠款冲抵,剩余0.51亿元由融创华北旗下公司对绿城房地产旗下公司应收等额债权支付,交易无实际现金支付,因此对融创和绿城双方现金流均无影响。

  目前,项目公司51%股权已完成登记变更,融创华北持有项目公司99.608%股权,剩余0.392%股权由融创华北代中航信托持有。后续,融创还将继续通过重组安排受让剩余0.392%股权,代价约4873万元,具体支付时间及方式仍需另行协商决定。

  对于此次交易缘由,双方在公告中披露,项目公司开发的天津全运村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发、销售完毕并完成交付。本次重组安排只是为了妥善处理项目公司未分配利润及相关债权债务,以便于原股东退出目标公司,以完成目标公司后续清算事宜。

  融创中国董事认为,此次重组安排按正常商业条款订立,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至此,天津全运村项目完成了它的使命。作为天津曾经的明星项目,天津全运村项目见证着融创与绿城的合与分。

  天津全运村项目公司成立于2014年,那是融创与绿城的“热恋”胶着期,双方合作由项目深入到上市平台股权。彼时,绿城曾遭遇流动性危机,融创欲以63亿元收购绿城。

  但经过谈判等“拉锯”后,收购事宜无疾而终,绿城最终引入央企中交集团实现重组。

  天津全运村项目就是融创与绿城合作开发的项目之一。2014年11月,绿城房地产先后两次以37.3亿元、28.2亿元分别拿下天津第13届全运会全运村两宗住宅地块,溢价率分别为16.5%和14.8%,总体量超70.7万平方米。

  这是绿城首次进入天津市区拿地。据媒体报道,当年在天津全运村地块争夺上,带领绿城顺利竞得该地块的人正是天津融创前总经理迟迅。

  2015年5月,上海融绿平台“分家”,融创以153.9亿元分走境内外15个项目股权,绿城用39.13亿元拿走一线城市3个项目,但在天津全运村项目开发上,双方一直保持合营方式。

  迟迅曾表示,“天津全运村项目对融创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当时项目集中了全公司所有的力量来做,项目的各级负责人也是融创公司精英中的精英”。数据显示,天津全运村项目在2016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创造了当年天津楼市销售的新纪录。

  现在,随着项目全部开发、销售完毕并完成交付,绿城房地产宣布退出,这也意味着融创与绿城彻底“分家”。融创将在一系列重组后,最终持有该项目公司100%股权。

  “股权独家后,就可以把应收款抵押给银行贷款出来,用于天津楼盘保交楼项目了。”一位业内人士称。

  截至2023年4月30日,天津全运村项目公司未经审核净资产约29.4亿元,2022年度税前净利润亏损2297.4万元,税后净利润为2.22亿元。

  关于此次项目重组,融创方面并未有更多信息透露,仅回复称“以公告为主”。

  在此次发布项目层面重组公告之前,今年4月20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约百亿美元规模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已获得超75%债权人支持。3月初,融创中国约160亿元境内债顺利重组实现展期,平均展期3.5年。

  自4月13日融创中国股份在联交所恢复买卖后,股价表现一直不好。截至5月29日,融创中国股价收于1.1港元/股。5月30日早盘,融创中国股价一度涨超9%。截至发稿,报1.16港元/股,上涨5.45%。

  消息面上,花旗银行发布研报称,今年前4个月融创中国销售及投资仍然疲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因此维持“中性/高风险”评级,目标价由5.1港元下调至1.3港元,并预期今年全年将录得2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至明年扭亏为盈,预计盈利约17亿元,2025年盈利预期稳定在约20亿元。

  “融创中国债务重组取得进展,为公司恢复销售和盈利前景向好迈出第一步,预期若离岸债务重组成功实施,将可为未来经营带来稳定性及财务灵活性。”花旗银行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3084696358E

经营状况:存续注册资本:54000(万元)

风险情况: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0 关联风险 999+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74665940XA

经营状况:存续注册资本:1501500(万元)

风险情况:自身风险 191 变更提醒 182 关联风险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