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2019-05-10 11:49:20

关于《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穗府〔2018〕14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规定》(穗府规〔2018〕20号)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府办规〔2018〕30号)等政策文件规定,我局起草了《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主要内容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实施细则》正文内容主要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申办、第三章审核、第四章监督检查以及第五章附则等五部分。附件内容主要包括引进在职人才入户申报指南、引进在职人才申办流程图以及市区人社部门引进人才对外服务窗口联系方式等三部分。

  《实施细则》正文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文件制定的依据和目的、适用范围、职责划分等内容;第二章申办,对《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相关条款的适用进行了解释,并明确了具体的入户准入适用条件;第三章审核,明确了引进在职人才入户的办理审核流程,包括受理窗口、审核时限、公布公示以及入户信息卡领取等流程;第四章监督检查,明确了引进人才入户的监督检查机制以及对虚假承诺、资料造假、隐瞒欺骗等违法行为法律责任的规定;第五章附则,对引进人才入户中其他问题予以补充说明并明确印发实施时间和有效期。

  《实施细则》附件1《引进在职人才入户申报指南》主要是对引进人才入户申报条件、申请材料等问题进行的程序性的补充;附件2《引进在职人才申办流程图》主要是对申报流程以图示的形式予以明确;附件3《市区人社部门引进人才对外服务窗口联系方式》主要明确了市、区引进人才入户办理窗口的地址、联系方式以及办公时间。

  二、文件主要创新亮点

  一是加大了对高学历人才、专业技术类人才的引进力度。新政进一步放宽了对全日制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人才以及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其中具有本科学历且有学士学位的人才入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含博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含硕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含博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5周岁放宽到50周岁;具有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年龄45周岁放宽到50周岁。新政没有采取“一刀切”降低入户门槛的方式,而是有所侧重的调整入户条件,定位为“精准引才”,体现了广州秉持开放理念,改善环境吸引人才的决心。

  二是将产业领军人才纳入引进人才入户范围。新政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首次明确将产业领军人才纳入引进人才入户范围。将经认定的广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产业人才、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等产业人才纳入我市的引进人才范围,协调产业发展和人口发展的关系,通过突出“高精尖缺”和产业需求导向,打造靶向明确、精准发力的人才引进新机制,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确立了通过市场化评价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引才方式。新政首次明确了可以通过对薪酬、投资、社会贡献等市场化手段评价并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引才模式。每年给予一定的入户指标用以解决经评定的创新创业人才用于解决入户问题。通过改革完善人才评价引进机制,构建以薪酬、投融资、纳税等多维度、多元化的人才引进生态体系。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