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比较研究》

2020-01-08 14:43:03 来源:中房网

1

  1、课题性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课题(建科2007-R3-27)

  2、承担单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

  3、课题成果:

  研究成果之一:综合研究报告;

  研究成果之二:中美绿色建筑标准分项比较表;

  研究成果之三:中美绿色建筑比较研究报告;

  研究成果之四:可持续发展绿色人居住区建设导则

  课题成果结集为《绿色住区模式——中美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比较研究》一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4、价值意义:

  该课题以国家基础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指导,通过对我国现有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与以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为代表的多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展开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比较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汲取各家之长,同时充分考虑我国实际情况,扬长避短,构建起一个较为完整并具有行业引领性和国际相应要素的绿色住区评估指标体系——《可持续发展绿色住区建设导则》。该课题历时四年,集合了我国绿色建筑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和机构优势力量,旨在引导绿色建筑的高目标发展,树立行业规划示范案例,提升城市住区建设整体水平,最终实现城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同发展。

  该课题的创新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突出行业引导性,始终坚持以国际化的高水准来强化标准评估体系对于绿色住区建设的深层次引导。在提高的基础上实施的绿色住区标准更有利于明确行业发展方向,树立行业标杆,从而有效带动行业发展;二是将研究和评价的领域从绿色建筑拓展至绿色住区,以更适应当前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大规模开发的现状和挑战;三是在编制体例上改变了我国传统标准规范编制模式的束缚,提高了标准量化程度,表现形式清晰明了,更具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课题填补了我国绿色住区建设体系的空白,取得的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很高的学术价值,注重研究成果的本土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国绿色住区建设标准研究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5、验收意见: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委托,2011年5月25日下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由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承担的《中美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比较研究》(建科2007-R3-27)课题验收会。

  会议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主持。验收专家委员会由七人组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建设与产业现代化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正忠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赵景昭担任副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了课题成果资料,进行了评议,形成意见如下:

  1) 课题组提供的验收资料完整,内容翔实,符合验收要求。

  2) 课题组对美国和中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内容、认证体系以及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对比研究;对国内外众多绿色建筑的评估体系进行了分析比较;对国内同行全面了解世界各国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3) 课题组结合中国人居环境建设的实践,编制完成了《可持续发展绿色人居住区建设导则》。该导则导向明确,操作性强,填补了我国绿色住区建设体系的空白,对指导我国城镇绿色住区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推广价值。

  4) 该课题借鉴国外经验,注重研究成果的本土化。取得的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很高的学术价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

  1) 将课题名称改为《可持续发展绿色住区建设导则研究》。

  2) 选择合适项目进行“绿色住区”建设试点,条件成熟后申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编制计划。

  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