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融合、双提升” 助推阳光控股成就世界500强

2019-07-02 16:17:43 来源:中房网

3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关定向、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为了帮助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6月24日-28日组织了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培训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加强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本次党建培训班上,各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都分享了他们的党建经验和心得,我们选取了其中的一些代表性企业的样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探索与实践

  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由爱国侨商林腾蛟先生于1995年创立,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环保、教育、地产、金融、物产、资本六大产业集团为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2017年度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位列《财富》榜单459位;2018年度凭借256.05亿美元的营收再次上榜,员工逾2万人。

  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6年,2017年升格为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16个党总支,5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人数2681名,隶属于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公司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确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主线,紧紧围绕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目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为公司科学健康、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2018年荣获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建品牌”和“优秀活动场所”;2019年荣获中共福州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暨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近年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三融合双提升”(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党员队伍建设与员工队伍建设相融合、党建活动载体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党建工作影响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双提升)工作模式,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企业跨越式发展。

  一、“体系+制度”: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

  公司党委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结合点,坚持体系构建与制度完善并举,理顺组织架构,健全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构建起党企并行互促、快捷高效的运转模式。

  一是交叉任职,参与战略决策。党委班子与集团高管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总裁和执行董事兼任党委副书记;下属产业公司总经理兼任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党支部)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项目经理兼任党小组长、团支部书记。实行党委和董事局联席会议制度,把党组织意图和党员职工意见带入管理层,参与、支持公司重大决策,增强了公司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强化了党组织对公司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是优化设置,提升管理效能。整合党群组织有关机构、职能和人员,设立党群工作部,负责执行党委各项决议,统筹推进各项党群工作。把党小组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按照“项目为主、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党总支(党支部)划分成若干个党小组。各党小组单独制定党建工作推进计划,利用晨会、周例会、月度工作会、季度产业公司例会等时间,传达决策要求,组织党员学习政策理论、研讨业务工作、开展党建活动,保证了公司决策和党组织意图的快速落地。

  三是动态监管,推动工作落实。实行“目标管理”、“倒推评价”和“量化考核”工作运行机制。年初,组织公司各级负责人对党务和业务工作进行“双承诺”,明确工作目标和奖惩措施;年中,强化对党小组的日常督查,综合有关情况,每月对党支部执行决议、落实制度、开展活动、工作创新和党员学习管理、违纪处理、联系服务群众、模范作用发挥等指标进行倒推考评和量化计分,纳入各支部积分档案,进行公示。通过定目标、倒考核、亮积分,使党建工作目标与公司经营目标融为一体,实现了党务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共促进。

 二、“培养+激励”:党员队伍建设与员工队伍建设相融合

  公司党委叫响“员工有多大才华,就提供多大舞台”的口号,坚持人才培养与员工激励并进,将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逐渐形成了党员与人才之间“双向培养、共同成长”的良性机制。突出党聚人才、党育人才、党荐人才的功效,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和员工管理,不断为公司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一是以组织为纽带提升队伍。公司坚持用战略眼光布局人才计划,捐赠1亿元设立“福州市人才发展基金”,助力福州打造闽都人才聚集区。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四个一千”人才战略,下属阳光学院争取2年内引进百名博士,截至目前已经到位38人。为加快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公司成立了阳光党校,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统一考试等方式遴选学员;邀请市委组织部长亲自授课,聘请省(市)委党校、复旦大学、福州大学等名校、名企讲师授课,组织学员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并选拔优秀员工到复旦大学、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带薪学习。学习成绩优异的,优先发展入党,优先提拔使用,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素质,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公司招录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3000余名,从中选拔培养中高层干部450多名。

  二是以“双亮”为载体凝聚队伍。组织全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党委研究提出了党员干部“六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员工、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开拓创新、带头推动发展)标准。利用宣传窗口、厂务公开栏,公开党组织设置,公开党务干部信息和工作职责;在项目工地、生产一线设置“党员示范岗”,在服务部门设置“党员示范窗口”,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树形象、作表率,形成了广大员工自觉向党员看齐、主动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典型为榜样激励队伍。坚持从各个层面、各个岗位、各个工种选树各类先进典型,采取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企业内部深入宣传优秀党员“为企业作贡献、为党旗增光辉”的模范事迹。每年“七一”,党委都开展先进党总支(支部)、先进党小组、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员标兵评选活动,并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了企业有标兵、项目有骨干、行行有尖子、事事有榜样、比学有目标、赶超有对象的良好局面。

  三、“内涵+形式”:党建活动载体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

  公司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塑造企业灵魂的重要抓手,坚持文化内涵与活动形式并重,树立先进理念,培育团队精神,形成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一是以传统文化为根基,树立三个自信。阳光是一家以文化价值观驱动的世界级企业,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道路自信(市场经济法则)、制度自信(现代公司治理)成为公司制胜法宝。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亲自挂帅,成立企业文化战略委员会,编印阳光《文化手册》、《员工经典诵读本》,各产业集团设立首席文化官、高级文化官,每周定期开设“国学讲堂”,每天定时分享心得,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学习经典、正心修身、齐家治企的文化氛围,“光明磊落、勇猛精进、胸怀祖国、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得到了员工普遍认同、自觉践行和共同恪守,为打造“百年阳光”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支撑。 

  二是创设六大节日,构建阳光特色。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构建特色文化体系:即“五四”表彰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团员,发现培养党的后备力量;“七一”表彰先进党总支(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和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教育;“八一”表彰优秀退役转业军人、优秀民兵;每年中秋为感恩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孝道”;“十一”为大学生“创业日”,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推动青年学生创业创新;元旦表彰各级管理人员,发现培养优秀管理人才。“六大节日”文化体系坚持联动与互动、传承与创新、节日文化与思想政治相结合,强化“爱党、爱国、爱企”教育,增强了党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奉献意识。

  三是丰富文娱活动,筑牢阳光阵地。公司累计投资5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健身房、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为员工学习、休闲、娱乐创造良好环境。公司创办了自媒体,每年保持170篇的发稿量、超百万阅读量,开设“阳光雨露”专栏,每天发送励志图片和经典语录,邀请孙楠团队创作司歌《有阳光、有梦想》,在员工队伍中广为传颂。阳光文化倡导“要么读书,要么运动,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董事局主席每天早晨5:00亲自带领员工健身、读书。公司还设立八个员工俱乐部,定期举办读书会、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赛、长跑、书法绘画剪纸、有奖征文等文体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员工的道德情操,培养了员工的艺术修养,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互利+共赢”:党建工作影响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双提升

  公司党委秉持“给客户超越期待的感动,给员工成就自我的平台,给股东传承美好的事业”的理念,坚持“简单透明、结果导向、合作共赢”,把党建作为联通员工、企业和社会的桥梁,以团结求发展,以发展促共赢。

  一是建言献策促发展。建立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定期学习研究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相关产业发展动态,组织高管开展《贞观政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借鉴研讨、“如何成就一个伟大组织”专题讨论等活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推动企业发展。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委组织广大员工开展技术革新、节能降耗等活动,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分忧解难。从2010年起,组织开展了“我为阳光献一策”活动,凡建议被采纳的,给予奖励,并张榜公布。活动开展以来,收到建议3200余条,其中采纳530条。

  二是关爱员工筑和谐。大力倡导“关爱员工就是关爱企业,员工的小事就是企业的大事”理念,积极实施关爱员工行动。先后投资4000万元购置和改造设备,为项目部配备保温箱、医药箱、应急药品和通风降温设备,改善了生产条件。广泛开展交友连心、节日慰问、党员“一帮一”等活动。为进一步建立困难职工长效救助机制,党委倡导成立了“员工爱心互助基金”,由自发捐款变为有组织地储备、使用互助基金。近年来,已启用基金120多万元,帮扶困难员工700余人次,解决了公司员工及家属生病、意外事故、子女上学等多种困难。

  三是造福桑梓树形象。积极建议、引导公司在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打造“责任阳光”。近年来,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比如:参与乡村振兴、捐资设立人才基金、支持建设体育强省、支持闽东地区教育发展、支持西部人才建设,直接慈善捐款超过6.3亿,累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达13亿元。彰显了民营企业“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应有作为。

  历史没有尽头,发展没有终点。阳光控股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共谋企业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