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课题顺利验收

李晓姝 2019-10-12 21:24:15 来源:中房网

  2019年10月1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承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2015-R4-008)验收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验收会会议现场

验收会会议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处(总工办)赵建平博士、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卫、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沈立洋等7位专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副秘书长兼合作部主任余海燕,以及课题组的主要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处(总工办)赵建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处(总工办)赵建平

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卫

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卫

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沈立洋

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沈立洋

课题组及验收组成员

课题组及验收组成员

  课题验收会首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处(总工办)赵建平博士主持,宣读了验收要求、验收委员会名单及推荐了刘东卫为验收委员会主任、沈立洋为副主任,并由刘东卫主持验收。课题组成员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汇报了课题项目研究过程,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罗理汇报了研究成果内容,通过对养老住区室内装修设计中的六大要素:设计理念、平面布局、风格氛围、色彩、照明、软装设计的论述,为养老住区全装修标准制定提供了有指导意义的研究资料。

  据悉,《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写。课题组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论证,深入研究了目前国内外较成熟的养老住区全装修设计的发展和现状,并结合目前我国的老年生活形态及养老住区建设和规划的实际情况,在梳理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标准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提出了养老住区室内装修设计标准框架、构成要素。通过国内外养老住区案例调研,从室内空间设计、色彩设计、照明设计、软装设计和智能化设计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论述,最后总结提炼出养老住区全装修设计发展方向及标准制定的建议,课题成果对我国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

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罗理

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罗理

  验收委员会各专家听取了课题组关于课题工作情况和课题成果的汇报,仔细审阅了验收资料,通过严谨认真的讨论、研究和质询,一致认为该课题完成了课题的考核指标,同意该课题通过课题验收。

 验收委员会专家给予课题成果高度评价:

  一、课题的立项和立意非常有意义,有助于加快推动我国养老住区室内装修设计标准研究工作,为新形势下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二、本课题内容全面、资料详实,达到了课题验收要求。

  三、本课题在梳理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标准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提出了养老住区室内装修设计标准框架、构成要素。通过国内外养老住区案例调研,从室内空间设计、色彩设计、照明设计、软装设计和智能化设计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论述,最后总结提炼出养老住区全装修设计发展方向及标准制定的建议,课题成果对我国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本课题研究成果深入、结论准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做总结发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做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针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王惠敏首先肯定了课题组成员的工作成绩。他强调,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逐渐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重要大事之一,所以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更应以“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验收会为契机,注重“三紧”:紧贴市场客观需求,紧跟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把研究成果标准的相关元素切实应用到项目上,真正发挥课题的价值和作用,让研究变成可实用的标准,并不断推进养老住区的高品质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